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首日票房破亿,《金刚川》关于它的三大质疑被全部解开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5 02:2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金刚川》上映前,本片主演张译在发布会上放出豪言:" 我以我人格担保,《金刚川》不次于《八佰》!"
10 月 23 日《金刚川》上映,这一次,张译赌赢了么?


还未上映,猫眼就预测票房35 亿 +,而上映首日淘票票开画9.4 分, 首日票房破亿,《金刚川》无疑成为国庆档之后的又一力作。
1953 年,南朝鲜的李承晚政权悍然撕毁停战协议,发动了新一轮的战争,彭德怀率领的志愿军立刻迎头痛击敌人,开始了最后的金城战役。


这场战役一个关键点是要垮过金刚川上的一座大桥,而美军早已虎视眈眈,他们先后派飞机丢下了 3500 美枚炮弹和炸药,企图摧毁志愿军过江的信心,但志愿军战士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不断抵御敌机的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
影片分为四个章节讲述了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这四个章节分别是:士兵、对手、高炮连和桥。
前三个章节,三位导演从三个不同的视角展现了 " 炸桥 " 和 " 修桥 " 的过程。最后一个章节,三条支线合拢在一起,一大批志愿军战士在湍急的河水中构筑起了 " 人桥 ",无数志愿军战士踏着他们的血肉之躯奔赴了对面的战场,金城战役准时打响。
作为一部战争片,观众或许期待的是硬碰硬的战斗、血脉喷张的镜头以及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可是《金刚川》却用一种非线性叙事的手法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战争的残酷性,从观看上说是一部中国版的《敦刻尔克》。


《金刚川》在豆瓣上的评分是 6.9 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诸多的场外因素让本片饱受争议,而随着影片的上映,围绕在这部片中的三大疑团全部解开了。
第一大疑团:打美军还是打韩军?
因为本片的历史背景是抗美援朝的金城战役,战斗的双方是中国志愿军和李承晚为首的韩国军队,所以上映前一度传来一条消息:《金刚川》里打的是韩军。


还有一种解释,本片是在 8 月拍摄,当时剧组根本叫不来那么多白人演员,所以拍打美国人的故事不大可能。
无论哪种解释,都将让期待已久的影迷十分失望,因为抗美援朝的题材解封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国际大变局,而《金刚川》作为题材解封后的排头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这个消息一传出,《金刚川》立刻被持续看低。
可是在影片上映后,观众惊喜的发现,志愿军这次打的确实是美军,而且是骄趾高气昂的美国空军。
大概是受疫情的影响,本片中出演的外籍人员只有 7 人,所以想要拍出双方那种剑拔弩张的氛围非常困难,导演采取了一种非常讨巧地方式。


比如在拍摄第一章节 " 士兵 " 时,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准备过桥的士兵战士,美军盘旋的飞机只是故事的背景板。而在拍摄第二章节 " 对手 " 时,几乎所有的镜头又给了操纵战斗机的美国飞行员。在第三章节 " 高炮连 " 中,中方排长和美方飞行员,一个操纵着高射炮,一个驾驶着战斗机,两人硬碰硬,那种剑拔弩张的感觉立刻出来了,可以说导演是通过结构的编排巧妙化解了双方人数不均等的尴尬。
不过,毕竟是 "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抗美援朝时候的美军是被号称武装到牙齿的队伍,可在第二章节里,因为美国演员不多,并没有美国士兵的群像镜头,那种震撼力减弱了许多,整个章节的时长也只有 20 分钟,相比其他章节感染力弱了许多。
第二大疑团:吴京和张译谁是一番?
其实早在国庆档,很多影院里就放出了《金刚川》的宣传海报,吴京一个人的宣传照格外醒目,而本片另一位主角是张译,演技过人,但缺少主角相,是众多商业片中的黄金配角。许多人自然推断道:吴京应该是《金刚川》的男一号。


