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89|回复: 0

重庆好房子?金科的10栋楼要炸掉重建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6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0
发表于 2020-8-28 19: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庆有句俗话," 到重庆去南山看夜景,到解放碑看美女,到金科买好房子 "。10 栋楼要炸掉重建,金科在自己的起家地和大本营重庆,前所未有地更新了一次名片。
作者 | 王文华 主编 | 戴鹭
金科集团掌门人黄红云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重庆有句俗话," 到重庆去南山看夜景,到解放碑看美女,到金科买好房子 "。
金科起家于重庆。1998 年,黄红云从涪陵来到重庆创立了金科集团。2019 年,金科集团已经以超 1800 亿元的合同销售额,排在全国房企第 17 位。
金科集团的总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地矿大厦。而就在金科总部东面直线距离 20 公里左右的南岸区,有一个金科集团名下的楼盘,叫金科联发 - 东悦府。
如今,金科联发 - 东悦府因地基下沉,已经建起的 10 栋洋房,要拆除重建。金科在自己的起家地和大本营重庆,前所未有地更新了一次名片。


10 栋洋房拆除重建
7 月 30 日,金科宣布东悦府 10 栋洋房拆除重建。
时间回溯到 2020 年 6 月中旬,王轩(化名)正在外地出差。突然接到朋友发来的微信截图,说王轩买的东悦府的房子出了问题。眼看还有三个月就要交房,王轩以为是朋友和他开玩笑,后来发现:房子真的出事了!
王轩赶紧请假,第二天匆忙赶到了位于重庆市南岸区茶园的东悦府。此时,售楼部已经围了很多业主讨要说法。


愤怒的业主们冲进了工地,要求查看房子,但遭到现场工作人员的阻拦。有业主怒斥," 我们自己花钱买的房子,凭啥不让我们看?"。最终,王轩和十几名业主悄悄地从工地一侧翻了进去。
" 几栋洋房都是停工的,4 号洋房我们去看了,建筑工人说这栋房子很早之前就停工了,一直没动 ",王轩在现场了解到。


" 外面肉眼清晰可见,楼栋是下沉的,整个横梁全部呈弯曲状,楼顶向外延伸的部分开裂较大,肉眼看大概有 10 公分左右 "。






据了解,在 10 栋洋房中,4 号楼沉降最为严重。此外,金科方面和重庆市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均证实,10 栋楼全部出现不均匀沉降。
2018 年 5 月,金科与联发集团以 20.66 亿元总价、6000 元 / 平方米的楼面价拿下重庆南岸区茶园一宗地块,占地 245 亩。后被开发为金科联发东悦府项目,包括洋房和高层。
东悦府项目的开发公司名为重庆金江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由金科和联发共同出资成立,双方各占 50% 股权。


2019 年上半年,东悦府项目陆续开盘,套内报价每平方米 1.4-1.5 万元左右。有业主表示,他所选的户型起初约定的成交价在每平方米 1.57 万元,但最终交钱时,置业顾问告知业主,由于政府限价,原有的价格没有通过审批,开发商主动降价,每平米降价 500 元左右。
" 当时(听说降价)很惊喜,现在是惊吓 ",业主说。按照合同约定,10 栋洋房中,有 5 栋的交房时间是 2020 年 9 月 25 日,其余 5 栋的交房时间分别为 2021 年的 4 月和 6 月。
7 月 30 日,金科宣布东悦府 10 栋洋房拆除重建。此时距离交房仅剩不到两个月,有 5 栋楼的业主却要面临无房可接的尴尬。
与洋房业主同样忐忑不安的,还有洋房旁边的高层业主。
10 栋洋房被划归到三个组团中,每个组团包括洋房和高层,洋房与高层之间的距离在 10-20 米左右,且每一个组团的地下车库是互通的。蒋澈(化名)买的高层就在沉降最严重的 4 号楼旁边," 洋房要采取爆破拆迁,爆破怎么可能会对地基没影响?"


但金科方面认定,高层没有问题,业主们今年 9 月可以按时接房。
有高层业主表示,如果 10 栋洋房推倒重建,车库肯定不能使用,高层的业主相当于住在工地,环境、绿化等不到位,甚至会存在安全隐患。高层业主提出,希望政府出面保证质量问题,配套设施和当初买房时承诺的一样," 如果要强制性接房,我们肯定要进一步抵制 "。
神秘的沉降
" 开发商没有义务给上千户业主一一说清楚沉降的原因,业主方只需要根据购房合同,接房就行了"。
8 月 18 日,在东悦府业主的申诉现场,业主们提出要求金科给出房子沉降的具体原因,并出具纸质监测报告,金科客服部负责人给出了上述回复。
针对洋房推倒重建,金科方面给业主的口头解释一直是,东悦府项目属于高回填地,由于地质原因,加上前段时间重庆雨水较多,导致地基沉降。
王轩说,去年年底,就有人对洋房质量问题提出质疑。2019 年 12 月,在东悦府的业主群里,有人留言称,有部分洋房停工了。




