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49|回复: 0

买“股票”能分房产,被害人还想开办银行?这是个怎样的组织?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20-9-30 03: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当时收到公安机关案件情况通报,说实话,的确是有压力的。" 记者问及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专案组组长曾菲办理韦某、李某甲诈骗案的办案感受时,她如此说道。
" 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诈骗案件,犯罪集团能骗到如此庞大的金额,并能在长达 10 余年时间里不断发展扩大,可想而知,这个人数众多的犯罪集团组织之严密、管理之严格、分工之明确、行动之缜密。要妥善处置这个案子,让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让无辜被骗者脱离骗局,尽可能帮助被害者挽回损失,我们只有也必须依靠‘精准、精确、精细’这六个字了!"
案发
不承认被骗的被害人
让惊天大案浮出水面
去年,公安部给宁波公安机关下发了一起案件线索,宁海人林某疑似被骗了 6000 元。7 月中旬,宁波公安机关找林某调查核实时,她却否认自己被骗。问她为什么转钱给那个账户时,她说自己是花了 6040 元买化妆品,对方给她抹了零头。她还神秘地对民警说:" 这都是小钱,不算什么。"" 我还有好多套房产,还准备开办银行。"
" 开银行?" 这句话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经调查,民警发现林某名下原本有一套房产,因其欠钱不还成为被执行人,该房产已被法院依法拍卖了。林某涉案的 6000 元则转至张某的银行账户中,进一步调查发现,张某的账户资金交易量巨大,仅 2019 年 1 月至 7 月就达 2400 余万元,且账户内汇入金额大部分为 6000 元的倍数。
随着调查深入,一个名叫 " 国际梅花协会 " 的严密组织逐渐浮出水面。


张东魁 / 制图
韦某与李某甲经商议成立了 " 国际梅花协会 " 组织,并开始发行 " 股票 "。" 股票 " 分为 " 小票 "" 大票 "" 行票 " 三种,分别对应人民币 6000 元、1.2 万元和 4.8 万元。购买 " 小票 " 成为 " 股民 ",可以分得一套面积 120 平方米的房子,购买 " 大票 " 可分到面积 160 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持有 " 行票 " 成为组织 " 行长 " 则能分得一套别墅,另由 " 国际梅花协会 " 组织给家人安排工作,担任组织下设银行的行长并享受分红。


被告人伪造的虚假公文证件和印章
琢磨好了圈套,韦、李二人开始招兵买马。韦某担任 " 国际梅花协会 " 主席,在幕后出谋划策,从花鸟市场买来 " 股票 " 等一系列假证件、假印章等诈骗道具,以获取他人信任;李某甲担任 " 国际梅花协会 " 主席代理人,出面发展代理,出售 " 股票 " 实施诈骗,全面负责组织管理。
该组织相继选择陈某、黄某、李某乙出任组长,负责出售 " 股票 "、发展并管理下线代理、收款记账等工作,逐渐形成诈骗犯罪集团,很快发展了 900 余名代理人。
此外,该组织还发文,要求所有人保密,一旦被问及是否参与过各基金会、各平台项目保单时,一律回答 " 不知道 "" 没听说 "" 我不懂这些 "。因此,许多被害人发现自己上当后也不愿意报警,甚至当民警上门找被骗者核查时,依然有人不相信这是个骗局。


被扣押部分车辆的钥匙


被查扣的古董、家具、摆件等
2019 年 9 月、11 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公安机关的 38 个抓捕小组在全国 20 多个省市进行收网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 100 余名。在扣押冻结的资产中,光宾利、路虎等豪车就有 10 多辆,房产 10 多套,古董摆设百余件,字画千余幅,茅台等高档酒几十箱。
精准
列明 22 项补证内容
补充新增 182 册卷宗
" 抓获犯罪嫌疑人 100 余名,被害人达数千名,涉案金额初步计算为 9000 余万元。" 得到公安机关通报后,宁波市检察院立即部署同步介入引导侦查,并成立专案组,配齐精干办案力量。
2019 年 11 月,专案组与宁波两级公安机关进行会商,就该案的管辖、逮捕条件、犯罪数额认定、非法占有目的主观认定等问题统一意见。12 月初,专案组专程赴宁海县,与宁海县公安局进行第二次会商。
曾菲说:" 比如该案抓获的数十名代理人存在替自己和亲友购买大量‘股票’等行为,能否认定为相反证据从而否定代理人自身也是受蒙蔽的被害者,进而否定其具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层级较低的代理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还有该案相关联的取钱车手、帮助汇款转账等十几名犯罪嫌疑人如何定性的问题,这些我们都进行了会商。"
同时,专案组也建议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客观性证据取证力度,以客观性证据为基础精准认定犯罪团伙及各犯罪嫌疑人的犯罪金额。
该案虽经过前期引导侦查,但是因案情重大复杂,代理人数众多,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且囿于侦查力量有限,相关证据在侦查终结前尚未补充到位。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专案组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退回补充侦查时,专案组全面梳理待补证事项,制作《退回补充侦查提纲》,同时对补充侦查的必要性和具体补证方向进行说理阐述,开列了诈骗组织层级框架、诈骗的具体方式、诈骗金额和个人获利金额、扣押冻结财物处理和追赃挽损等四大补证事项,详细列明了 22 项补证内容,并要求对犯罪金额进行全面审计。
精细
阅卷发现一条线索
追加犯罪金额 3000 万


