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59|回复: 0

海外舆论:经贸协议仍是中美关系“压舱石”,中美需要相处

[复制链接]

244

主题

244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0-7-1 00: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一段时间,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为 " 具有里程碑意义 " 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点——在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日前称协议 " 终结 " 之后,特朗普紧急发声反驳,称协议 " 完好 "。用路透社的话说,全球金融市场为此经历了惊魂一小时。
外媒指出,疫情之下,无论对中方还是美方,经贸协议执行难度均有所上升,但履约空间仍存,需要双方团队共同想办法,而非制造紧张氛围。有分析称,特朗普为协议辩护,反映他仍将其视作总统任期内一项极其重要的成就(cornerstone achievement)。协议仍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发挥着 " 压舱石 " 作用,中美有希望通过合作找到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
" 协议完好 "
22 日,纳瓦罗对福克斯新闻频道说,中美经贸协议 " 结束了 "。一时间,美国股指期货下跌,美元上涨,恐慌指数攀升。当天晚些时候,这位白宫贸易顾问迅速改变立场,称他的话被媒体断章取义,自己指的是中美在新冠病毒暴发问题上缺乏信任,而非美方打算终止耗时 2 年谈成的协议。特朗普也在晚上 10 点多迅速发推文澄清:协议完好。
时隔一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来 " 打圆场 ",称美国政府认可北京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努力," 有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报告为证。" 此前,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时为中国履约情况辩护道," 所有迹象表明,尽管出现疫情,他们(中方)还是会言行一致。"
库德洛还强调,在白宫的数次会议上,包括总统特朗普、他本人、莱特希泽以及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内,均认同中国为履行协议条款作出了极大努力。他总结道:" 经贸协议仍然有效,不会有任何问题。"
" 纳瓦罗很快收回了令股市暴跌的言论,特朗普也进行了几周以来对中美经贸协议最坚定的辩护。"《纽约时报》说," 这些事件凸显了外界对这份协议是多么敏感——在 1 月协议签署时,它提振了股市,结束了一场旷日持久、伤痕累累的贸易争端。"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亚洲新闻台(CNA)称,特朗普为协议辩护,反映他仍将其视作总统任期内一项极其重要的成就。在这场高风险的国际外交游戏中,特朗普无声地伸出了橄榄枝——他迄今没有干预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则继续履行承诺。
文章指出,受疫情影响,两国贸易流动放缓不足为奇。但事实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第一季度下降到 539 亿美元,这是自 2014 年以来最窄的季度贸易逆差。这表明,尽管中国从美国购买的商品可能减少,但由于中国生产中断和美国终端需求下降,美国在同一时期也减少了对中国商品的购买。
了解特朗普想法的人对路透社表示,特朗普已经别无选择,只能坚持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取消协议将让两年以来的中美贸易纷争烽烟再起。而眼下美国失业率还处在非常严重的阶段。" 如果放弃协议,后续行动将拖累经济,造成更大波动。" 一名听取了政府贸易审议情况简报的人士表示。
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认为,撕毁协议不利于特朗普角逐大选。经济学家警告,虽然美国国内一些鹰派主张对华示强,但美国经济承受不起抵制北京的后果。而作为特朗普票仓的美国农民,也希望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能够在口水战中幸存下来……这些都是追求连任的特朗普需要考虑的。
前白宫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克莱特 · 威尔姆斯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基本成为华盛顿力争让中国开放市场,发展双边关系的一个政策孤例。协议可能会维持下去,因为 " 中国实际上在执行方面做得很好 "。威尔姆斯认为,从大选角度来看,协议也对特朗普有利,因为他做到了与中国约定一项承诺,而别人却做不到。
中美需要相处
路透社写道,特朗普政府官员关于美国经济与中国 " 脱钩 " 的矛盾言论正面临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现实——中国对美国商品的进口在增加,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在继续,市场对世界最大的这两个经济体的分裂持谨慎态度。
路透社说,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把 " 对中国强硬 " 视作竞选纲领的关键部分,但 " 美国有能力且愿意放弃其最大供应国 " 的论点受到现实的挑战。今年 1 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后,尽管双边贸易额因疫情一度出现骤降,但实际上两国贸易量在增加。
美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 4 月,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增至 86 亿美元,高于 2 月创下 10 年来低点的 68 亿美元。而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猛增至 311 亿美元,高于 3 月创下 11 年来低点的 198 亿美元。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4 月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增至 423891 吨,较 3 月的 208505 吨增加逾一倍。
除了贸易以外,投资也在继续。总部位于纽约的研究公司荣鼎咨询在最近一份报告中称,美国公司在 2020 年第一季度宣布了 23 亿美元的直接投资新项目,同比仅仅是略有下降。" 这表明很少有美国公司减少它们在中国的足迹。"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鲁舍说,如果我们看近几个月的双边贸易数字,会发现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正在缩小,意味着贸易失衡问题有所缓解。中国方面已经付出了努力,美国方面也展现出了对话意愿。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贸易专家比尔 · 赖因施认为,美国和中国经济共同增长花了 20 多年时间,脱钩并非易事。" 总统不能简单地命令所有人回家。企业将做出理性的经济决策。"
" 这(" 脱钩 ")是总统无法真正实现的威胁。" 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蒂莫西 · 希思表示," 谁会购买美国所有的大豆或生猪?" 希思补充说,即使在贸易紧张和 " 脱钩 " 的设想中,仍然存在一种认识:中美在某种程度上需要相处(get along),需要找到合作领域。" 这和冷战时期不同,当时美国和苏联随时准备毁灭对方。"
路透社说,疫情之下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执行难度上升,中美博弈更添不确定性。不过,从目前中国官方表态来看,协议本身仍有完成的空间,特别是下半年随着中国国内市场复苏,经济可能迎来反弹。因此,需要双方团队共同想办法解决难题,而不是制造紧张氛围。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张全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