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13|回复: 0

2008年救灾的转业军人,在没有硝烟的浦东机场守国门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0-6-30 05:0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入境前在香港已经隔离了 14 天,并且有当地的证明材料,入沪后是否还要隔离?"" 在登临检查时体温正常,但在集散点测温时又体温不正常,我该怎么办?" ……从 3 月 6 日奔赴浦东机场驻点以来,沈晓菁每天都会面临无数类似的疑难问题,每一个问题都必须慎重耐心加以解决。
作为市民政局的一名干部,疫情发生以来,沈晓菁以市防控办地区组联络员的身份常驻浦东机场,连续 60 多天奋战在口岸防疫一线,从制定标准化分流指引,到近距离面对境外高风险人群,为加强从 " 国门 " 到 " 家门 " 的闭环管理贡献力量。
绝不回避问题
" 驻点联络员的角色就像承上启下的黏合剂,既要统筹协调日常事务,还要协助各区处置疑难杂症,及时收集反馈情况。" 两个月值守,沈晓菁和记者说得轻描淡写,但这份工作的烦琐和劳累,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在 3 月 6 日下午 16 个区驻点人员进驻机场之前,沈晓菁已经忙得像陀螺一样。他既要协同机场、各区按时开设 T1、T2 航站楼的 32 个接待点位,又要协助市外办设置 2 个翻译组工作席位,并为 8 名翻译提供驻场培训,同时还要建立各类工作微信群,协调各类事务。在与机场和 16 个区的共同努力下,浦东机场集散分流点在一天之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做完所有工作,已经是次日凌晨,但这并不意味着沈晓菁可以休息。沈晓菁告诉记者,各区接运人员遇到难题,都会第一时间询问他,凌晨一两点钟打来电话已经是常事,往往忙碌了一天刚躺下,一通电话铃声就响起了。其中,不少是紧急情况,考验着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带领志愿者引导包机旅客(沈晓菁 供图)
3 月 10 日,一名从日本返沪的女士,因流产而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送医,但是相关程序还没有走完,是立即送医还是按程序实施?亟待立刻决断。沈晓菁赶到现场后,一边敦促出入境民警优先核实信息,一边联系 120 急救中心就近治疗,仅 20 分钟左右就将病人送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并安排住进隔离病房。
这份工作,还考验着工作人员的沟通和解释能力。3 月下旬,一批境外客人来沪验收项目,由于防疫政策升级,他们抵达浦东机场后需要先行隔离 14 天,情绪比较大,意欲转机回国。但如果验收延迟,将影响整个项目进程,给公司带来较大经济损失。
得知情况后,沈晓菁主动靠前,耐心讲解防疫政策,保障人员就餐、提供隔离点信息,协调转运车辆及防护物资。最终,这批境外客人表示理解,就地接受隔离观察,而后进行项目验收。
浦东机场是国内重要的进出口岸,每天进港人员众多,情况复杂。面对诸如此类紧急和棘手的问题,沈晓菁总能以沉着冷静的性格和专业能力积极应对,不回避也不推诿。" 我们的原则是,能当天解决的问题就当天解决,绝不留到第二天。" 沈晓菁说。
制定规范完善闭环管理
在驻点期间,防疫形势瞬息万变,具体的操作方法也因势而变,加之常常会遇到各类疑难杂症问题,这导致换班后新上岗的工作人员对防疫措施不熟悉,操作上难免会遇到各类问题。
作为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的工作人员,沈晓菁主要从事社区治理智能化相关工作,还曾参与上海社区事务受理服务 " 全市通办 "" 一网通办 " 等工作,这让他特别了解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
" 可能是受工作影响,我认为转运分流的标准化非常重要。" 为此,沈晓菁牵头制定了《浦东机场转运分流工作指引》,目前已升级至 3.0 版,明确了分流接收程序、情况处置、防护要求等五个方面标准化要求。
工作指引对一些高频、共性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下发后,各区驻点人员和志愿者的操作手势有了具体参考,吃下了一颗 " 定心丸 ",驻点区的咨询电话也减少了 80%,各区以 " 标准化 " 的方式来工作,成为入境旅客全流程 " 闭环管理 " 的重要一环。
仅有指引还不够,3 月中旬,浦东机场入境人数持续攀升,21 日、22 日出现了每日 2400 人左右的超大客流,很多区反映纸质登记方式费时费力,且有感染风险,职业敏感性让沈晓菁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为此,他主动协调机场升级 " 进港旅客信息跟踪系统 ",利用二维码引导旅客提前填报,实现旅客信息快速录入、快速甄别、自动打印等功能,缩短了旅客在柜台前滞留时间,提升了工作点的流转效率,确保了旅客信息不漏不错。
沈晓菁是一名转业军人,曾经参与多次重要的军事演训任务,还参加过 2008 年抗冰救灾和 2010 年世博安保。在驻点工作中,沈晓菁经常会和高风险人群面对面接触,但他笑着说,这些危险不算什么。
" 口岸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事关千万市民的生命健康。守好国门,是一个老兵的初心,更是上海民政人的责任担当。" 沈晓菁说。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顾杰 文字编辑:顾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