可是前段时间,片方放出了一则预告片,在预告片里,番茄君观察到张译的名字出现在了吴京前面,而且从预告片的镜头来看,张译出场的次数也是压过吴京的,难道张译这一次要独挑大梁,吴京要甘当绿叶。


影片上映后,谜底揭开,这一次,张译是无可争议的男一号。
但让人感动的是,吴京和张译并没有发生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番之争,吴京是高风亮节,亲手送张译站上了 C 位,而张译也投桃报李和吴京精彩飙戏,两人的对手戏是全片最大的亮点。
从幕后的花絮可以看出,吴京这一次是友情出演,他带着脚伤,进入剧组的目的就是客串个小角色,可是他演的太过出色,导演决定临时加戏,最终吴京这个小角色成了有血有肉的人物,他的戏份生生加到了可以和主演张译形成 " 双雄模式 " 的程度。
影片中,吴京虽然没有一点儿擅长的武戏,可是他的文戏非常出色,他饰演的关磊之前是个连长,因为不守纪律偷偷抽烟被降级为班长,他起初不服从管理,对排长张飞出言不逊,为人飞扬跋扈,可是在和美军的战斗中发挥了战狼的精神,最后在激战中光荣牺牲,整个戏份十分紧凑。


而张译饰演的就是那个老实本分的排长张飞,他一边和关磊拌嘴,一边偷偷递给关磊一根烤玉米,两个人形成了最佳损友的模式,他们之间的插科打诨是影片紧张气氛的调味剂。
张译在第三章节尾声有一段属于他个人的长达 5 分钟的独角戏,片中他饰演的张飞目睹了关磊的死,悲从中来,显露铁汉柔情,留下了一行泪,但很快化作满腔怒火,完成了从战士到战胜的转变,张译来到炮台前带着兄弟们和美国战机决一死战,他的战友一个个死去,他也在爆炸中失去了一条胳膊和一条腿,可是他嘶吼着,狰狞着,颤抖着,用血肉之躯朝着美军飞机开炮,这一段张译的表演一气呵成。


张译是在 2006 年以 28 岁的高龄出演《士兵突击》进入观众视线的,从无名的配角到战争大片的男一号,他这一路走来花了整整 14 年。
而吴京也发扬了高风亮节的精神,这段 5 分钟的独角戏是在他的成全下给到了张译,张译站在战狼的肩膀上完成了从黄金配角到大男主角的华丽转变。
没有什么一番之争,只有英雄间的心心相惜,张译和吴京都是好样的。
第三大疑团:赶工之作还是里程碑作品?
当然,《金刚川》无论吹得再牛,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它的拍摄周期极其短暂。
8 月立项,9 月拍摄,10 月提前 2 天上映,整个过程不过 3 个月,说它是赶工之作,一点儿也不为过。
影片中也有多处暴露了赶工的不足,比如几处字幕的错误,把" 汇报 "打成了" 回报 ",把" 立得住 "打成了" 立的住 "等,再比如演员魏晨的体型非常健硕,抗美援朝时期,要知道志愿军的粮食补给严重不足,魏晨这个样子与当时的士兵严重不足,这也是开拍时间太紧演员来不及减重造成的。


但不论如何,《金刚川》都称得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身为赶工之作,它的很多方面都做到了 " 慢工出细活 "。
本片由三位导演管虎、郭帆路阳执导,每个人负责三分之一的戏份,一般一个电影的拍摄周期是三个月,而本片一个导演 2 个月执导三分之一,从时间上来说是十分充裕的,况且这个主创团队基本是《流浪地球》和《八佰》的原班人马,彼此配合十分默契。


在结构上,它使用回环往复的非线性叙事结构,让三个导演分别指导的部分能够强有力地结合起来,是作品更具整体感,影片的完成度更高。
本片作为 " 抗美援朝七十周年首部献礼影片 ",在拍摄过程中,各个部门都为影片亮起了绿灯,所以你才能看到最牛的导演组合,你才能看到张译 + 吴京的双雄组合,它集结的是电影行业的最高水平工作者,展现的是是中国电影工业的最高水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