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33|回复: 0

疫情反弹凶猛的欧洲,特斯拉和上汽却为何都要“抢着”去那里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20-10-23 01: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把汽车从上海运往欧洲,成了头部车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先是本周一,特斯拉汽车宣布,其在中国上海制造的 Model 3 将出口欧洲,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国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于 2020 年 10 月启动整车出口业务。
接着第二天,上汽集团同样高调发布 " 欧洲战略 ",提出 5 年内欧洲市场年销量达到 10 万辆的目标。当天,上汽开通了国内第一条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欧洲的自营航线,1800 辆名爵品牌新能源汽车在上海海通码头装船,将横跨印度洋、进入地中海,驶过直布罗陀海峡,一个多月后抵达欧洲。
海外市场没有完全停滞
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欣欣向荣之势又回到眼前,今年 9 月份中国车市产销同比两位数增长,三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机动车超过 900 万辆。
身处国内,很难直观感受到海外汽车市场的实际状态。从最新数据看,以欧洲市场为例,8 月份整个欧洲地区汽车注册量不到 90 万辆,同比下滑超过 17%,1 至 8 月累计下降超过 32%。
上海下线的汽车,为什么不惜成本,远赴重洋前往疫情仍在凶猛反弹的欧洲?
时至今日,疫情下的全球汽车产业,显然充满了荆棘和沟壑,但它并不是停滞的一潭死水。当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出现 " 报复性反弹 " 的全面复苏时,欧洲市场上也在出现逆势增长的新亮点。
二季度是欧洲汽车产业最困难的时刻,3 月中旬时英国媒体用 " 陷入沉寂 " 来形容欧洲各大汽车制造商普通停工停产的状态,并称这是 " 十年来最严重的生产中断 "。
随着时间推移,尽管疫情一再反弹,但欧洲的汽车市场、汽车制造业开始在困境中寻求突围。欧盟各成员国形成一致,推出一揽子补贴和刺激政策,而新能源车成为欧洲各国共同的政策发力点。
胡萝卜之外还有大棒。截至目前,已有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等 20 多个成员国着手建立汽车行业碳排放税制度。比如,德国联邦财政部日前提交一项新的政策草案,计划从 2021 年起,提高新车的气候保护附加税,规定对碳排放量在每公里 195 克以上的机动车,每超出 1 克征收 4 欧元的附加税。除国家层面外,欧洲的许多城市也在用行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包括阿姆斯特丹、巴黎、柏林等多个欧洲城市相继出台政策,规定在未来几年内,限制传统内燃机汽车进入市中心。
以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为例,今年 9 月,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 4.1 万辆,同比增加 337%,市场份额达到了创纪录的 15.6%,比 2019 年 9 月的 3.8% 翻了 4 倍。
目前各界还很难用严密的逻辑解释,新冠疫情和世界各地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有什么因果联系。但事实就是,这个行业从下半年开始迅速升温,除了中国,欧洲也是如今吸引全球车企目光的 " 兵家必争之地 "。
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汽车产业的跨大洲贸易,并不是一门 " 很有赚头 " 的生意。全世界成熟汽车市场,都讲究 " 产地销 "。特斯拉没在上海设厂之前,6 年里靠着远洋滚装船一批批地将进口汽车运到中国市场,国内粉丝在高昂的价格、漫长的提车等待时间中,耐心会被一点点磨去。
现代汽车产业,本是全世界布局最广泛、全球化特征最明显的行业。老牌跨国巨头通过多年全球布局,建立环环相扣的产销体系、供应链体系。
因此,作为全球汽车行业新贵,特斯拉坚定信念,一定要来中国建立整车基地。正在转向跨国经营的国内汽车龙头上汽集团也是如此,先从出口开始,逐步落子布局,形成覆盖全球的生产和销售网络。
全球蔓延的疫情,打乱了世界汽车行业的节奏、布局,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切割得支离破碎。但当传统格局被打破,新的机会也在困境中萌发。
对特斯拉来说,欧洲的机会稍纵即逝。十年前特斯拉就在巴黎开设体验店,可直到这两年才打开局面。由于马斯克反复提及的特斯拉德国工厂,还一直仅存在于 " 推特 " 之上,特斯拉在欧洲始终缺乏根基。
今年年中开始,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就遭遇巨大挑战,上半年雷诺佐伊(Zoe)超过特斯拉 Model 3,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疫情下特斯拉美国本土工厂的产能受限,只能优先保障北美市场,供应不足令特斯拉在欧洲日益升温的新能源车市场中颇为被动。
特殊时期,抓住危中之机,一个 " 快 " 字是关键,很多时候就需要用最直接的办法。对特斯拉来说,基于疫情防控和供应体系的完整性,当前上海工厂是其全球产能中最稳定、最高效的核心环节。在全世界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大环境下,航程距离远近、成本高低都不在话下," 稳定 " 才是最重要的竞争利器。
和特斯拉一样,中国汽车公司看到了同样的机会。上汽集团经营者认为,未来几年上汽海外市场未来几年的重点,就是抓住欧洲新能源市场的窗口期。相比戴姆勒、宝马等本土欧洲车企,上汽和特斯拉一样,在新能源方面更具有先发优势。全球疫情冲击下,中国车企的先发优势在产业链稳定性加持下,在海外市场更为凸显。
机会面前,上汽也采取了 " 速度战 " 的策略,自营航线就是一项提速行动。虽然从上海到欧洲港口需要航行一个多月,但有了自营航线,可以让出口欧洲当地的汽车库存补货时间大大提升。
航线启用后,欧洲消费者下单后最快 3 天就能提到产自中国的上汽自主品牌汽车,这样的速度是一个品牌在海外区域市场站稳脚跟的基础。
" 最近我们出口发运甚至需要在全球‘抢’舱位,有时还订不到。所以,这次迅速开辟了自营航线。" 上汽海外市场负责人说,从疫情爆发开始,上海汽车产业始终努力维系着与全球市场的联系,而如今,满足海外需求、修复全球产业链,正从开设一条跨越大洋的自营航线开始进一步提速。
栏目主编:徐蒙 本文作者:徐蒙 阮希琼 文字编辑:徐蒙 题图来源:作者提供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