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阿里巴巴的“共享工厂”为啥开在余杭?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7 21:34: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6 日,2020 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会暨犀牛工厂揭幕仪式活动在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据介绍,犀牛智造的优势在于,能够实现生产端到端、全链路的数字化,可以按需生产、以销定产、快速交付。
以往,服装行业的生产模式是平均 1000 件起订,15 天交货,而在新制造的模式下,能实现 100 件起订,7 天交货。" 新制造听起来高大上,对商家来说就是一家聪明的共享工厂,我们接小单、急单。所以 90% 的客户都是中小商家,尤其是淘宝天猫上的新品牌。" 犀牛智造平台 CEO 伍学刚表示,这可以让中小企业减少生产的束缚,而更专注于自身优势和业务创新。
犀牛智造正让不少中小企业获益。比如,淘宝商家烈儿宝贝的一位品牌负责人就在淘宝直播预售后加紧又下了一个 200 件的小订单。几个月前,烈儿宝贝通过犀牛工厂,定制了一批星座 T 恤。"12 个星座,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尺码,只生产 5000 件,市面上几乎找不到能接这个单的工厂。"
有商家表示,除了 " 以销定产 ",减少库存压力以外,工厂还将销售端的数据洞察直接与设计、生产端打通,能预测某款单品未来一个月能卖多少件,大幅降低了推出爆款的门槛。目前,已有 200 多个淘宝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直播主播加入了共享工厂。
此番犀牛智造落地在余杭,是余杭与阿里之间又一次结缘。从 2013 年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启用开始,余杭和阿里逐步建立起了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并携手在小镇开发、产业落地、创新成果应用示范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用犀牛智造负责人的话说,是一拍即合," 余杭在落实‘新制造’过程中动作不断,与我们整个项目匹配度非常高。"
不过,由于 " 新制造 " 项目相较于传统产业项目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前瞻性,项目曾一度让余杭的招商人员犯了难。联手主要还是基于双方在产业导向上的契合和理念上的合拍,余杭的服装产业需要阿里新制造的赋能,阿里则需要余杭强大的产业基础来深耕新制造这块试验田——
近年来,余杭始终坚持数字经济 " 一号工程 " 和 " 新制造业计划 " 两个引擎一起转,不断提升制造业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尤其余杭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特色产业就是家纺服装产业,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需求正不断提升。在原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余杭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小镇,旨在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家纺服装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
这样的发展似乎正与犀牛智造的项目定位不谋而合。
2018 年 4 月,犀牛智造项目一期在余杭落地,二期则于 2019 年 4 月开工。目前已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研发中心、智能仓配中心等,逐步实现全厂无线互联、生产全链路数字化、动态产线平衡,并逐步建立了柔性换产、一键插单、智能排产等数字化能力。可实现柔性制造和规模化的按需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 新制造 " 并不意味着彻底代替人工。相反," 新制造 " 将集聚吸引更多的时尚达人、主播、设计师、技工等参与其中。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朱凌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