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极度缺水的沙漠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居然世界第三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3 02:48: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极度缺水的沙漠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居然世界第三
以下文章来源于明白知识 ,作者明白知识 er
那些感觉不到这爱的人
要拉动他们就像拉动河流
那些无法畅饮黎明
犹如一杯春泉的人
......
让他们睡吧
——鲁米(Rumi)《那些感觉不到这爱的人》
亚欧非大陆之间,在古代是阿拉伯与波斯地区,曾一度盛产文学与诗歌,这首诗的作者鲁米,便是 13 世纪波斯的代表诗人。
现在,这块地方更多地被叫做中东与北非(MENA)。
八百年以来,诗歌断续间仍旧吟唱,却难见河流与春泉。
这里骄阳似火,难见滴雨,沙漠遍布。缺水,甚至遮盖了政治、宗教、文化差异,成了每个国家都要面临的困境。


「干枯」的中东

中东及北非是世界上最干旱缺水的地区。全世界 15 个最缺水的国家中,有 12 个分布在这里。


|全世界最缺水的 15 个国家分布。
图片来源:Bloomberg
该地区超过一半的人口面临缺水问题。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这里的可再生供水量不足全世界的 2%,阿拉伯半岛上的 7 个国家没有常年性河流;而地下水等淡水资源也在快速枯竭。
2013 年,NASA 和加州大学公布了一项调查,仅在 2003-2009 年的七年间,中东总的淡水储量就减少了 143.6 立方公里,相当于整个死海完全消失。
不夸张地说,在中东,淡水安全要比石油更加重要。
这是因为,缺水是生存问题。
在也门,这里本来就干旱少雨,再加上战乱与贫困,全国近一半的人口喝不到安全稳定的饮用水。从贫水线来看,也门居民每年可支配用水量平均不足 200 立方米,还不到国际标准贫水线(1000 立方米)的五分之一。
该国水与环境保护机构的一项数据表明,21 处主要的蓄水层中,有 19 处已经失去了补给能力。也门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水资源完全耗竭的国家。
2011 年,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巴勒斯坦西岸地区的年人均用水量仅为 75 立方米,同样在生死线上挣扎。
也门与巴勒斯坦的情况是整个中东的缩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份报告指出,海湾国家人均淡水供应量从 1970 年代的约 600 立方米下降至如今的 160 立方米,远远低于 500 立方米的的极端贫水线。


|1970-2010 年,海湾国家的人均淡水供应量趋势变化。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缺水,也是健康问题。
在叙利亚,频繁的战乱破坏供水系统,导致由水传播的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指出,叙利亚内战前后,5 岁以下孩童因腹泻痢疾而死亡的比例增长了 3 倍。
缺水,还是政治问题。
土耳其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游截水筑坝,导致流经下游叙利亚、伊拉克的水量所剩无几,连带而来的水质恶化与污染,让沿岸居民因此中毒住院。
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除了指责土耳其违反有关水的国际公法以外,别无他法。


|因为水危机,伊拉克平民带着牲畜逃离家园。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伊朗将水资源作为示威工具,向其他海湾国家威胁称,如果一艘核动力船在波斯湾遭到袭击,沿岸国家将因辐射污染而失去饮用水。
正因为如此,巴勒斯坦水利管理部门的负责人阿提利(Shaddad Attili)说:
「在中东地区,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各国政府认为对水源的控制是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
与缺水问题形成反差的,是中东日益增长的人口。
中东和北非目前的平均人口增长率已达到 2.5%,世界银行的一项报告指出,该地区的城市人口预计将在 2050 年翻倍,达到 4 亿。


|中东、北非人口增长预测。
图片来源:Reddit
人口的增加反过来会加重水资源危机。阿联酋海湾战略研究中心指出,到 2020 年,海湾国家的缺水量将增加到 260 亿立方米,到 2030 年增加到 350 亿立方米,到 2050 年增加 600 亿立方米。
这些数字也许用贫水线来描述会更加直观:到 2030 年,位于贫水线以下的中东国家将达到 90%。
而在沙特阿拉伯,从 2010 年到 2020 年的 10 年间,对水的需求将增加 25%。
当然,像沙特这样缺水但富裕的国家绝不会「坐以待毙」,而是一直在干旱的沙漠中寻找水源。


沙特的寻水之路
沙特位于阿拉伯半岛,与该国盛产石油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这里极端缺水的情况。
全世界有 18 个国家没有常年性河流,沙特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而且其他没有河流的国家大多是小岛屿。在沙特,放眼望去皆是茫茫沙漠。
沙特北部的年平均降水量只有 100-200 毫米,最高气温可达 54 度。在西部与北部的大部分沙漠地带,常年滴雨不下,只有在西部与南部的小块地区偶尔能看到降雨。


