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79|回复: 0

人民城市为人民,来看上海防汛中的超大城市治理智慧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7-8 00:5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入汛 36 天,雨日 27 天,暴雨 9 天,13 次暴雨蓝色预警,3 次暴雨黄色预警,13 次防汛防台Ⅳ级响应,3 次防汛防台 III 级响应…… 2020 年初夏,上海雨势汹汹。所幸,到目前为止,虽有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但上海全市没有明显灾情。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防汛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上海始终坚持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 的原则和理念,不断完善防汛防台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引入高科技赋能,实现 " 一网统管 ",用 " 绣花功夫 " 努力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7 月 1 日起,上海进入主汛期,突发性强对流天气、台风、高潮位等风暴潮洪都有可能突袭上海,防汛体系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上海正严阵以待,立足于 " 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 ",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作战,奋力夺取 2020 年防汛防台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郁斐 设计
从抢排积水到四道防线
7 月 6 日,刚过完周末的上海人又迎来一场暴雨。
10 时 05 分,维持了 22 余小时的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同时发布,全市防汛防台Ⅳ级响应行动随即升级为 III 级响应。
此时,上海市防汛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市防汛办执行副主任、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梦江已在市防汛指挥部的指挥中心值守。他们紧盯着指挥中心一侧的大屏幕,全神贯注地监测着每一处积水信息。在这块大屏幕上,上海数百处积水监测点的积水深度都实时显示。
" 嘉定的这处下立交积水很深,赶紧与区里联系,调集泵车快速抢排!" 上午 10 点多,刘晓涛与嘉定区防汛办负责人进行视频连线会商,询问情况。当得知区里已封闭下立交并调集泵车前往排水后,刘晓涛又叮嘱,一定要尽快处理完毕。看着大屏幕上这处下立交的积水深度持续下降,刘晓涛松了一口气。
当天,很多市民在上班路上遭遇强降水和积水,浑身湿透,戏称自己 " 乘风破浪 "。自 7 月 5 日夜间至 7 月 6 日 13 时,上海全市 70 余处道路、下立交出现瞬时积水现象,全市共出动 3000 余名排水量放水人员,出动移动泵车 21 辆,抢险任务 105 次,全力处置道路积水问题。经全力抢排,至当天 17 时,积水基本消退。
这一天,已是上海入汛后 36 天里的第 27 个雨日,第 9 个暴雨日。
自 6 月 1 日入汛以来,上海已出现 9 次暴雨过程,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为 378.4 毫米(截至 7 月 5 日),较常年同期偏多近 8 成,占常年汛期雨量的 6 成以上。其中,市区徐家汇站为 354.1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5 成;郊区在 302.7(青浦)-466.5(宝山)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偏多 4 成 -1.2 倍。


6 月 19 日,上海杨浦区九隆坊生活广场附近,6 名养护人员正使用摇车疏通管道。 上海杨浦微信公众号 图
2020 年的梅雨堪称 " 劳模 ",不仅比常年提前 8 天入梅,而且一直下不停,还特别喜欢在早晚高峰 " 泼水 "。
所幸,面对防汛压力,上海已提前准备:强化组织领导,多部门会商联动,全面深入排查隐患,完善预报、预警、预案,落实 " 人防 "、" 技防 "、" 物防 " 保障,补齐防汛短板……在多场暴雨的突袭下,道路、立交积水很快排掉,未造成明显灾情,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确保。
汛期虽然只有 4 个月,但防汛工作一年 365 天都不敢间断。这些年,上海的防汛防台体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以前,像现在这样一场雨,外面很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积水情况,而且需要较长时间的抢排,但现在,虽然部分路段会出现瞬时积水,但一般都能比较快地排掉。" 已从事防汛工作 35 年的王梦江感慨道。经过多年努力,上海目前已基本建成千里海塘、千里江堤、区域排涝工程和城镇排水工程四道防线,应急排水能力可达到每小时 10 万立方米,多部门联动机制也日趋完善。


