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73|回复: 0

“等车2小时,乘车5分钟!”度娘,你好意思吗?

[复制链接]

295

主题

295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0-10-26 02: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等车 2 小时,乘车 5 分钟。"
在亲身体验了百度无人车之后,某社交平台网友吐槽道。
10 月 12 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Apollo GO(以下简称 Apollo)在北京开放,一举登上微博热搜。
抱着对无人驾驶的好奇心,百度无人车迎来体验热潮,各界人士纷纷 " 尝鲜 "。
然而,在落地一周后,百度无人车不仅没有如期获得好评,反而收到了微博上诸多 " 北京网友 " 的疯狂吐槽,被调侃 " 还不如机场‘摆渡车’(Baidu 车)"。
那么,百度自动驾驶的 " 大秀肌肉 ",是否算是失败了?在这次大肆宣扬的自动驾驶 " 商业化落地 " 背后,又是否噱头大于意义?


百度自动驾驶 " 秀肌肉 ",失败了?
从各大社交平台连日的 " 体验评论 " 来看,功夫汽车把网友们的吐槽,主要归类为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叫车慢。
不可否认,叫车难固然与 " 体验热潮 " 有关。不过,在整个过程中,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车辆极少,且系统响应速度慢。
如果五分钟内叫不到车,系统会自动取消,需要重新下单,整个流程繁琐至极,十分消耗体验者的热情。事实上,在无人车短短的运营时间内,就有大批网友就为了乘车多次 " 追车 "。
其次,乘车体验一般。
譬如,在行车途中,如果需要转向或者规避行人时,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表示十分 " 生硬 " ——会强行转弯躲避或者骤然刹车,让乘客感觉到颠簸或不适。
再如,当前方一辆大卡车突然变道时,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只能做到紧急刹车,剩下的操作要由驾驶座上的安全员完成。


此外,作为一辆 " 出租车 ",其每次乘车地点与下车点都有很强的 " 随机性 ",似乎完全是为了体验而体验,并非为了 " 商用化落地 " 而实验。
显然,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并不是为了方便而生,但却大大增加了方便的烦恼。
最后,仍然存在安全隐患。
有多位网友提及,在实际路段中,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由于激光雷达视线受阻,出现红灯前的急刹车。可以想象,这如果是发生在车辆繁多或高速路段,十分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在此之外,无法识别临时红绿灯、无法提前判断道路施工等都成为百度无人驾驶有待提升的 " 长尾隐患 "。


百度无人驾驶,噱头大于意义?
不可否认,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与网友们预期的确有很大出入。
而在这背后,百度的自动驾驶体验活动,到底是 " 噱头 " 还是确有实际意义,也引起了诸多讨论。
首先,本次活动为 " 免费体验 ",很多人就是冲着 " 免费 " 二字而来。
一旦该项目收费,功夫汽车认为或许不会有太多人敢于尝试。换言之,落实到商业模式方面,百度不能忽视用户对无人驾驶的顾虑和担忧。
如果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普通出租车、网约车价格差不多,在运行效率无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有多少人愿意为其掏钱?


第二,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看到百度为每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配备了一个安全员。据介绍,目前安全员的主要职责是保障乘客安全,进行路况把控和安全防范。
有评论直言:" 如果没有安全员,即便免费我也绝对不敢搭乘。 "
事实上,近年来无人驾驶事故频发,引发了外界对这一技术的担忧。数据显示,特斯拉自动驾驶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 50 人。
不可否认,百度对自动驾驶出租车配备安全员,也是为了在必要的时候介入,避免事故发生。但在此背后,配备安全员也必然会拉高运营成本。
同时,严格意义上来讲,只要有人介入,就并非真正的自动驾驶。


第三,如果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覆盖度上达到和普通出租车一样,其运营成本很难低于普通出租车。
如果降低覆盖度,优化车辆使用效率,成本会控制下来,但用户体验也会由此受到巨大影响。
在这次体验活动中,多位网友提到花了 30 分钟才叫到车。 而且,这些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车速区间基本都在保持在 30-50 公里 / 小时之间,只有极少的情况下能达到 50 公里 / 小时,较慢的速度也严重影响了运行效率。
也就是说,普通出租车 20 分钟的车程,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可能需要 30 分钟甚至更长。


第四,针对日趋复杂的市区路况,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显得有些疲于应付。
例如行人较多、路况较为复杂时,安全员的介入必不可少;点对点的运营模式导致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无法实现招手即停,不够人性化。
还有,针对城区交通临时管制、临时施工等问题,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也无灵活应对之法。如果这些问题不妥善解决,后续难免出现违章和事故。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百度这次活动对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存在一定意义,但并未如想象中那么惊艳,要想摆脱 " 噱头 " 还任重而道远。
而百度无人驾驶何时才能真正上路,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就如,在以上存在的技术问题以及成本问题之外,还有信息安全问题、公众认知度、道德领域的难题等,都是未来上路必须跨越的门槛。


功夫拍案
今年 9 月,百度 CEO 李彦宏对外表示:"5 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 年之后就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从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落地情况来看,这番话确实略显 " 膨胀 "。
毕竟,对于整个自动驾驶的生态来说,自动驾驶的落地和实现,除了技术和运营之外,还需要政府政策、互联网公司、车企等,多方共同合作才能完善。
对于目前的百度而言,开发出切实可行且适当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是首要目标,全面落地 " 商业化 " 或许还为时尚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