|阿拉伯半岛年平均降雨量分布。
图片来源:slideshare
与极端缺水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沙特国内超额的耗水量。
据《水世界》(Water World)杂志报道,2016 年沙特人均日用水量为 271 升,是全球人均日用水量的近 2 倍,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
耗水如此之多,不是因为蒸发所致,最大的原因是国民普遍没有节水意识,工业与住宅中用水量逐年增长。
尽管如此,根据《 2015 年全球粮食安全指数》的数据,沙特仍保证了 97%的人口获得安全有保障的饮用水。
这个国家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传统时代,阿拉伯半岛上的阿拉伯人在不大的泉水附近,过着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或是在绿洲地区发展小规模的农业。
这种情况,在 20 世纪被石油产业改变了。
1960 年代后,沙特逐渐从美国手里收回了石油开采权与定价权,国库逐渐充裕起来。到了 70 年代,沙特政府决定用石油带来的丰厚财政收入,去建立本国的现代化农业体系。
现代化农业需要配套工业的发展,并且城市人口也开始大规模增长。因此,农业、工业、人口都令供水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沙特政府主要将目光集中在 3 个方面:修筑水坝、抽取地下水、海水淡化。
第一,修筑水坝,以及引水渠与水库,这是最直接的办法。尽管沙特降雨量极少,但是在西南部的阿西尔地区,也会有季节性降雨。
该地区的法赫德国王大坝,建于 1986 年至 1997 年,容量为 3.25 亿立方米,每天可以为附近的城市提供 4 万立方米的水量。


|法赫德国王大坝
图片来源:Al Arabiya English
沙特在全国各地共建造了 200 多个水坝,但于降雨稀少,蒸发量大,这种搜集地表水的方式只能提供总用水量的 10%,并不能完全解决供水问题。
第二,抽取地下水。沙特的地面之下不仅盛藏石油,还曾有形成于冰河期的容量巨大的深层蓄水层,储水量达到 5000 亿立方米。
从 1980 年代开始,沙特开始大规模开凿深井抽取地下水,用于灌溉农业。从 1980 年到 2000 年,年均开采量约为 130 亿立方米,占到供水总量的 40%,且超过 80% 流向农业。
抽取地下水让沙特很快发展起现代农业,可耕地面积从 1976 年的 1600 平方公里增长到 1993 年的 3.2 万平方公里。我们从地图上看到的整齐排列的绿色圆圈,就是通过抽取地下水发展起来的中心枢纽灌溉农场。


|通过卫星地图,仍能看到沙特西南部稀疏分布的灌溉农场。
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通过这一方式,沙特在上世纪 90 年代农业产出高速增长,农产品按固定价格算年均增长率达 13.8%,在 1991 年小麦产量更是达到 410 万吨,不仅自给有余,还一跃成为世界第六大小麦出口国。
然而,地下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地下水的水量取决于提取量与补给量之间的关系。
阿联酋战略研究中心的一篇文章指出,2010 年,海湾国家的地下水层补充量约为每年 48.75 亿立方米,而从这些含水层中抽水的量每年为 195.72 亿立方米。也就是说,提取量比补给量高出 146.97 亿立方米。
这也意味着,沙特地下水正在迅速枯竭。
到了 2005 年,沙特的灌溉水量及蒸发量已经超过了其年度可再生水资源量,只能在农业生产中加大非传统水源,比如已处理废水或淡化水等等。
2008 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沙特地下水资源最多将在 25 年内耗尽。到了 2012 年,大约有 80%的地下水已被抽取。不仅是此前规模庞大的农场难以为继,还造成了许多其他的问题。


|世界各国地下水的开发压力(2010 年),中东及北非已开发殆尽。
图片来源:IGRAC
首先,含水层水量减少会导致地面沉降,这种情况在城市周围更加明显;其次,地下水枯竭会导致水资源盐化与土地盐碱化。让农场丧失肥力,重新沙漠化。
因此,21 世纪以来,沙特开始调整农业政策,减少种植小麦、苜蓿等耗水量大的农作物,并减少农业补贴,鼓励使用滴灌技术和土壤湿度感测设备等节水技术来减少水的消耗。
在这种形势下,沙特本土的农作物产量大幅缩减,无法自给自足。从 1992 年到 2000 年,小麦产量便从 400 万吨减少至 180 万吨,到了 2016 年,小麦产量则完全停滞。


|1975 年 -2013 年,沙特的总体农业专用土地及小麦种植土地变化。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可想而知,随着地下水的逐渐干涸,沙特在 20 世纪 90 年代的沙漠农业奇迹也难以重现了。
第三,海水淡化,这是沙特在今天越来越主流的供水方式。
海水淡化的方法有蒸馏法与反渗透法。这两种方法都需要用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作为动力,因此成本较高。2011 年,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指出,每立方米淡化水的成本高达 0.53 美元。
还好沙特最不缺的就是能源,足以支撑这种「用石油换水」的高昂成本模式。
沙特政府很早就知道地下水维持不了多久,因此在上世纪 80 年代和 90 年代,便开始建立海水淡化厂。到 1992 年底,已经建成 29 个淡化厂,淡化水产量占世界的 30%,为世界第一。


