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19|回复: 0

新华社:面对零星确诊病例,上海加强防控有力有序应对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发表于 2020-11-12 02:4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上海 11 月 11 日电(记者仇逸、何欣荣、吴宇)上海 9 日报告 1 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从现有流行病学调查追溯情况来看,这是一例偶发病例。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面对境外疫情输入和零星本地病例,如何加强疫情防控?针对这个问题,上海正在交出自己的答卷。
连夜处置,忙而不乱
上海 9 日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居住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江镇社区营前村。据介绍,除工作场所外,病例 14 天内到访过的各场所均迅速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目前,病例正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将按照 " 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 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医疗救治能力。
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等工作也快速展开。上海市、区二级疾控人员争分夺秒,近 60 人组成的骨干队伍针对可疑环节分成 9 个小组进行通宵达旦的流行病学调查。除了对密接、密接的密接,还对更大范围的一般接触者以及其他对象进行全覆盖的核酸检测。
" 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留一点时间空白,我们的流调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告诉记者。
9 日 17 时,已有 26 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完成首次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10 日上午,病例的 8717 名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精准筑牢防控 " 堤坝 "
9 日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专题会议,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抓实,指出必须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据悉,上海已进一步强化发热门诊筛查能力,许多发热门诊都已经增配专用 CT,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并备足隔离观察床位。强化核酸检测能力,125 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 62.1 万份。
与此同时,定点救治能力持续提升。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两个定点医院基础上,上海还确定一批市级医院和区级医院的独立院区作为后备定点医院,组建了市、区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 " 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战斗队 ",可以随时入驻定点医院增援。同时强化相应物资供应保障,按照满足 30 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组织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加强防护物资的储备。
适应新常态下的 " 动态清零策略 "
病例的发现地浦东新区拥有浦东机场等重要口岸。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表示,新区将加强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强化哨点作用,严格发热门诊管理,优化处置流程,强化院感管理。此外,还要加强重点场所和重大活动的管控,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的管理等。
上海海关表示,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在入境人员和进口敏感商品领域按规定流程严格把关,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认为,从现有流行病学调查追溯情况来看,这是一例偶发病例。病例在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时第一时间被发现,后续处置迅速有力。
10 日,浦东机场附近的佛罗伦萨小镇工作人员和一家商铺店主告诉记者,佛罗伦萨小镇虽然离营前村不太远,但不属于中风险地区,目前仍然正常营业。
" 上海偶发的这一病例,牵动着大家的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中表示,新常态的疫情防控就是要在维持一定程度国际间货物与人员交流的条件下,管控好输入风险,特别是偶发病例的风险管控。
在张文宏看来,目前上海正在全球 " 直播 " 下做这张防疫答卷。" 按照中国目前的经验,我们的追踪能力快过病毒的传播能力,因为我们的追踪跨越了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直延伸到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总能跑到病毒的前面。这种策略,就是新常态下的‘动态清零策略’。"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