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41|回复: 0

中国7700万独居青年,哪座城市最多?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0-9-29 06:0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独居青年的话题又上了热搜。
或许,我们还可以叫它一个更戳心的名字—— " 空巢青年 "。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 2 亿的单身成年人。其中,有 7700 万人处于独居状态。


独居青年,年龄多在 20-40 岁之间,他们远离家乡,在大城市中打拼,单身且独自租房,过着 " 冷暖自知 " 的生活。
更惊人的是。
预计到 2021 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 9200 万,也就是接近一个亿。
在数据平台的样本数据里,30 个城市的独居人口统计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上海、重庆、北京、广州和深圳。
其中,一线城市的人数占了 41%。


城市 GDP 与独居数量图。图 / 贝壳找房
很多人觉得,独居 + 空巢,是一座城市最扎心的字眼,包含着无尽的凄凉和迷茫。
曾经有媒体专门总结出了独居青年的安全生存指南。
诸如,把备用钥匙放在哪里?
诸如,如何备点常用药?
又诸如,如何让朋友在打不通你电话的时候找到你。
甚至,还有最暖的:建议大家每次出门,为自己留一盏灯。


贝壳研究所联合珍爱网发布的《90 后独居青年生活真相》,揭示了 90 后这一主力人群独居的真相。
我们总会把 " 一个人 " 和 " 孤独 " 联系起来。这就好比,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要穿秋裤。
然而世界上,还有一种孤独叫,别人觉得你孤独。


独居就等于孤独吗?
不不不,只有一塌糊涂的生活,内心世界的浅薄,以及精神世界的贫瘠,才是孤独的本质。


反之。
即便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也有一种岁月静静流淌,无纷纷扰扰的独自美丽。
放到另一层面来说,这就是对自我意识的享用。
西西 | 25 岁 | 坐标上海
" 独居,一定要知道怎么取悦自己 "
在上海第四年,一个人、一只猫、一间一室一厅的房子,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了。
每个来到上海的年轻人,为梦想而来,也会为梦想而去。我的房租很贵,所以不敢不努力工作;我的工作很累,所以不敢不好好生活。
在我看来,独居,一定要知道怎么取悦自己。
节假日呆在家三天,无所事事且与人零交流的时候,是我孤独的极限。
所以我会开始一天的计划:清晨不赖床,好好吃一顿早饭;中午学一道新菜,看两部电影;下午去书店,然后去楼下花店挑一束鲜花;晚上做做瑜伽,睡前听听音乐。
为了让自己随心而快乐,我可以什么都去做。唯独不强求融入某个圈子,跟路人去做朋友。


小一 |23 岁 | 坐标重庆
" 独居,也可以有的仪式感 "
毕业一年,我留在了重庆。
喜欢这座 8D 城市,看着单轨穿楼而过。在山城的街道上起起伏伏,感觉人生就是这样,时而上坡下坡,要攀登也要有期待。
因为房租便宜,所以我租了一个单间配套的 " 蜗居 " 房。房间也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用 " 家徒四壁 " 来形容,正合适。
我花了一个星期去改造。不管是斥 " 巨资 " 的深蓝、浅黄、纯白相间窗帘,还是墙上自己做的云朵灯,以及暖白色的圆形蚊帐……有了它们,我才觉得,这才是我的小窝。
每天晚上,我还会点上一盏香薰,怕黑就留一个橘子夜灯……
其实不管在哪一座城市,选择独居,生活的仪式感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就连最近翻红的浪姐吴昕,在一个综艺节目里说,她不喜欢被人参与她的爱好,她喜欢拼乐高,那就买了很贵的一套回来,自己拼,谁都不要来参与。
包括男朋友。
顿时有不少朋友共鸣,纷纷说,这就是独居养成的习惯吧。
有自己沉浸的世界,也有掌控生活的能力。


说到掌控自己的生活,再过几天,一个长达八天的假期(国庆 + 中秋)即将来临。
有人说,今年国庆和中秋都在一起了,你还是一个人吗?
独居青年只想说,与我无瓜。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假期都别忘了好好犒劳自己。这个世界啊,只要花点心思就能把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多姿多彩。


城城,一个妥妥的独居好青年。
每到假期,最幸福的两件事就是,睡到自然醒 + 不用去买菜。
我不喜欢逛菜市场,因为在菜场里,我会迷失,更不知道在两家挨着的菜摊上,该挑哪一家的大白菜。


可是假期我又很喜欢待在厨房里,给自己做点「黑暗料理」。这是我觉得最舒服和放松的时刻。
不去菜场,又要做饭。
只有一个最省事的办法,网购。
点开淘宝,从蔬菜区选到水果区,再囤一个星期的牛奶,最后买几盒肉放在冰柜里,想吃饼干零食,也捎带着囤一点儿。
不出半个小时,就把要逛一上午的超市购物,全搞定了。其他的时间,用来逗逗猫、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电影……不好吗?


其实在前面提到的独居指南里,漏了这样一条:千万不要在外面买太多东西,因为拎!不!动!
所以,最好选择网购的方式去购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