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环球时报:搞热中印边境冲突,这是印度的邪路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 19:06: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印度二季度 GDP 同比下降 23.9%,不仅是该国有季度 GDP 统计以来的最低数字,也是亚洲国家的最差表现。根本原因当然是新冠疫情冲击造成的。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五天超过 7.5 万例,最新的单日死亡人数是 971 人,世界舆论都在纷纷说,印度正在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新的 " 震中 "。
就在这个时候,印度军队又与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班公湖南岸和热钦山口附近发生对峙。从 2017 年洞朗危机到今年 6 月的加勒万河谷严重冲突,印度一直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采取激进路线,两国过去几十年管控边境局势的体系逐渐崩塌,双方边境摩擦有常态化趋势,这将对两国的力量都形成消耗。
印度没有把通过谈判管控分歧作为主要路线,而是寄希望于加强与美国等外部力量的关系向中国施加地缘政治压力,以此维持其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强势。印度的做法严重增加了中印两国的战略互疑,提升了边境摩擦对两国关系的全面破坏性。印方自加勒万河谷冲突以来取消了一系列中印合作,使它的民族主义有了某种自残的悲剧色彩。
不能不说,印度的国家安全观有点畸形。印度军费 2019 年达到 711 亿美元,排世界第三,占 GDP2.4%。这么多军费,很大一部分都耗费在了与周边国家无谓的边境摩擦上,比如印度近日向中印高海拔地区大量部署军队就要消耗掉难以计数的过冬物资,而边境地区本来可以通过管控实现相安无事。
对中国玩地缘政治,是印度走的一条邪路。因为美国等不可能真正帮它,而只会利用它,使得它对北方安全的投入越来越大,美国是不会为它埋单的。而且中印如果真的全面敌对,中国拉巴基斯坦等国共同对付印度,岂不方便得多?但北京迄今没有做这种暗示,这反映了中国处理来自印度方向挑战能力上的宽裕。
中国不想与印度为敌,中国的发展远远走在了印度的前头,但我们仍然认为继续发展是中国国家战略的首要内容。印度的现代化应当说刚刚起步,国内还有大量赤贫的人口,但是奇怪的是,北京一直对发展中印合作比新德里更加热心,后者满脑子都是 " 国家安全 ",但好像就是看不到有那么多无家可归者和蜷缩在贫民窟里遮风避雨的人,忘记了印度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重塑仍处在极低水平的民生。
中印两国如果都保持足够的理性,彼此就不该较劲,而应当把两国关系当作促进各自发展的平台。如果印度把民族主义作为考量中印关系的主视角,夸大边界纠纷在两国关系中的意义,并且把中印关系拿到全球地缘政治风暴中去搅动,那么中国单方面是不可能维系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的。
中印当然都不愿意以失去土地作为维系与对方关系的代价,但是同样的边界纠纷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现在它重新爆炸了,这不应该。中方舆论并没有向中印边界长时间聚焦,但是印度舆论一直在狂热地发作,整个那个国家让人怀疑被误导了。
中国是印度搬不走的邻居,而且国力数倍于它。我们适合做印度共谋发展的伙伴,但是如果印度要把中国变成它长期的战略对手,那么它需要准备付出很多很多的成本,而且它最终决不会因此从中印边境地区多谋得一寸土地。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