办案检察官审查卷宗材料
公安机关按专案组要求补充了 97 名代理人、177 名被害人笔录及银行交易流水、银行交易凭证,微信聊天记录等电子数据,补充新增案卷 182 册。
公安机关根据该诈骗团伙负责财务的黄某、李某乙的收款金额,认定该诈骗团伙犯罪金额为 9900 余万元,但在阅卷过程中,专案组办案人员发现该诈骗团伙还有一名负责财务的人员陈某,其负责收取诈骗款项的时间早于黄某、李某乙。
专案组迅速向公安机关核实陈某的情况。据了解,陈某因中风瘫痪,在医院治疗,暂不能移送起诉,陈某收取诈骗款项的银行卡交易流水尚未调取。
曾菲介绍说:" 我们立即要求公安机关调取陈某的银行交易记录。这一下就追加了犯罪金额 3000 余万元。" 一方面,专案组让公安机关调取银行交易记录,查明陈某名下用于收取诈骗款的 3 张银行卡入账流水高达 4000 余万元。经过对银行交易记录的仔细比对,发现有黄某、李某乙收取诈骗款后再转账给陈某取现的情形,该部分诈骗金额存在重复计算的问题。另一方面,专案组发现公安机关让黄某、李某乙自行辨认的犯罪金额存在重复计算、漏算等可能性。因此,要求公安机关委托有资质的司法审计机构,根据银行账户交易明细、电子数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被害人陈述等证据进行全面审计。根据审计,专案组准确查清了诈骗金额和诈骗款项的去向,追加认定犯罪金额 3000 余万元。
精确
查清层级分工
准确认定犯罪集团
" 这些年,构建客观性证据为核心的证据体系已深入我们这些人的骨子里了。我们既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 曾菲说," 特别是电子数据和银行交易记录等关键客观证据,比如我们对即时通讯工具中聊天记录等客观性证据的审查,准确认定各被告人在诈骗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结合银行交易记录等证据准确认定各被告人的犯罪金额和获利金额,构建起电子数据、言辞证据、银行转账记录之间相互印证的封闭证据链条。"
专案组经过全面梳理各个犯罪嫌疑人参与犯罪时间、地位作用,以及上下级代理之间的关系,发现本案有明显首要分子,重要骨干成员固定,且层级鲜明,具有稳定的组织框架,足以认定为犯罪集团。韦某和李某甲是犯罪的提出者和主要实施者,足以认定为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黄某、李某乙和陈某担任诈骗集团组长,负责管理下线各级代理、收取款项、层层推广。三名组长名下又设立上百名大行长,管理数名至数十名下级代理和股民,具体实施诈骗活动。
同时,专案组审查后认为,该犯罪集团诈骗持续时间长,社会危害性大。从 2006 年至 2019 年 8 月,该犯罪集团不断发展股民骗取款项,犯罪时间长达 10 余年,数千人被骗,诈骗金额高达 1.32 亿元。
此外,专案组在审查中还发现,该犯罪集团层级多,分工明确,除了直接实施诈骗的各级代理,另有提供银行卡收取诈骗款、帮助转账、取现等帮助者,可能涉嫌共同犯罪或者其他罪名。" 案件反映出存在有漏网之鱼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 曾菲告诉记者,专案组共发现追诉线索 5 条,目前均已移交给公安机关。
案件办理始终,专案组一直坚持打击犯罪和追赃挽损并重,想方设法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一方面,在同步介入时要求公安机关尽可能地追赃,细致查清涉案资金流向;另一方面,将阅卷和提审中发现的可追缴的赃款、房产、赃物等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
经过检警双方不懈努力,截至提起公诉时,新增查封犯罪集团房产 4 处,扣押茅台等各类高档酒 480 余箱近千瓶,项链吊坠 130 多件等赃物。
2020 年 8 月 21 日,宁波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犯罪团伙主犯韦某、李某甲等 4 人提起公诉。由于本案系分案处理,根据级别管辖规定,宁波市检察院起诉首要分子和重要主犯 4 人,宁海县检察院起诉犯罪集团成员 12 人,部分同案犯尚在审查起诉中,还有同案犯侦查机关尚未移送起诉。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检察日报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摄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