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28|回复: 0

“四方联盟”成员各怀心思,美国打造亚太版“北约”只能是一厢情愿!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0-10-24 02: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特别是美军内部也出现疫情大规模扩散的情况下,美国仍然在亚太地区频频开展军事活动。据印度国防部 10 月 19 日发表的声明,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 11 月计划在孟加拉湾举行" 马拉巴尔 " 海上军演。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分析认为,此次演习如果举行,意味着美国打造的所谓 " 四方联盟 " 的军事化趋势正在加强。


△《日经亚洲评论》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 "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 " 相关报道截图
美国近期小动作频繁 意在亚太搅局

事实上,美军近期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繁,军机在沿海高频度抵近侦察,军舰在南海、东海等海域开展针对性军演,对华挑衅的意味愈加浓厚。当地时间 8 月 24 日,美国国防部就公开一段视频,记录美军一架 P-8A 巡逻机飞越南海的全过程。


本月 9 日,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南东大校介绍,美军 " 麦凯恩 " 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其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军 " 麦凯恩 " 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
曹卫东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频频开展军事行动既有搅乱地区局势之意,又有出于政治目的的考量。
曹卫东:" 美国最近不断在我们国家周边、特别是南海地区进行海上的、空中的军事行动,他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因为南海周边的国家签订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后,南海的局势平静下来了,南海周边的当事国希望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南海的争端。但是美国希望用自己的军力在这里挑起新的风浪,也就是让南海周边的国家继续由美国撑腰来和中国作对、或者是相互地争斗,这是它的一个企图。再有一个就是要为美国的政治服务、为美国的大选服务。因为美国国内的疫情控制得很不好,所以为了转移视线,就在国外到处挑事闹事。它其实希望能和中国或者南海周边国家发生一些小的磨擦和碰撞,借机渲染美国的军事力量的存在和美国军事的强大。"
应对疫情不力致使美国在亚太影响力下降

事实上,美国虽然在亚太地区军事动作频频,但应对疫情不力已让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大减。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本月 19 日发布的 2020 年 " 亚洲实力指数 " 报告称,虽然美国仍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但美国应对疫情的方式令其失去声望,它两年前对中国的领先优势如今已经减半。


△ 2020 年 " 亚洲实力指数 " 排名前十国家(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
德国《焦点》周刊19 日评论说,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美国将外交重心 " 转向亚洲 ",现在其在这一地区的实力却大幅下降。这是美国 " 遏制中国 " 战略的失败。
日本经济新闻社发表评论文章称,某些国家支持美国提出的一些目标,并不就代表他们会在中美之间选择支持美国。事实上,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很可能保持中立,以免对抗任何一方。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德国财经网称,美国要保持在亚太的实力,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持续创新并解决国内问题,而不是遏制中国崛起。否则两个大国都会受到损害,全球经济和政治也将被置于不稳定中。
军事专家曹卫东指出,美国想要拉拢日印澳三国,在亚太地区打造一个类似于北约的组织来遏制地区大国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曹卫东:" 美国想要在亚太组织一个‘北约’这是非常困难的。首先,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远远没法和老北约的国家相比,而且这些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还要考虑大国的平衡。再有一个就是这四个成员里面,实际上大家的心思都不一样。比如说日本,日本和美国是非常铁的军事盟友,但日本是想借助美国的力量搞自主的防卫。那么印度,不得不低头与美国进行相应的合作,但它对于美国想要在这里称霸是耿耿于怀的。至于澳大利亚,它参加进来是想显示自己的特殊地位。当这几个国家各怀心思的时候,即使组成这样的一个小团体,它没办法进行封锁和围堵,没有很强大的力量。"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编辑:肖雅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