|位于沙特的海水淡化厂
图片来源:Acciona
现在,沙特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且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公司,2012 年海水淡化总量为 12.7 亿立方米,占到阿拉伯国家淡化海水总量的 45%,并仍然高居世界第一。
在农业生产用水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海水淡化占到国内供水量的 50% 以上,主要集中于工业用水与饮用水,其中城市用水量的 70%以上来自海水淡化厂。
由于中东地极度缺水,所以保障饮用水供应成为政府的重中之重。中东北非是全球水资源税最低的地区,同时,对公共水资源的补贴占 GDP 的比重为全球最高。沙特也是如此。
在上世纪 90 年代水量充足时,沙特国内的家庭用水完全免费。即使到了最近 20 年,地下水逐渐枯竭,成本高的海水淡化供水变得越来越重要,沙特政府也没有轻易提高水价,而是从淡化厂购入水,再以低价卖给居民。


| 2010 年,海湾国家的市政、工业、农业等部门用水量,及总用水量。
图片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工业用水与饮用水可以通过海水淡化解决,农业因为用水量巨大,就无法用海水淡化来发展大规模农场了。但是人总是要吃饭的,本国农业因地下水枯竭而萎缩之后,沙特又是如何解决粮食问题的呢?


抽干地下水之后
在国内,沙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选择耗水少的农作物取代耗水大的农作物。
沙特政府与国内农业与食品公司合作,发起「国外农业投资倡议」,积极在其他国家购买和管理土地, 以节约国内的水资源。
比如,收购阿根廷的农田用来种植苜蓿,再进口到国内作为牲畜饲料,这种方式也可以看做变相地进口水资源。
在非洲的苏丹、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则由「沙特之星」农业发展公司负责投资租赁土地。
据埃塞俄比亚《每日观察》报道,「沙特之星」计划在未来 10 年内,在埃塞俄比亚共投资 25 亿美元发展水稻种植。目前,沙特已经在该国租用了 1 万公顷土地,使用期 60 年。接下来还计划再租用 29 万公顷土地。而「沙特之星」的水稻种植项目计划,占地总面积将达 300 万公顷。


|「沙特之星」在埃塞尔比亚租赁的土地,用于种植水稻。
图片来源:farmlandgrab.org
其实,海外投资土地并不是沙特独有,由于可耕种土地在世界上的分布非常不均衡,所以土地租借交易时有发生。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中南非洲和南美洲尽管经济不甚发达,却具有广阔的农业扩产潜力的土地。
2010 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土地征购主要有 4 种类型:
(1)人口众多和持续增长的国家(比如中国、印度)通过吸引投资来满足国内对农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2)粮食供需不平衡、水土资源有限但资本雄厚的国家;
(3)工业化国家通过土地投资生产生物燃料;
(4)发展中国家的国内土地投机活动,比如旅游。
而沙特的投资项目,就属于第二种类型。


|海外农业投资中,投资国的土地征用次数。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这种投资在短期内解决了投资国沙特的粮食问题,也能促进受投资国的经济发展。
然而,依然有风险存在。比如对土地的管理、劳工利益的保障等等。除此以外,如果受投资国出现政治动荡,影响到国际关系,有可能危及沙特的粮食安全。


|海外农业投资中,受投资国的土地征用次数。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可以看出,不管是海水淡化工程,还是国外农业投资项目,都是建立在沙特雄厚财政的基础上,而沙特的财政支柱,如今依然是石油产业。
但是,石油和地下水一样,也有枯竭的一天。到时候,沙特的水资源与粮食安全,又该如何下手呢?
现在最紧迫的事情,是降低沙特巨大的人均日用水和农业用水量,避免「入不敷出」的状况。
2019 年 3 月 21 日,也就是世界水日的前一天,沙特环境,水和农业部宣布了一项国家计划:「液滴」(Qatrah)。这项计划旨在使国民合理化用水,减少水资源消耗。
该计划的目标是到 2020 年将用水量削减近 24%,即从 263 升减少到 200 升,到 2030 年削减约 43% 至 150 升。
实施计划的方式,是向全体国民、公司提出合理化住宅与工业用水的方法,并大力宣传节水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液滴」计划也是沙特王储小萨勒曼提出的「沙特愿景 2030」(Saudi Vision 2030)国家转型计划的一部分,目标是改变沙特过于依赖石油产业的现状。
沙特的经济转型一直在进程中,这关系到未来这个国家最根本的的生存。
可是放眼全球,并不是只有沙特,并不是只有中东遭遇着水资源危机。■
参考资料
Hannah Dormido. These Countries Are the Most at Risk From a Water Crisis, Bloomberg.
Nathan Halverson. What California can learn from Saudi Arabia ’ s water mystery, Reveal News.
Akhbar Alsaa. Toward Global Water and Food Security, ECSSR.
Abdul Aziz Moursi. Water and Food Security in the Arabian Gulf: Challenges and Potential Solutions, ECSSR.
Saudi Arabia launches program for a drastic reduction in water use, Water World.
在这个话题无孔不入且热爱阅读的新媒体编辑部,我们经常在各种五花八门的公众号上,遇到或曲高和寡或趣味小众、但非常有意思的新鲜玩意儿。
现在,它们都将一一出现在这个栏目里。
我们也随时欢迎您的参与,留言向我们推荐您读到的低调好文。
本文由公众号「明白知识」(ID:mingbaizhishi)授权转载,欢迎点击「阅读原文」访问关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