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曹可凡苏芒奚美娟任泉周群当评委,有哭有笑有感叹,是谁打动了他们?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4 12:14: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你觉得最好的告别是什么?"" 陪伴是最重要的,握着他的手就可以。" 站在《有请讲书人》决赛舞台,新华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刘立骏从容回答评委苏芒的问题。从全国上万报名者脱颖而出的 20 名选手,近日在虹桥艺术中心经历 20 进 8、8 进 5 层层考验,与评委、观众以及直播屏幕前的人们分享自己最爱的书。


1 月 24 日,刘立骏随上海医疗队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首批医疗队扩充后有 150 人,从医疗防护用品到生活用品,都由他操心,手机微信群最高时有 2000 个。
刘立骏讲美国医生阿图 · 葛文德《最好的告别》格外让人有共鸣," 当独立、自助的生活不能再维持时,我们该怎么办?如果你的心脏停搏,你希望做心脏复苏吗?你愿意采取如插管和机械通气这样的积极治疗吗?如果不能自行进食,你愿意采取鼻饲或者静脉营养吗?" 在重症监护室,刘立骏看遍生老病死," 无论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我们的干预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和牺牲,只有在满足病人个人生活的更大目标时,才具有合理性。"
2017 年樊登读书携手卫视打造文化竞技类电视节目《我是讲书人》,今年又联手快手 APP 升级活动,推出《有请讲书人》短视频讲书大赛,6 月 15 日起累计收到超过两万个投稿作品。经过激烈角逐与用户投票,8 月 11 日《有请讲书人》决赛在虹桥艺术中心举行。樊登读书首席内容官樊登,主持人曹可凡、周群,演员奚美娟、任泉以及飞行嘉宾苏芒组成评委团。


决赛汇集各行各业精英,土木工程师普及《迷人的材料》,还有理财规划师、上过《最强大脑》的运动员,出版人路金波也出人意料出现在决赛舞台。
刘立骏经由曹可凡推荐参加《有请讲书人》,路金波却是自愿放弃评委席,甘当选手。他讲述的书是好莱坞编剧罗伯特 · 麦基《故事》。《故事》研究文学中叙述设计,被超过 20 个国家翻译出版,风行全球。路金波与《故事》有一段特别故事,几年前他接触到这本书,用 12 小时看完后非常喜欢,但《故事》的国内销量平平。路金波当机立断买下《故事》版权,实现销量从 1000 本到 100000 本飞跃。
决赛中,有选手讲述自闭症患儿家长蔡朝晖的书《爸爸爱喜禾》,把苏芒给讲哭了。《爸爸爱喜禾》收录蔡朝晖在得知儿子患自闭症后的感受。蔡朝晖从无法接受现实到勇敢承担的内心转变中,没有沮丧、没有愤怒、甚至没有抱怨,用曹可凡的话说," 不自怨自艾,面对苦难时候微笑。" 苏芒透露,蔡朝晖是她创办《时尚芭莎》时的编辑同事,因为儿子的自闭症而辞职。苏芒一直怕看《爸爸爱喜禾》,却买了很多本书送人," 我想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患者和他们的家庭。"




被书、被讲书人打动的决赛瞬间比比皆是。脱口秀演员杨梦琦讲述美国脱口秀主持人特雷弗 · 诺亚回忆录《天生有罪》。特雷弗 · 诺亚一出生就犯了罪,因为他的父亲是白人,母亲是黑人,在当时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这样的结合属于犯罪。为保护诺亚,母亲在歧视、贫困、暴力的怪圈中竭力为他创造了一种正常的生活。杨梦琦对母爱的动情讲述,让评委周群当场泪湿眼眶。
不少选手挑战经典名著,如《道林格雷的画像》,选手用 " 备受争议的奇葩、墓碑上印满读者唇印 " 介绍作者王尔德,继而引入 " 人世间所有美好从自恋开始 "。而曹可凡评价王尔德与《道林格雷的画像》," 爱自己是最大的浪漫,王尔德让人们在虚幻中看到真实,真实是作家自己创造的。"
主持人李蕾也变身讲书人,从 " 肌映流霞、足翘细笋 " 切入剖析《聊斋志异》,延伸到书中人物价值观。评委奚美娟演过《聊斋志异》,她说," 听当代人解读聊斋,很有意思。" 在直播评论区,网民们不断提问," 哪里买书?" 令现场主持人调侃," 快加链接卖书。"




" 讲书人需要具备鲜明的个人风格,让大众很快就能记住,能够深入理解书本的内容,最终呈现出的作品逻辑清楚。" 在樊登看来,成功的讲书人对书的表达必须全面、清晰、准确。经过一天决赛,90 后公益读书组织会长赵健以黑马之姿摘得 " 明星讲书人 " 桂冠,路金波、杨梦琦名列第二三名,他们都将入驻樊登读书官方平台。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