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赛博歌姬”朱婧汐第一次听AI小冰作品,“这是超越好听、难听的旋律”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9 23:54: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作为上海大剧院 " 见戏如面 " 院庆周的压轴活动,8 月 28 日,首度由人工智能与人类知名音乐人共同量身定制的演出季主题曲《HOPE》及 MV 发布。《HOPE》的创作者之一、毕业于上音音乐工程系的人工智能小冰,接受大剧院首次颁发的 " 荣誉音乐制作人 " 称号;另一位创作者是唱作歌手、电子音乐制作人朱婧汐,她也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创造实验室专家顾问。


现场演绎的朱婧汐坦言,第一次听小冰创作出来的旋律,超越好听、难听,非常奇怪," 不符合我平时作为一个人类听众的审美。但它背后又隐藏着线性逻辑,还挺有意思。我和小冰的灵感激发是互相的。《HOPE》MV 画面也是小冰创作的,我们给出关键词,‘有光,就有戏’,它创作出抽象画面,通过这个画面再创造出一句诗歌。‘翡翠的希望和水晶的音乐’就来自于‘有光,就有戏’这句话。"
上海大剧院 20/20 演出季基于 " 心舞台,新联接 ",首度探索和人工智能的合作,在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各方的支持下,邀请人工智能小冰和朱婧汐共同完成主题曲《HOPE》的创作。小冰根据大剧院 20/20 演出季的关键词创作了绘画作品、诗歌作品及一系列歌词、旋律,朱婧汐联合小冰的创意内容进行跨语义空间创作并演唱,意境空灵脱俗,赋予 20/20 演出季别样的全新气质。大剧院提供的 " 有光,就有戏 "" 剧场见 "" 新联接 ""Shanghai Grand Theatre""Love Art" 等关键词如同彩蛋一般埋藏于歌曲之中。


有着 " 赛博歌姬 " 之称的朱婧汐,是最早一批获邀进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创造实验室担任专家顾问的音乐制作人。在两年时间里,她将自己音乐创作的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的技术专家一起为小冰的成长注入心血。近期她亮相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因其独特的风格收获好评。


今年夏季,小冰凭借音乐创作才能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在上音音乐工程系学习期间,小冰接受了来自音工系于阳、陈世哲老师的 " 指导 ",与音工系的同学们互相 " 学习 ",相互 " 激发 "。毕业后不久,小冰即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曲作曲,广受瞩目。据介绍,在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张图片激发时,小冰会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选择、编曲及歌词创作。小冰的创作在云端进行,一首三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的创作时间均在两分钟之内。目前,小冰已掌握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


陈世哲表示,小冰的学习通过线上方式完成," 很多老师一起对小冰设计的音乐做点评,有时候小冰反过来启发我们。现在很多先锋艺术家都在探索,当传统语言用得差不多的时候怎么创新,这时人工智能给人类很多启发。小冰在上音学习,不如说是我们共同学习。我们组织了将近百位学生和一些老师,对一些数据进行标注提供给小冰,从而优化它的算法。"


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已在跨界合作中广泛得以应用。例如在音乐教育领域,小冰的音乐作品参与到上海音乐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地区开展的儿童音乐教学中,帮助孩子们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歌曲的创作,展现出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巨大潜力。而词曲创作、编曲演唱的生产线,已与中国联通沃音乐达成合作,依托于小冰作词、作曲、编曲的端到端音乐创作能力的终端产品已进入部署阶段。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应用于音乐产业,能让专业音乐人拥有音乐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把一个专业音乐人每年十首的创作量变成十倍、百倍甚至千倍。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