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献血这件事上,全世界哪个地方的人比较积极?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5 06:44: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 1998 年的 32.8 万上升到 2017 年的 1459 万,献血量从 1998 年的 800 吨提高到 2017 年的 2478 万单位,献血量增加了 5 倍之多。
文 1234 字,阅读约需 2 分钟
你走进过这种红白相间的无偿献血车吗?在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已经连续增长了 20 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 1998 年的 32.8 万上升到 2017 年的 1459 万,献血量从 1998 年的 800 吨提高到 2017 年的 2478 万单位,献血量增加了 5 倍之多。


▲ 2019 年 1 月 30 日,安徽省阜阳市一辆环保无偿献血车亮相本市清河广场。图 / 视觉中国
虽然全人类流淌着的血液无非都是 ABO 型血和少见的 Rh 型血(熊猫血),但在献血这事上,世界各地还挺有差异。
━━━━━
哪里的人献血最积极?
全球七大洲四大洋,哪里的人献血次数最多?这还真未必和人口呈正比。
在世界卫生组织《血液安全性与可得性报告》中,欧洲区域贡献了世界上最多次的献血,尽管这地儿的人口仅占全球的 11%,却贡献了全球献血次数的 29%。
而非洲与之完全相反,人口占了全球的 13%,却只占全球献血次数的 5%。
与之类似的东南亚地区、西太平洋地区,也是献血次数占比少于人口占比。


其实,献血这事和人口关联不大,倒是和经济水平紧密联系。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 1 亿次献血总量中,将近一半(47%)都来自于人口仅占世界人口 19% 的高收入国家。人自己过的舒服了,就更有动力去帮助别人。
哪里抽血最 " 生猛 "
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对献血者的年龄要求不相上下,通常不低于 16 周岁,因为 16 岁以下的青年男女发育比较快,身体对铁的需求量大,不适合献血。同时不超过 70 周岁,因为老人的血红蛋白水平从 65 岁以后逐渐下降,也不适合献血。但各地对献血血量的要求,却不尽相同。
中国的献血量有 200、300 和 400 毫升三种规格(中国港澳台地区献血量上限略高),在日本、韩国等亚洲邻国,最高献血量也是 400 毫升。
但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欧美国家,献血的起步量就是 400 毫升,有的甚至直接规定抽血量为 500 毫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500 毫升的血液就足以拯救3个人的生命,同时建议献血最大量每次不超过 600 毫升。从图中数字看,欧美国家公民由于身高体大,每次献血量略多于亚洲公民。就亚洲人而论,每次献血 400 毫升也只占全身血量的 10% 左右。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解释:" 好多人担心献血是不是会伤元气,献血伤元气的说法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肌体中的血液,是每天每秒钟都在进行代谢,总有一部分细胞会代谢衰老死亡。我们的献血量与总血量之比不超过 10%,这是不会损害健康的,所以这个担忧也是不必要的。"
接受输血的都是什么人?
各地的献血者和献血规定各异,接受帮助的输血者也形形色色。


在法国、冰岛、新西兰、英国、新加坡等高收入国家,60 岁以上的老人占输血者的绝大部分,尤其是法国,有接近 80% 的输血者都是 60 岁以上老人。输血最常用于支持心血管手术、移植手术、大面积创伤以及实性恶性肿瘤和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治疗。
然而,在布隆迪、科摩罗、几内亚、刚果等非洲国家,最主要的输血者是 5 岁以下的儿童,尤其在布隆迪,竟有接近 70% 的输血者都是 5 岁以下儿童。在这些国家,输血主要用来挽救伴有重度贫血的儿童期疟疾、创伤相关伤害和妊娠相关并发症。
哪里献血最严格?
输血者在接受输血时最担忧的,一定是血液安全问题,而每个地区对血液的筛选标准都不一样。
艾滋病、肝炎、梅毒是各国筛查捐献血液的重点,大部分国家都实现了艾滋病抗体和梅毒血清学测试的完全检测,其他项目则不是必选项。在我国,北京市献血办主任、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说," 主要进行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的抗体,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还有核酸检测,这些检测我们已经跟国际接轨。北京血液中心的实验室完全现代化了,和发达国家一样。经过这些年国家各个方面投入了很多,全国的血站几乎全是这样。"


而无偿献血的意义就在于保证安全性。如果血液被当作商品明码标价交易,就会有人为牟利而用各种手段隐瞒血液中潜伏的疾病。早在 2013 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呼吁各成员国到 2020 年实现全部血液供应均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已经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
数据新闻编辑 孟融 设计 许骁 校对 李项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