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I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4 05:3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AI 盯着你干活,AI 看你摸了几条鱼,AI 给你打分。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太可怕了。
远程办公的疫情期间,除了 Zoom 这类会议软件,另一种办公软件也火了:
云监工软件,还是 AI 来监工的那种。
只是,被监工的对象不是工地上的挖掘机,而是用电脑办公的社畜们。
AI 盯着你干活,AI 看你摸了几条鱼,AI 给你打分。
然后作为老板裁人的依据。
AI 监工软件:Enaible
这个 AI 监工软件名叫 Enaible。
Enaible 官网介绍,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名叫 Tommy Weir,他博士毕业于瑞金大学,这是美国的一所基督教私立大学,英文名 Regent University,注意不是江西瑞金,学的是 " 战略领导力 "。
而且,他还是 MIT 的访问科学家以及一名作家,拥有 20 年的 "CEO 教练 " 经验。
有 " 创业导师 " 那味儿了。
2018 年," 创业导师 " 终于亲自下海创业,希望给企业带来 "AI 赋能的领导力 ",在美国波士顿成立了 Enaible 这家公司,还成立了 " 世界上第一个领导力 AI 实验室 "。
Enaible 软件装在员工的电脑里,只要装上,它就一直在后台运行,把员工工作中的细节数据都提供给公司。
软件用了一个名叫 Trigger-Task-Time 的算法,来监控员工的行动,算法会根据邮件或者电话,来判断员工要完成什么任务以及计算这些任务花了多长时间来完成。
之后,算法给给员工的工作效率打分。
这家公司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效率评分系统。
给每个员工打的分在 0~100 之间,而且,不光老板能看到,员工自己也能看到。
有了这个评分,老板就能判断哪些人值得升职加薪,哪些人值得被开除。
此外,还有一个领导力推荐算法(Leadership Recommender)可以给老板们提供建议 ,自动找出员工工作中有问题、可以提高效率的环节。
你可能发现,这套流程有点玄学,很多时候没碰电脑,不意味着你的大脑不在工作。
创始人 Tommy Weir 博士说,Enaible 比较适合客服这种重复性工作,而非创造性工作。
注意,Enaible 这款软件并非 " 概念产品 "PPT,而是已经落地成交的产品。
迪拜海关和 4A 广告公司中的宏盟集团已经和 Enaible 签约。另外,这家公司也在和达美航空 ( Delta Airlines ) 和 500 强里排名第五的美国连锁药店 CVS Health 进行最后的谈判。
而且,Enaible 的这些客户们还对该软件抱以厚望,迪拜海关正在内部推广这个软件,希望能在未来两年 " 节省 7500 万美元(5 个亿人民币)工资 "。
在全员在家办公的疫情期间,Enaible 尤为火爆,Tommy Weir 说这期间前来咨询的公司数量是以前的 4 倍。
或许经济下行期间,这些公司都在为裁员做准备呢。
被吐槽批评
这样 " 神奇 " 的软件,注定是会引来争议的。
《MIT 科技评论》援引英国律师、NPO 法律机构 Foxglove 联合创始人 Cori Crider 的话说,这种软件会造成员工和管理层之间巨大的权力失衡:
" 早在计算机时代开始之前,老板们就一直在寻求榨干员工的最后一点生产力和劳动力。但现在,监控的密切程度是我们前所未见的。"
在这位律师看来,这种软件只是在机器代替人类的重复劳动之前,把人类变成机器人。良好的工作环境,应该让员工觉得自己的工作备受信任,而监控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而推特上的网民们,也都在痛骂这个软件:
这简直太邪恶了。
天,这下公司们可以不受谴责的作恶了。
失去有创造力的员工、创新性的思考,时间是惟一的考核因素而非质量,这会让公司失去忠诚度。
我是 MIT 的科学家,大力倡导用 AI 提高生产力,但是这个软件会让人感到可怕。打造一支有效率的团队并不是靠的每分每秒都监视员工做什么,而是用目标、团队合作和信任。
采购这个系统的人应该被开掉,他们显然不知道如何衡量员工的生产力。
还有人觉得,这就是奥威尔的小说《1984》里的产品:
是不是有种 "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的感觉?
Enaible:帮你提高效率还怪我?
不过,这家公司却觉得被骂的非常委屈。
根据他们自己的统计,8 小时工作制里,其实人们有产出的只有 3 个小时,美国每年有 4000 亿美元被员工们摸鱼摸掉。
摸鱼造成了经济损失,那就找个方法让人们不要摸鱼。
Enaible 的 CEO Tommy Weir 觉得,管理者本来就要盯着员工看他干活,判断他工作中的问题。
这个过程换成 AI 也一样。
至于会帮助企业裁员这一点,他觉得裁员都是企业的常规操作。
反正都要裁,那不如精准的找出工作效率最低的人。
你觉得,这类软件靠谱么?
参考链接:
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2020/06/04/1002671/startup-ai-workers-productivity-score-bias-machine-learning-business-covid/
http://www.enaible.io/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au-awRcmqpRACrfHGSclOg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