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15|回复: 0

黄河万里入胸怀!齐鲁大地奏响幸福大河新乐章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0-9-26 21: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河从这里入海,泰山在这里崛起,这里是文圣孔子、兵圣孙子的故乡,这里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还有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出的灿烂文明。在这里可以登泰山,以祈愿国泰民安;在这里可以走黄河,领略大河之水奔腾入海的波澜壮阔;在这里可以游海滨,体验碧海蓝天的心旷神怡;在这里可以至圣境,聆听古圣先贤的谆谆教诲 ...... 这里,就是山东!


作为黄河入海的最后一站,山东省近年来深入挖掘、阐释、弘扬黄河文化。如今,历史上数次泛滥成灾的黄河,正成为造福齐鲁大地的幸福河。秋分时节," 中国梦 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探寻新时代齐鲁大地与黄河的故事。
黄河,决定一座城市的气韵
因河而生,因水而兴。在山东,黄河是经济繁华之源,也是文化繁荣之基。在黄河流域区域发展大格局中,济南区位优势明显。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承山东半岛、西通中原经济区,承东启西、衔南接北,是陆海通道衔接的重要节点,区位条件得天独厚。2018 年以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济南拥河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济南自古有 " 泉城 " 之称,其中,犹以 " 天下第一泉 " 趵突泉最负盛名。" 没有泉,济南就没有灵魂。" 据介绍,依靠黄河水,一度停喷的趵突泉自 2003 年复涌至今,持续喷涌 17 年。为更好地守护城市灵魂,济南市近年来通过开展重点渗漏带生态修复规划设计,持续探索泉水文化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的和谐发展。


济南华山风景区
既要听得见泉水叮咚,也要看得见一城山色。济南的东北、黄河以南,有一山峰仿佛利剑拔地而起,山路蜿蜒盘旋,山体陡峭如立,山上藤蔓缠绕,四周湖水环绕,周边亭台楼阁林立,这就是济南华山。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2017 年济南市启动华山湖湿地建设,通过挖湖蓄水,土方堆山,建成了如今清如明镜,宛如仙境的华山湿地公园。
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随着华山之美的重现,这座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湿地公园成为济南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不仅如此,在生态环境保护之外,济南积极发挥其区位优势,打造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将动力领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学影像、精密检测等上下游产业不断汇聚于此,并培养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为高端新兴产业的发展提速。
黄河滩,换了人间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黄河滩区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场所。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影响,滩区群众祖祖辈辈与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为伴。


黄河老滩区一群 80 后小朋友的合影。他们刚从学校里出来,身穿蓝色校服,手拿书包,在打闹的瞬间拍下了这张合影。
对于生活在山东黄河滩区的人们来说,脱贫的第一步就是脱离滩区。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郭王村是个跨河村,搬迁一直是全体村民的梦想。可是外迁首先要换地,找谁换?一村之力办不了,外迁的事就搁置下来。2019 年,山东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统筹推进 " 黄河滩 "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次黄河滩区迁建,郭王村村民从大喇叭里听到消息,只用一天时间,全村 140 多户全部签字同意。57 岁的郭王村党支部书记裘延雷说,一直想迁出 " 水窝子 ",大家这股劲憋了几十年啦。


高青县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外景。张悦鑫 摄


高青县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社区住房内景。张悦鑫 摄
多年来,一直想搬出 " 水窝子 " 的,不只是郭王村。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 69 岁的老人王公明,今年农历二月十六搬到了镇上的新楼房中。迁建不仅让滩区群众安居,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在采访中笔者看到,高青县常家黄河滩区迁建社区,配套小学、幼儿园、文体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不仅如此,新社区对面就有工业产业园,村民就近就业,真正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
万里黄河奔腾依旧,千里滩区换了人间!
黄河三角洲,文旅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齐鲁大地上有这么一个城市,它是古代大军事家孙武的故里,吕剧的发源地,中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崛起地。它就是被评为中国 " 六大最美湿地之一 " 的东营。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在这里入海。这里与其他地方比起来,少了几分柔情却多了几分风度。天色碧蓝,黄河三角洲以他苍茫的景色,依赖着母亲河的神性发挥着特殊的魅力。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前,受黄河断流影响,黄河口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海水蚀退陆地,河口地区土地盐碱化、沙化,渤海浅海生物链断裂,三角洲湿地水环境失衡,大量鱼类、鸟类绝迹。
从 2008 年以来,黄委会持续向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进行补水,增加湿地水面面积,提高地下水水位,修复黄河下游代表物种栖息地和鱼类洄游通道等水生生态系统生态功能,促进黄河下游河道、河口三角洲及附近海域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尤其从 2018 年起连续实施的黄河生态调水,极大改善湿地生态环境,为河口地区鱼类洄游和产卵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河口湿地恢复区的明水水面已由统一调度前的 15% 增加到 60%;区域内有各种植物 1900 余种,鸟类数量达数百万只,湿地生态系统实现良性恢复。作为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现有野生鸟类 368 种,其中 38 种数量超过全球 1%,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据介绍,东营市目前正在建设的天鹅湖城市湿地项目,规划总面积 100 平方公里,将打造集蓄洪、生态、旅游、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湿地景区,为全域旅游增添新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在大河奔涌中,山东始终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齐鲁大地沿黄两岸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滔滔的黄河水随着时间的维度流过千古,流出了生生不息的炎黄子孙,更流出了熠熠生辉的黄河文化、华夏文明。现在,这条咆哮万里、奔流东去的长河,在齐鲁大地上正在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在时代的大河奔涌中,脚沾泥土、手捧海水、行尊仁礼、心向苍穹的山东,必将书写新的大河篇章!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解放军报 文字编辑:程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