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网播电影、新人演员易烊千玺都获提名,金鸡奖变了吗?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1 20:0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第 33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出炉,共有 6 部 " 上海出品 " 影片分别获得 15 项提名,也是上海近十年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获最佳故事片奖提名的《春潮》和获最佳美术片提名的《大鸾——周恩来童年读书的故事》目前都只在网络放映。


春潮
金鸡奖是中国大陆电影界权威、专业的电影奖项,但两部不进院线的电影也可参评这样的专业奖项,这是否意味着网络电影的机会来了?
拿到 " 龙标 ",就可参评金鸡奖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于 1992 年,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每年一届、为期四天的国际性影展。自 2005 年起,专业评审制的金鸡奖与观众投票制的百花奖开始轮流举办,前者在单数年举办,后者为双数年,因此二奖亦合称金鸡百花奖。随着优秀电影产量日增,2019 年起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
11 月 7 日,第 33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宣布将于今年 11 月 25 日至 28 日在厦门举办,组委会正式宣布本届金鸡奖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在内的 18 个奖项提名名单。
不过,受到疫情影响,这些提名影片并非都是通常意义上的院线电影。比如《春潮》就是一部院转网作品,该片在第 22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后,今年 5 月 17 日选择在爱奇艺以付费点播形式发行。由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上海上影大耳朵图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大鸾——周恩来童年读书的故事》于 6 月 1 日在全网上线。一同提名最佳美术片的《熊出没 · 狂野大陆》则是一部 2020 年的春节档 " 撤档片 ",目前该片宣布将于 2021 年春节档上映,大部分观众还未能看到。
没有院线放映过的影片为何可以参评金鸡奖?" 在网络平台播放的电影和网络大电影是不一样的 ",上海电影学院影视艺术系系主任黄望莉介绍,本届金鸡奖参评影片范围为 2019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期间,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拿到 " 龙标 " 就可以了,而无论是《春潮》还是《大鸾》,在网络放映时出现的第一个画面都是 " 龙标 "。" 拿了龙标意味着可以在国家认可的院线内放映,是可以参加金鸡、百花评奖的。而网络大电影是通过广电总局审查,只允许在网络平台放映,所以没有参评资格。"
" 在网络平台看到开头有‘龙标’的电影,在立项时就是院线电影,但是出于某些原因又决定走网络发行。" 优酷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院转网电影数量还较少,视频平台上大部分都是纯网大," 不同体系出来的 "。
是否接纳网播电影的问题,也会延续到明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中。黄望莉认为,疫情导致许多院线电影难以在电影院放映,但是并不能因此取消其参赛评奖资格。其背后也反映出,疫情影响下大家对于观影平台态度的变化。网络由于不受影院档期和排片的限制,变成一个很有优势的放映平台," 文艺片常有院线一日游的情况在,拿了龙标而选择在网络平台放映,看中的是可以获得长时间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 未来也许有更多影片选择这一途径放映,发行渠道将逐渐多元化。
在另一方面,受到奈飞观念的影响,许多国内电影生产公司也会和网络平台合作,如优酷、爱奇艺等网络平台对电影制作的介入越来越深,甚至成为项目的核心主导力量参与其中。这些影片在影院获得票房后,还会成为网络平台的放映资源。" 网播电影背后也有一本生意经,从目前来看,它对影院放映不会起到多大冲击,只是成为不同的尝试方式。网络平台也可以思考为艺术电影开辟一个播放渠道。"
上海出品近十年最佳成绩单
在第 33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6 部 " 上海出品 " 影片分别获得 15 项提名。" 这是近十年来上海最好的一次成绩单 ",黄望莉分析,这和上海近年来对影视发展的重视,推出电影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等有关。一系列利好措施吸引很多影视公司在上海注册,宁浩、徐峥等知名导演都在上海成立了自己的分公司。近年来如《我不是药神》等优秀影片都是从上海扶持发展起来的,随着《1921》的杀青,明后两年将在专业电影奖项名单中看到更多的上海出品," 趋势越来越好。"
今年金鸡奖公布的评选标准中首次提出,参评表演单项奖者,所饰演角色的台词必须由演员本人配音。这一变化也意味着奖项越来越注重艺术品质。黄望莉举例,同样是院转网作品,《囧妈》就没有获得奖项提名,作为一部春节档合家欢影片,它并没能在艺术上形成特别强大的优势。" 我们无需对一个作品要求太多,但可以看到的是,这几年中国还是有很多优秀影片出现,既有艺术特色,也反映了一定的社会问题。"


少年的你
比如在本届金鸡奖中,电影《少年的你》以 11 项提名领跑,新人演员易烊千玺更是凭该片提名最佳男主,引发热议。其实,最早认可易烊千玺在该片中表演的专业奖项是上海影评人奖,当时排除众议," 力主 " 将奖项颁给这一新人演员的评委就是黄望莉。" 从这部影片中,可以看出他很大限度地挖掘了自身的可能性 ",她笑着说,看到金鸡奖同样给予他最佳男主的提名认可,可见 " 英雄所见略同 "。
随着白玉兰奖、飞天奖纷纷将网剧纳入评选范围中,也引发网大何时在评选上能与电影一视同仁的猜测。" 目前来看,可能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望。" 黄望莉指出,网剧近些年的质量突飞猛进,并都由广电总局颁发许可,评价标准和体系比较一致。但网大还过于强调类型化生产和娱乐性体验,制作水准、表演水平、制作观念上都难以和院线电影作品相比," 对于网大来说,可能会成为未来电影人才的蓄水池。"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豆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