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77|回复: 0

太实在了!51项重磅政策、50条投资线路,上海这样欢迎全球外商前来投资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0-10-14 04: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是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截至今年 8 月底,上海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 2700 亿美元,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754 家、研发中心 473 家,是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
在今天下午的 "2020 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 " 上,市商务委方面详细介绍了即将于 11 月 1 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核心内容和特色亮点;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同步发布 2020 年对接进博会 " 投资上海地图 " 及相关投资促进配套活动,不仅彰显上海全方位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有助于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本次交流会由上海市商务委、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保加利亚、日本、泰国等国的驻沪领馆、驻沪经贸投资促进机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及投促机构、国家级开发区、部分在沪跨国公司等 200 多名嘉宾出席。
《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强调对外资的平等保护
今年以来,受逆全球化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投资经贸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制定一部符合上位法精神、适应上海对外开放和促进外资工作实际的地方性法规迫在眉睫。今年 9 月 25 日,《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于 11 月 1 日起施行。这是外商投资法实施后省级地方人大出台的第一部外商投资条例,是上海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重大举措。
上海市商务委外资处副处长陆健介绍,《条例》包括六章共五十一条,内容上强调更高层次扩大开放、聚焦更高质量引进外资,同时更加突出对外资的平等保护以及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
引进外资方面,《条例》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本市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支持其升级为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可以享受资金资助和人员出入境、人才引进、资金结算、贸易物流、物品通关等便利化政策;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本市设立投资性公司,支持其以上海为控股公司开展投资活动等,还明确投资重点发展领域内的项目,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在权限范围内制定相关费用减免、用地指标保障等鼓励措施。
政策尤其突出对外资的平等保护,在总体要求上强调本市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根据国家规定,在设立、运营、处置等各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类似情形下给予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在保护内容上,对外资征收、资金自由进出、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技术合作、参与政府采购、政策文件制定、政策承诺、地方标准制定、参与特许经营活动等,作出平等适用和保护的具体规定。在保护途径上,对外资投诉机制明确了具体处理流程,对与外资纠纷争议解决相关的仲裁、复议、诉讼等机制作了规定。
此外,政策明确建立外资兜底服务机制。对于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提出的跨部门、跨区域问题,由市、区商务部门牵头协调处理并负责反馈;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定期召开 " 圆桌会议 " 等多种方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2020 版上海投资地图 " 推荐 50 条特色投资线路
在充分总结前两届进博会外商投资促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当天,上海同步推出 2020 年版 " 投资上海地图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薛锋介绍,今年的地图相比往年,体现出 3 个新特征,即路线分布新、展示效果新和互动体验新上。
路线分布方面,作为展示上海投资信息的专业地图,新版地图根据当前本市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取消了 2019 版地图的时尚休闲和海派人文分类,增加了新型消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更加符合城市整体定位的分类,并新增了临港新片区和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的 3 条投资路线,总体共分为金融服务、新型消费、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海派商旅等 8 大类 50 条特色投资线路,能让人感受到上海最鲜明的特征,领略到上海最专业的服务,见证到上海最蓬勃的商机。
展示效果方面,新版地图实现部分地理信息的卫星地图展示,并依托最新科技展示手段,让 22 条线路有了多媒体互动展示。其中,对商贸北外滩、科创生态松江、漕河泾开发区仪电集团和长阳创谷等线路的 VR 实景展示,让人足不出户,就能够对园区和地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围绕新的互动体验,新版地图的线上部分将首次实现移动端和电脑端的无缝衔接,并推出全英文地理信息地图。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网页直接访问,点击任意一条投资线路,页面会详细显示线路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并能和联系人直接通话或发邮件。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利用外资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1-8 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 138.8 亿美元,同比增长 5.9%。1-8 月,上海市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34 家、研发中心 12 家。截至 8 月底,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754 家、研发中心 473 家,以近岸市场为导向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运营职能进一步增强。
第三届进博会已完成企业展招展
第三届进博会筹办至今,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招商处副处长杨博介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共设置六大展区: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 我们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创新工作方式,采取云洽谈、云签约、重点企业致信邀约或登门拜访等方式招展,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本次进博会在招展方面体现出三大特征,一是展览规模更大。已签约展览面积已经超过去年展览面积。目前,展商已经基本完成展位确认工作,着手展位设计搭建,部分展商已经启动展品运输。二是展区设置更优。结合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四个专区。
此外,今年的展商质量更高。世界 500 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药品、医疗器械、乳业、化妆品、高端消费品、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世界排名前 10 的企业大部分已签约参展,数十家企业连签未来三届进博会。众多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 " 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
基于多年的举办经验,今年的进博会专业化水平也将更强。目前已经完善参展商联盟工作机制,成立第三届参展商联盟,组建公共卫生防疫等 7 个专业委员会。
与此同时,在第三届进博会会期前后,上海各区、重点区域和开发区还将同步举办 46 场投资促进活动。其中包括在松江区举办的 2020 全球智能工厂高峰论坛、在嘉定区举办的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在奉贤区举办的四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推介大会、在宝山区举办的 2020 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46 场投资促进活动都将有助于各国参展商和采购商在进博会平台上找到最佳的合作伙伴。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杜晨薇 文字编辑:杜晨薇 题图来源:普陀区人民政府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