金科东悦府一名置业顾问证实,去年发现了问题,今年 3 月开始对房子进行监测。
有业主表示,今年 5、6 月份,他曾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展,当时保安说,业主们 9 月份不能按时接房,所有洋房都是倾斜的。该业主当时并不相信,没想到最终成真了。
在业主们看来,金科方面有故意隐瞒的嫌疑:如果去年年底就发现房子存在问题,为什么直到今年 7 月份,才正式告知业主?
金科客服部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 房子到底有没有问题,建设过程中是有监测的,这是个持续性的阶段,要(参照)很多个数据,按照标准对比是否有问题,这需要一个时间段。"
重庆经开区建管局工作人员给了业主们说法:2020 年 3 月 7 号,建管局在对项目复工检查时发现问题,随后责令金科方面停工,并多次约谈金科方面,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和罚款。
业主们认为,既然建管局在检查中发现了问题,应该及时公开通报。
赔付之争
金科拒绝公布沉降的具体原因,令业主感到愤慨。而最终引爆业主集体维权的导火索,则是金科置业顾问接二连三的电话轰炸。
在 10 栋洋房宣布推倒重建后,金科在 8 月初陆续给业主邮寄了《致歉告知书》。告知书中通知业主所购房子需要返工重建,将原来的弹性基础改成桩基础,预计 2021 年年内交房,同时,金科还给业主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
如果业主继续履行合同,金科将与业主签订补充协议,若逾期交付,将根据购房合同约定,按已付房款的 0.01%/ 日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如果业主选择退房,金科将与业主解除协议,按购房合同约定退还业主已付房款及利息(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并支付已付房价款 1% 的违约金。


告知书寄出后,业主们陆续接到金科置业顾问的电话。按照业主的说法,置业顾问在电话中对业主 " 威逼利诱 ",试图引导业主继续履行合同,答应续约接房。如果业主退房,需要自行到银行解压,金科不承担任何费用;牵涉到的首房首贷问题,金科方面不负责解决;房价上涨造成的损失要业主自己承担;所退房款要半年之后到账 ……. 这样的说法彻底激怒了业主。
在金科业主举报群中,有接近 50% 的业主为 90 后,他们多数刚大学毕业,经济能力有限,购房为首套刚需。
一名刚工作不久的 90 后业主表示,去年他以总房款 125 万价格购入东悦府一套洋房,首付 37 万,按照金科的退房赔付标准,最终获得 1 万元左右的赔偿金。但过去一年,东悦府所在的茶园周边的洋房价格每平方米上涨 2000 元左右,退房后,同样的房款,他已经买不起同等档次的房子。
业主们表示,如果不退费,而是选择续约延期接房,面对的是金科的 " 霸王条款 "。在金科给业主出示的续签协议中,有这样的规定,签订协议后," 乙方承诺不再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就所购房屋返工重建以及对应设计变更、交付延期等事宜,向甲方或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其他任何诉求或主张任何权利 "。


有业主认为," 如果签了这个协议。就意味着假如金科再次延期或者修改小区的配置的话,我们不能再维护自己的权益 "。
8 月 17 日,有业主到金科售楼部询问置业顾问电话 " 威胁 " 业主续签合同一事,负责接待的客服部员工予以否认,称此事和金科无关。
8 月 18 日,二十名东悦府的业主围堵金科重庆总部,要求金科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此时,金科的口径却发生变化。客服部负责人承认确实有金科工作人员给业主打电话,沟通退房和续约问题," 是我们委派的,我们会加强培训 ",上述负责人称。
在起家地重庆口碑崩塌
距离东悦府仅 1500 米的金科博翠园,也正遭遇业主抵制。据博翠园业主提供的诉求书中指出,金科涉嫌虚假宣传,原本承诺的配套小学,至今仍未动工。此外,小区还存在车库漏水、返潮发霉、配套设施不齐全等现象。
对于配套小学的问题,博翠园置业顾问表示," 学校在规划当中,还没有确定 "。
在重庆铜梁,金科集美东方一期的业主投诉称小区存在车库多处承重柱爆裂,柱内钢筋压弯暴露在外等现象,金科方面无法给业主明确答复,还聘请保安殴打业主。
在地产行业有 " 花园洋房之父 " 之称的金科,在其起家地重庆,口碑开始全面崩塌。
金科起家于重庆。1998 年,黄红云从涪陵来到重庆主城区,与合伙人在江北区的一间开发租用办公室创立了金科集团。此后,黄红云豪赌 3000 万,打造金科花园,结果大获全胜。金科品牌迅速壮大,逐渐成为雄踞重庆的地产巨头。2011 年,金科借壳 ST 东源上市,黄红云夫妇身家跃至 80 亿元。
债台高筑之下,金科大举扩张。2017 年 6 月,金科宣布计划在 2017-2020 年间,实现签约销售额分别为 500 亿元、800 亿元、1100 亿元、1500 亿元,2020 年冲击 2000 亿元的销售目标。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7 年至 2019 年,金科的总债务分别为 680.86 亿元、848.16 亿元、1062.64 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85.79%、83.63%、83.78%;净负债率分别为 221.13%、145.54%、134.76%。
举债扩张相伴的是疯狂拿地。2017 年 -2019 年,金科新增土地项目分别为 79、110、192,土储面积分别为 1245 万平方米、2054 万平方米、3328 万平方米。
高速扩张带来的,除了口碑崩塌,还有频发的内部贪腐事件,涉及金科集团营销、行政、招投标、物业等多个领域,多名员工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2020 年 6 月,原金科地产集团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某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 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 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三万元。
2018 年 5 月,四川内江金科房地产公司时代中心项目营销负责人、现场销售主管、置业顾问、销售文员利用职务便利,低价购买房源再高价转手,牟利近百万元,构成职务侵犯罪,被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金科原营销中心定价管理经理、石家庄项目销售负责人、原鲁中区域营销负责人均因违规牟利被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