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33|回复: 0

太阳能洗手池,机器人警察,社交隔离理发……非洲人民这样创新抗疫

[复制链接]

335

主题

335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20-8-17 03:4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被视为预防新冠病毒的常规手段。但在非洲,严峻的疫情形势催生出了一系列创新之举,涵盖基础物理、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疫情蔓延
根据非洲疾控中心 8 月 15 日公布的数据,非洲新冠确诊病例已超 109 万例,死亡病例超过 2.5 万例。
南非目前是非洲 " 震中 ",确诊病例接近 58 万例,占非洲大陆所有病例一半以上,死亡病例超过 1.1 万例。其次是埃及、尼日利亚、加纳和摩洛哥,这五个国家的病例总数约占非洲所有病例的四分之三。
非洲疾控中心表示,就确诊病例而言,南部地区目前受影响最严重,其次是北非和西非地区。
倒逼创新
回顾历史,重大灾难往往会倒逼创新,因此有了 " 需要乃发明之母 " 这句话。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非洲在 " 战疫 " 中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
1. 机器人医生
来自塞内加尔达喀尔理工学院的学生制造了一款多功能机器人,旨在降低医护人员面临的感染风险。该设备配有摄像头,可以通过应用程序进行远程控制。设计者说,机器人可以在隔离病房里走动,为病人测量体温,运送药品和食物。
2. 自动洗手机
为遏制病毒传播,9 岁的肯尼亚男孩斯蒂芬 · 瓦姆科塔(Stephen Wamukota)发明了一种简易木制洗手机器。使用者可以通过踩脚踏板使脸盆里的水顺势流下,这有助于使用者避免接触机器表面,以减少感染风险。
据悉,斯蒂芬在电视上学习预防感染病毒的方法后产生了这个想法,并因此于今年 6 月获得了表彰爱国精神的 " 总统服务奖章 "。
斯蒂芬的父亲以修理电子产品为生,他说,他把儿子的发明传到了社交媒体上,没想到广泛传播。" 我现在有两台机器,我想做更多。" 斯蒂芬说。
3.Respire-19 便携式呼吸机
在疫情暴发初期,重症病人亟需的呼吸机一度成为短缺资源。在尼日利亚的医院里,情况也是如此。
20 岁的工程专业学生乌斯曼 · 达尔哈图(Usman Dalhatu)试图帮助解决问题,他于是发明了便携式自动呼吸机,目前计划建造 20 台。
4. 3D 打印口罩
娜塔莉 · 拉普希尔(Natalie Raphil)是南非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创始人。如今,她每天使用 3D 打印机生产 100 个口罩,供约翰内斯堡的一些大医院使用。
5. 太阳能洗手池
在加纳实施封锁期间,制鞋商理查德 · 科沃腾(Richard Kwarteng)和他的兄弟裘德 · 奥塞(Jude Osei)决定设计一款太阳能洗手池。
当设备上的传感器感应到使用者的手,肥皂水就会自动释放。洗手 25 秒后,机器上的提示声便会自动响起。
6. 与网络相连的 X 射线肺部扫描
来自突尼斯的工程师创建了一个在线平台,能够通过识别肺部 X 射线图像来确定患者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只需将图像上传到平台上,人工智能技术就会为被测试者生成识别分数。
突尼斯国家应用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该工具在显示感染率方面的有效性约为 90%,而且容易操作。
这种方式还可以节省检测时间。参与平台建立的人工智能教授穆斯塔法 · 哈姆迪(Mustafa Hamdi)表示 :" 它能在几秒钟内给我们一个分数,它是即时的。"
据悉,该平台每天可以进行 1000 次检测,每次检测可为政府节省 265 美元,目前仍在继续开发中,但已处理数千张光片。
7. 机器人警察
今年 4 月起,突尼斯政府开始在首都街道上部署机器人巡逻,以落实封锁措施。
这些名为 PGuard 的机器人为四轮装置,装备有热成像摄像机、光探测和测距技术。
这些 " 警察 " 可以监视街上的路人,并接近他们,询问他们为何外出。违法者必须朝着机器人上的摄像头出示他们的身份证和其他文件。
一些人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而另一些人则表示,机器人 " 动作太慢 ",效果不佳。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显示,一名男子被问及他是否知道正在施行的封锁,他解释说他想买香烟。机器人回答 :" 好吧,买你的烟,但要尽快回家。"
8. 木质货币消毒机
肯尼亚移动货币代理丹森 · 瓦乔希(Danson Wanjohi)用木材、马达、橡皮筋和齿轮制造了一款设备,可以对通过自动取款机的纸币进行消毒。
9. 65 分钟快速检测试剂盒
南非科技企业家丹尼尔 · 恩迪马(Daniel Ndima)和迪尼奥 · 利奥马(Dineo Lioma)发明了一种名为 qPCR 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这款检测试剂盒使用了一种用于检测 DNA 的技术,只需 65 分钟就能出结果。而在一般情况下,检测结果短则耗时 2-3 小时,长则需要两到三天。
此外,作为一种本地制造的产品,这款检测套件可以减轻对海外进口的依赖,价格也便宜得多,但需经过监管部门批准才能推出。
10. 社交隔离理发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地理发成了一道难题。
在埃塞俄比亚,理发师想出了一种方法。他们站在一个特别建造的小亭子里,伸出手为顾客剪发,甚至剃胡子。
而理发师与客户之间可以尽量减少接触,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据悉,除以上创新措施外,非洲科研人员还在努力研究新冠病毒的性质,及其潜在疗法,比如确定病毒在 3D 空间中的结构,利用光和声音频率干扰病毒活动,借助人工智能筛选药物等等。可以期待,非洲将在创新抗疫方面给出更多惊喜。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陆依斐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