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92|回复: 0

大半个娱乐圈明星,已沦落成直播界的打工人

[复制链接]

295

主题

295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20-11-17 19: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直播卖货,说起来并不陌生,早年间,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时候。
很多商品都是通过搭大棚,大卖场的形式,找几个不入流的小明星,卖卖吆喝。


电视明星是压根看不上这个。
但如今,电视明星死了,直播明星红了。
比起杨幂、范冰冰、鹿晗、黄渤这些头部明星,现在上热搜的直播明星显然更多:
李佳琦、罗永浩、薇娅 ……


于是这两年我们看到一个好玩的现象,不管你是演员、主持人、还是歌手、是 " 读书人 ",很多明星,都开始搞直播卖货了。
这是娱乐圈病了,还是直播界疯了?


演员的日子不好过了
最近一段时间,综艺《演员请就位 2》很火。
陈凯歌、尔冬升这些名导都开始玩起了综艺。
从经济层面分析,这说明当今的娱乐圈是真的缺钱了。
这一切,可能还要从范冰冰说起。
2018 年,范冰冰被曝怀疑收取天价片酬,还被崔永元曝光了阴阳合同逃税一事。
在那份阴阳合同中,范冰冰对外公开的合约中片酬为 1000 万人民币,而另一份合约则是 5000 万。
拍摄 4 天戏,片酬就有 6000 万,群众怒了:天理何在,王法何在?


而后,中宣部联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共五大机构发布了一个《通知》。
文件称要清晰制定演员和节目嘉宾的片酬上限,现时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节目的全部演员、嘉宾总片酬不能占超过制作总成本的 40%。
此外主演片酬也不能超过总片酬的 70%,主演片酬占比不得超项目总预算的 28%!
并提出批评,明星的高片酬,容易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形成拜金主义。
紧接着,各大娱乐公司就纷纷表态,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视频网站,和正午阳光等六家影视公司联合发出声明:
" 严格执行单个演员片酬(含税)不超过 100 万 / 集,总片酬(含税)不超过 5000 万元。"


而后,娱乐圈又展开了一场规模极大的 " 查税 " 运动。
杨子夫妇,黄晓明,包贝尔等明星纷纷中枪,从此,演员 " 躺着挣钱 " 的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
与之同时,行业也回归理性,那些 " 小鲜肉 " 逐渐被影视公司抛弃,因为他们发现——大多数流量明星对电影票房的贡献为零。
比如《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 2》和《我不是药神》等电影的票房大卖,更多是依赖内容和题材优势,而非流量鲜肉。


后来,娱乐圈的日子就开始不好过了。
2018 年 6 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预言:
" 未来一两年,国内会有上千家影视公司面临倒闭。"
这话并非危言耸听,而是行业共识。
2018 年,10 家主流影视公司,2 家亏损、七成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唐德影视、华谊兄弟净利润出现同比三位数下滑。


2019 年,形势仍然很严峻,上市公司横店影视净利润同比下滑 23.76%。
影视剧行业受到冲击,大批的演员自然就没事干,所以也就出现了《我就是演员》、《演员请就位》等综艺,开始收容没戏演的流量小生了。
到了 2020 年,更狠,电影行业直接被天雷劈了一下,很多人整年都没去过电影院 ……
行业大清洗,资本大撤退,如今的娱乐圈在冬天里瑟瑟发抖!
明星捐钱的少了,明星离婚的多了,流量电影少了,经纪公司矛盾多了 ……
但另一边,直播行业却如火如荼。




直播间的四季如春
你在娱乐圈的艳阳里大雪纷飞,直播间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社交、电商、视频 APP 等都开始做起了直播。
2016 年,Papi 酱广告拍卖直播竞拍价达到 1800 万元;雷军在小米直播中的首次露脸就赢得了超过 20 万粉丝的关注 ……
随后几年,直播一直是最热门的行业和话题。
从 YY、斗鱼、熊猫 TV,再到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纷纷入局。
中国资本市场似乎都在遵从着一个共同的认知:" 宁可错投,不可错过。"
铺天盖地的媒体采访满是主播月入几十万至上百万的离奇新闻。


其中不乏 " 某女主播让富二代月掷 20 万 " 的浪漫故事,仿佛直播间的资金流动巨大。
到了 2020,随着抖音、西瓜等媒体的壮大,直播带货更是成了一个传奇。
罗永浩直播半年,还债还了 4 个亿!
恐怖如斯 !
于是,曾经高高在上的明星竟然 " 委身 " 和网红们抢生意。


林允,范冰冰,薛之谦等早已通过社交平台开始带货宣传,就连李湘和赵薇,这种老娱乐圈人,也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
就连汪涵这种主持界的老大叔,都忍不住下海。


今年," 打工人 " 一词大火。
当红男团成员周震南在微博文案写下:" 打工人周震南の社畜日常 "。
搬砖的说自己是 " 打工人 "。
明星也说自己是 " 打工人 "。
赚钱嘛,生意,不寒酸!


只要能赚到钱,明星直播又怎么了?


真的能赚大钱吗?
明星直播真的能赚钱吗?能赚多少钱?
有业内人士曾分享网红主播的流水过程。
一位月收入千万的直播网红,很多时候是这样诞生的:
网红的经济公司拿出 1 千万现金换取平台的 2 千万 " 金币 ",然后公司自己用这些金币打赏自己,制造一个 " 很火 " 的假象。


最终,一千万又回到了公司的手里。
其中,主播、经纪公司、平台均没有花一分钱。
但经纪公司就已经打造出了一个 " 月入千万 " 的网络红人。
平台也获得了千万元的流水和话题噱头,向投资人交差。
双赢!
带货直播,除了那几个头部网红,其实别人真赚不了多少钱。
这就是为什么动辄千万浏览量的网红主播们尽管在报道中的收入都远超一线明星,却常常在努力挤入明星圈子。
直播业人士、齐聚科技 CEO 汪海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经表示想要将旗下的一些直播平台打造成线上电影厂,把平台上具有才艺和颜值的主播输送给网络电影,为网红变身明星打造一条便捷的上升通道。


另外,行业内直播的观看人数注水,已经成了业内通识。
目前为止,没有一家的直播数据监测向公众开放。
今年 7 月,有财经媒体披露明星直播带货系虚假繁荣,其中提及某公司邀请艺人叶一茜在直播中推广该公司的一款茶具,结果 90 万人观看最终成交不过 10 单。
之后,吴晓波直播翻车一事又引发了网络热议 ……


早前,吴晓波的那场直播宣称带货销量 2.72 万件,客单价高达 826.31 元,预估 GMV2200 万元。
但是后来有媒体戳穿了真相:
" 我们付了 60 万元坑位费,但是实际成交 5 万元都不到。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当时我预估能卖 50 万,乐观的说能到 150 万,按照 100 万备的货,还好我只进仓了一半。"
所以直播这个行业,究竟是赚什么钱呢?
小编曾经分析过:
1. 平台花钱请明星造势,做好数据报表和宣传,营造直播赚钱的盛景泡沫。
2. 小散和商家相信直播赚钱,纷纷投资。
3. 商家的钱,平台和机构,还有明星按比例分成,至于商家能不能赚到钱,听天由命。
所以明星去直播,赚的是什么钱呢?
其实还是赞助商和平台给的广告费。


所以,商业的本质其实很简单。
就是换了个花里胡哨的形式而已。
明星去直播,本质上和代言广告没有区别。
现在娱乐圈经济不景气,赚点广告商的钱怎么了?
赚钱嘛,生意,不寒酸!
来源:无相财经
编辑 李鹏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