上海杨浦微信公众号 图
从顶层设计到精细化管理
但是,上海不敢有丝毫松懈。
近年来,天气形势日益复杂多变,气象预报难度增加。对于一座拥有 2400 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而言,防汛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2020 年上海防汛形势尤其严峻。一方面,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根据气象、水文、防汛信息等部门初步预测,上海 2020 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多,影响台风强度偏强,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沿江沿海潮位偏高的特点。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发生超标洪水的可能性增大,上海发生风、暴、潮、洪 " 三碰头 "" 四碰头 " 的可能性很高。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也对防汛造成了较大影响:大量在建工地跨汛使用;许多防汛工程无法正常发挥效用,比如排水管道临时封堵等;部分单位防汛准备启动较晚,一些原本应及时组织开展的大规模演练和隐患检查,只能调整为桌面推演和无人机巡查。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此前指出,要立足防大灾,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全面加强立体防控,全力排查短板隐患,层层压实各级职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2020 年刚刚入汛,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就进行了调整,代市长龚正任总指挥,各区、各成员单位的防汛责任人改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同时优化了市防汛办工作规则,细化工作举措,并与驻沪部队、气象、住建、交通、绿化市容、公安等多部门进行了对接会商,完善防汛保障机制。
防汛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靠的是多部门通力合作,背后就必须有体制、机制的保障。近年来,上海一直以依法防汛、科学防汛、智慧防汛、精准防汛、社会防汛为目标,不断完善全面、系统、精准、高效的防汛防台体系。
而防汛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 " 绣花功夫 "。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共有 38 个成员单位,与防汛的密切程度各不相同。针对不同事项,市防汛办又专门牵头建立了 10 余个合作机制,如气象防汛直通车、市容环卫与排水 " 环排联手 "、下立交 " 三合一 " 积水处置……
中考、高考都在汛期,又处于梅雨季节。如何做好中高考保障?
针对每一个考点,上海防汛部门都进行周密调研,制定专项预案,特别是容易积水的路段,同时与教育、公安部门加强联动,尽全力做好保障。
防汛工作,关键在 " 防 "。2020 年上海在汛前全面排查隐患,不仅健全 " 一区一图一表 " 隐患风险图,而且滚动排查,持续整改,实现 " 发现 - 通报 - 处置 - 销号 " 闭环管理,完成了 252 个各级各类防汛防台预案修订,针对跨汛施工项目更是落实 " 一处一预案 ",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从一块大屏到一份规划
防汛水平不断提升的背后,是高科技的赋能。
自动监测积水动态,信息实时共享,智能调度指挥,多部门联动响应,直接视频对话……从一部电话到一块大屏,如今的上海防汛体系越来越智能、精准、高效," 科技 + 管理 " 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2020 年 6 月 1 日,入汛第一天," 上海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 2.0 版 " 上线。这意味着上海的防汛防台工作全部纳入 " 一网统管 ",通过统一的在线平台,就能实现更科学、高效的实时智能调度和多部门联动调度,意义重大。
" 以前搞防汛主要靠经验,而现在更多的是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 在上海市防汛指挥部的指挥中心,王梦江指着正显示 " 一网统管 " 平台的大屏幕告诉记者,在这里,气象、公安、路政等部门的信息全部可以实时共享,一旦出现问题就能立即联动处理。
比 " 科技 + 管理 " 更长远的,是海绵城市的建设。
针对排水,上海做了一份历时 15 年的规划,即不久前公示的《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规划(2020-2035 年)》。其规划策略中的重要一点,就是要积极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因地制宜,推进 " 绿、灰、蓝、管 " 多措并举,最终形成海绵城市的效应。
其中," 绿 " 即指海绵设施的运用和深化,如设置于绿地、广场、公共服务设施的中小型调蓄设施等。比如,将更多的硬质地面改成吸水材料,树穴设置成便于让雨水渗入土壤的形状等,通过这些细节的持续改进,逐步提升海绵城市功能。
海绵城市的建设,对于防汛来说至关重要。但作为一种先进理念和系统工程,其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除了排水,还涉及规划、建设等多个问题,可能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但在全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的防汛体系必将日益坚固,守护人民安居乐业,无惧风雨。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栾晓娜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