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20|回复: 0

独自旅行的爷爷,那些年你从书里看到了怎样的世界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发表于 2020-8-19 03:5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冬天的傍晚,崇明岛上一个普通的村庄。一个黄姓家庭的成员们正心急如焚,却又束手无策。因为,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失踪一整天了。那是我的爷爷。


据奶奶说,当天早晨还没有天亮的时候,爷爷就反常地早早起床了。在她还感到纳闷的时候,爷爷回答了句 " 我要出去旅游了 "。奶奶以为他在开玩笑,于是也没有继续理他。想不到我们全家人再次见到爷爷居然是十天后的下午。爷爷真的去旅游了,一个 60 多岁的人,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独自去了苏州和上海市区。和我们说了旅游的经历,包括在火车上遇到的一对同龄老夫妻,大家一路交流,到了目的地互相照顾,成了好朋友。
爷爷如果活到今天的话,阳寿应该将近有 100 岁了。
用现在的话来说,爷爷是一个纯粹的农家老头。他为人耿直率真,爱憎分明;和村里大部分人一样,他喝点小酒,会做手工,勤俭持家,但和村里大部分人不一样的是,他爱书。
他只有初小文化,但是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了解应该都源于自己的饱览群书。奶奶曾经有一句名言:你要拿了、吃了爷爷的东西,不要紧;你要是碰坏了他的东西,他的书,你就 " 晦气了 "(崇明话:倒霉的意思)。
在我还没有上学的时候,记得爷爷的很多书都来自于几个堂姐的学校课本,尤其是语文、历史和地理。农村的雨天,农民一般性都不进田间干活了。很多人喜欢围坐在一起打牌、喝茶消磨时间。爷爷没有此等爱好,往往就是一副老光镜一本书,打发一整天。
待我去到市区开始读大学时,每次放假回岛,总会记得在市区的二手书店带几本旧书回去,算是给爷爷最好的礼物。
读书与行路总是密不可分,甚至互为因果。在爷爷身上也特别明显。爷爷喜欢旅游是出了名的,至少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在农村,这样的一个老头是一个异类。
爷爷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仅这一次。80 多岁的时候,他一个人起早贪黑,骑着三轮车,来回 70 公里,去到了崇明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到家时已近深夜。
更有一次,家里接到了江苏南通一个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全家分外诧异,不知是什么情况。听完电话才知道原委。原来爷爷对那个狼山风景区心仪已久。本来想当天来回的,估计是算错了行程,于是没有地方落脚了。后被当地派出所民警发现,于是安排他住进了派出所的招待所,并特地打电话给家人替老人家报个平安。我们瞬间真是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
我唯一一次陪爷爷旅游是在大学的时候,应该是 2004 年的寒假结束返校,爷爷说想跟着我去青浦,看看淀山湖畔的大观园,因为红楼梦的故事是他所感兴趣的。那天早早出发,摆渡船,旅游巴士,公交车,一路换乘,中午前到了目的地。已近 80 岁的爷爷体力已经大不如前,我们两个人只能边走边看,时不时需要坐下来歇歇脚。冬春之交,公园的景致谈不上有多好,如今想来真正好的是爷爷那份心情。两个人的午饭是事先准备的干粮和矿泉水。我记得在结束行程前,我们在淀山湖畔站了许久。
并不是所有的旅途都会那么顺利。十四年前,爸爸曾经想陪爷爷去看看他嘴边念叨已久的 " 洋山岛 "。无奈到了宝山的码头才得知,那天的轮渡航班暂停。于是,爸爸索性带着爷爷来到了我新买的小房子 " 做客 "。房子没有什么装修,一张像样的餐桌都没有。简单不过的几个菜,一瓶普通的黄酒,一个香菇炒青菜是爷爷唯一的下酒菜。爷爷一边吃一边说:出来旅游的,想不到来到了孙子的新家……嘴角边流露的不是旅游未成行的遗憾,而是自豪和满足。
我还没有买车的年代,爷爷一直心心念念那座东海大桥——大型的建筑和桥梁都是他喜欢的。堂姐和姐夫特地了驾车满足了他的心愿。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跨越到浩瀚东海之中的洋山港,可以想象他那次应该特别满足。而在崇启大桥开通的第一时间,还是堂姐夫妇俩带他一路向北,直到苏州,逛了虎丘、拙政园和寒山寺,对于一个高龄的农村老人来说,这已经是旅游饕餮了。
时隔那么多年,重新去回看爷爷走过的路,不一定有多少精彩,却发现他从没有后悔过。我们曾经对他的各种不解与质疑,却最终都难抵他对生活的执拗。
如今的自己也已年届不惑,常常为各种琐事而愁烦。20 年后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当年爷爷的潇洒和充实。我们都说生活不易,善待自己,哪天在人世间的一遭走完,却不知是生活辜负了自己,还是自己辜负了生活……当时没有去问问,书本究竟为旧居乡村小岛一角的爷爷的心里打开了怎样的窗户。对他来说,世界这么大,想去看一看的愿望有多么迫切。
但愿,时光荏苒,我们依然保有属于自己的倔强。
栏目主编:沈轶伦 本文作者:黄欢 文字编辑:沈轶伦 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视觉中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