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87|回复: 0

同处一个时代的这两位思想大师,为何从不“对话”?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0-10-25 12: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研读孟、庄多年,对孟子、庄子皆有偏爱。偏爱之余,又生困惑:譬如,孟子和庄子同为战国擅长辩论的学界翘楚,非但没有谋面,甚至在各自著作中也从不提及对方,缘何?须知,孟子与庄子不但同时,且孟子所处之鲁国与庄子所处之楚地并不遥远;更为重要的,孟子以儒之正宗自居,而庄子则是批儒的急先锋,然而庄子缘何不批孟子?
孟庄不见面,不相互评论,首先当与其个人追求有关。殊不闻 " 道不同不相为谋 "?孟子肩负 " 舍我其谁 " 的天命之感以救天下,而庄子则以 " 急流勇退 " 的方式隐于世间,彼此相差太多,故而干脆来个 " 冷处理 ",互相不理,罢了。其实看看今天学术界,即可明了。以哲学界而言,且不言研习中国哲学与研习西方哲学的学者,即便近在咫尺不交往者比比皆是——相互轻视者亦不罕见;甚至同一教研室且同研习西方哲学者,彼此不往来亦不奇怪。如偏爱逻辑实证者同钟情 " 存在主义哲学 " 者亦不乏 " 老死不相往来 " 之势。更何况,因学术观点不同而导致友谊决裂者亦非罕见(人之 " 执着 " 由此可见一斑)。此其一。若此理由成立,则孟(庄)不若乃师孔(老),孔、老虽思想有异,然孔子却能主动问学于老子,老子亦能给予 " 点拨 "。
其二,庄孟之时,虽然儒道并起,但并不意味着二者 " 必然地 " 对立,更不意味着庄子对儒学彻底否定。庄子批儒,批的是 " 假儒 "。诚如章太炎先生所言," 七国儒者,皆托孔子之说糊口,庄子欲骂倒此辈,不得不毁及孔子 "(章太炎:《国学略说》)。对于真儒,庄子未必反对。譬如,对于颜回,庄子非但未有任何揶揄,反有诸多誉美之辞,盖颜子乃真儒者也。其实,对于孔子,庄子亦很少揶揄,至少《内篇》中的孔子大抵多以正面形象出现。以此观之,庄子对于在世的孟子不置一词亦可理解,因孟子亦是世之真儒,而非借孔子之名糊口的假儒、腐儒。故站在庄子的角度,自然对孟子无须臧否。从孟子角度来看,作为隐士的庄子在道德上亦无甚瑕疵,故亦无须评点。
其三,学术渊源的契合性,似乎也可为二者 " 不相攻击 " 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参照,章太炎先生即持此见。庄子之学固然承接老子,但就义理而言,同儒家多有契合。章太炎先生甚至有 " 庄子之学来自儒门颜回 " 之说,在《国学概论》中,太炎先生认为,孔子的学问来自道家之传承," 道家传与孔子为儒家,孔子传颜回,再传至庄子,又入道家了 "。梁启超在《儒家哲学》中亦有同论,他认为:庄子学问传自田子方,田子方的学问传自子夏,子夏则是孔门弟子。章、梁二氏之言未必确实,但庄、儒确实有诸多贯通之处。庄子对颜回境界的推崇,即见一例。庄子同孟子理路当然不同,但其学术渊源上仍有 " 汇合处 ",是否因 " 同出一门 "(孔门)而不便批驳,亦未尝可知!
其四,则涉及到个人性情问题,关于这一点,章氏太炎说得清楚:他认为庄、孟二人是有见面的机会的,因为庄子是宋人,庄子和惠子往来,而惠子为梁相,宋和梁接近,而孟子在梁颇久," 但孟子本性不喜欢和人家往来,彼此学问又不同,就不会见了 "。太炎先生此说,甚确。关于这一点,德国哲学家似乎给予更多的例证,譬如,黑格尔在其著作中就很少提及同时代的哲学家,以《小逻辑》为例,不但只字不提同时代哲学家叔本华的名字,即使对其有重要影响的哲学界诸如康德、费希特、斯宾诺莎等人的名字,他也很少提到。盖其人性情如此,岂奈它何?更何况,庄子脾气古怪,楚威王遣两位大夫聘他做相都不干,一般人见他估计也难——性情同样高傲的孟子当然不会吃闭门羹了!
除了性情外,也许庄子在当时并不出名(庄子本为隐者),不值得孟子相见。诚如朱熹所言," 庄子当时亦无人宗之,他只在僻处自说 "。闻一多先生在《庄子研究》亦持此观点,其证据在于孟子居邹,距蒙不远,然孟子辟杨墨,却不提庄子。另,《尸子》曰:" 墨子贵兼,孔子贵公,皇子贵衷,田子贵均,列子贵虚,料子贵别囿 "," 没有提到庄子,《吕氏春秋》也有类似的论断,从老聃数到儿良,偏偏漏掉了庄子。似乎当时只有荀卿谈到庄子一次。"(闻一多,《周易与庄子研究》,巴蜀书社,2002 年,第 76 页)庄子一直被遗忘,两汉四百年竟无注庄子的。如此来说,既然庄子不为人所知,孟子不见庄子,自是情理之中了。不过笔者不以为然,既然楚威王能聘他为相,至少说明庄子当谓 " 名人 ",笔者宁愿相信性情使然。
除此之外,笔者还以为庄、孟二人皆有自己的辩友,譬如,孟子同告子、庄子同惠施,皆是天造地设的 " 绝妙搭档 "。俗语云,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既然二人各自都找到了 " 知己 ",何必再找第三者粘牙嚼舌,做无谓的辩论!鉴于以上原因,庄、孟二人无所 " 交集 " 之事亦可理解。又民间亦有言,一山难容二虎,孟、庄乃各自领域的 " 王 ",彼此避免相见乃至避免评论,似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笔者亦尝设想,倘若两位思路各异的超级雄辩大师也来个 " 儒道之辩 ",当撞击出何等的思想火花!惜乎,历史已然翻页,没有给出这个机会,这对中国思想史乃至人类思想史都算得上一个不小的遗憾!
栏目主编:王多 本文作者:郭继民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作者单位:宜宾学院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