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西部有个新的“圈”——成渝加快双城经济圈建设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7 14:47: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成都 9 月 15 日电题:西部有个新的 " 圈 " ——成渝加快双城经济圈建设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李勇、江毅、赵宇飞
2020 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经略西部广袤腹地、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战略之举。
今年以来,成渝两地间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合作活力," 双核驱动 " 的高质量发展圈建设正在起步,西部迎来新格局。


5 月 10 日拍摄的重庆城市景象。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巴蜀文化共同体 千年与共
80 岁的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生在重庆,在成都工作;而 81 岁的西南大学文学教授吕进生在成都,在重庆工作。两人用自身经历和研究验证,两地居民性格差异的背后其实是刚柔相济、阴阳和合的巴蜀文化共同体。
作为西部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中心城市,重庆、成都在电子信息、汽车、重大装备等产业上结构相似,曾经一段时间内竞争大于合作,以至于成渝地区除 " 双核 " 外尚无一座经济总量突破 3000 亿元的城市,被形容为 " 月明星稀 "" 中部塌陷 "。


6 月 18 日,市民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清水溪一带游览。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山水相连、同根同源,使得巴蜀文化旅游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率先启动的建设内容之一。今年 4 月 29 日,"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 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围绕文化旅游资源开放共享,巴文化和蜀文化遗址考古调查与发掘,川剧、川菜、蜀锦、蜀绣、石刻等巴蜀同根同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方面达成 15 项具体合作内容。


8 月 5 日,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千年与共、你中有我。由文化旅游的一体而深度经济合作,川渝互为双方在西部地区最大的投资来源地。近年来,川渝每年相互投资到位资金总额达 3000 亿元左右;四川 5 成以上的高速公路出行方向、6 成以上对外货运量均是通往重庆;2007 年至 2019 年,成渝之间铁路旅客发送量从 220 多万增长至 1100 多万,翻了 5 倍。
谭继和认为,巴与蜀的差异互补是共同发展的动力,巴与蜀的特色整合是合作发展的方向,巴与蜀的互争长短是兄弟情感基础上的互相学习、各显奇瑰。
巴蜀 " 相向发展 " " 双核驱动 "


7 月 28 日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随着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定盘落子,巴蜀大地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3 月中旬,"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 " 举行,明确了工作方案和机制以及 2020 年 35 项重点任务,标志着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 " 启动键 "。
成都跨越龙泉山脉,成立面向重庆方向的东部新区;重庆将毗邻四川的渝西地区纳入主城都市区。成都 " 东进 " 和重庆 " 西进 ",巴蜀迎来新发展格局。


7 月 21 日,工作人员在长安汽车两江工厂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证照异地互办互发、门诊医疗直接结算、住房公积金互通互认互贷……半年多来,成渝地区签署各类合作协议 100 余份,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大部分领域,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份合作协议出炉。
今年 6 月 10 日,在重庆创业的成都人谭殿杨,领取了成渝探索市场监管一体化后的首张营业执照。" 要是以前,在异地办理营业执照,来回至少要奔波半个月,如今当天就能办成,太方便了。" 谭殿杨说。


7 月 22 日,成渝高铁列车在轨道上行驶(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作为成渝地区的最大短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一个 " 公铁空水 " 四通八达的战略大通道格局,正在巴蜀大地徐徐展开。
" 内联 " 正在加强。在联通川渝两地的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后,今年两地又将合作开工 16 个标志性引领项目,包括 4 条高铁、6 条高速公路,目标时速 350 公里的成渝中线高铁已完成环评,定于年内开工。
" 外畅 " 正在提升。位于成渝中间地带的天府国际机场将于今年底建成。出川高铁、南向铁海联运大通道、东向铁水联运新通道、西向北向陆路运输大通道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 月 26 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推动形成 " 双循环 " 不负使命
数据显示,2019 年成渝地区实现 GDP 近 7 万亿元,经济总量占西部比重达 33.25%,是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之后,我国又一个大的区域经济体。


消费者在重庆市江北区北滨二路的一家火锅店内用餐(3 月 14 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 成渝地区人口过亿,发展势头强劲,消费潜力巨大。"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 在西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承担的国家使命。"


7 月 23 日,市民在重庆市江北区北滨路漫行步道的自行车道上骑行。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致力于建设双城经济圈的成渝地区,不再是成都和重庆的 " 独角戏 ",瞄准成渝 " 双核 " 带动作用,其他城市也迎来发展机遇。
位于成都、重庆中点的四川省遂宁市,光电板厂商志超科技的遂宁工厂今年 2 月就正式复产,3 季度订单已经排满。" 我们离成都和重庆都是 170 公里,产品配套成渝两地的电子信息产业。" 企业负责人林政权说," 自 2013 年投产以来企业产值年均增幅超过 15%,目前我们第二期项目已正式签约,正是看好双城经济圈的未来。"


在重庆市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内一家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车间内作业(3 月 10 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从沿海向内陆纵深推进,加快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四川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伟认为。
今年 4 月和 7 月,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先后召开,两地再次强化了 " 一盘棋 "" 一家亲 " 理念,按照中央建设 "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 的经济圈目标定位,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创新、生态保护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4 月 15 日,工作人员在位于重庆高新区高新大道的 5G 基站建设现场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 在西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不再是简单重复东部沿海发展路径,而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带动西部实现新跨越。"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说," 促进优势地区重点发展,提升成渝地区人口承载能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既有高质量的发展和开放,又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经济圈。"(参与采写: 李倩薇、胡旭)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刘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