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倍已做肠道手术,为何还要辞职?胃肠外科医生解释|新科普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30 13:27: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因溃疡性结肠炎复发辞职,有消息称,安倍已做肠道手术,那么术后他为何仍不得不让出首相宝座?今天,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秦骏。
据介绍,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非常复杂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疾病。病变多位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也可延伸至降结肠,甚至整个结肠。这种疾病病程漫长,常反复发作,见于任何年龄,中青年最多见。在病因研究方面,一种比较广为接受的理论是,病人由于特定的基因和体质,对结直肠道出现一系列炎症反应。人体免疫系统对炎症部位的反应,导致溃疡。" 所以溃疡性结肠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心理因素则会导致疾病加重。" 秦骏说。


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表现有多种形式。血性腹泻是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其他症状有腹痛、便血、体重减轻等。作为一种非特异性疾病,溃疡性结肠炎没有非常特定的症状,所以诊断难度较大。通常是有经验的医生经过会诊,将这种疾病的多个临床表现与某个病人进行比对,才能做出诊断。
在大多数病人中,溃疡性结肠炎表现为慢性、低恶性;在少数病人中,则呈急性,甚至有生命危险。据介绍,这种疾病的严重并发症包括: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息肉变、癌变等。
中毒性巨结肠也称中毒性结肠扩张,常具有全身中毒症状及全结肠或节段性结肠扩张的临床表现,起病急、发展快,如果不及时诊断及处理,则预后凶险、病死率高。肠穿孔多在中毒性巨结肠的基础上发生,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出现膈下游离气体。至于癌变,可能发生在多年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身上。


秦骏表示,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外科手术两类。药物主要包括:氨基水杨酸制剂、激素、硫嘌呤类药物、沙利度胺、英夫利西单抗以及一些中药。对于严重的病人,则往往要做手术。这种手术一般要分 2 — 3 期,将结肠和直肠切除,再做小肠外置造口术,让大便从小肠出来,不再经过结肠和直肠。" 绝大部分溃结病人会经历很长时间的保守治疗,安倍也不例外,他已经接受十几年的药物治疗。听说安倍最近做了肠道手术,这估计是一期手术,今后还要做二期、三期手术。" 秦骏分析说," 这不是一次手术能搞定的,所以他辞去首相职位也是疾病所迫。"
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人应如何做好保养?秦骏表示,平时要注意休息,并调节好心态,因为疲劳和抑郁会加重病情。此外,不要吃坚硬、辛辣的食物,管住嘴巴。如果出现便血、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也不必惊慌,应及时就诊并接受治疗,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的肠道。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文字编辑:俞陶然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