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37|回复: 0

观察:上港球迷合影申花曹赟定,球迷会斩立决开除,是渲染对立还是鼓励忠诚 ...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20-11-18 11: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亚冠联赛东亚赛区 11 月 18 日在卡塔尔多哈开战,申花、上港两支上海子弟兵携手出击:上海绿地申花队 18 日迎战澳大利亚珀斯光荣队,上海上港队则将于 19 日交锋悉尼 FC 队。


申花、上港前方抗击强敌,两家上海职业俱乐部的球迷,后院起火。上周六,申花、上港联合包机出征亚冠,双方球迷各自送行,有四名上港球迷合影申花球星曹赟定,并在朋友圈豪迈晒照。此举引发两队球迷争论甚至质疑,这四名球迷所在的 " 上海天狼星球迷联盟 " 则家法伺候:给予开除、降级等处罚。


曹赟定是申花本土头牌,但也是根宝弟子,和上港基石武磊、颜骏凌、王燊超等是同门师兄弟——上港球迷和曹赟定合影,岂不正常?上港球迷和德比对手球员合影后,竟被扫地出门,球迷会的管理是否太极端?然而,斩立决的刚性背后,究竟有无 " 历史恩怨 "?一番操作猛如虎,到底是渲染对立还是鼓励忠诚?
网友质疑,合影就开除是小题大做
" 近期在微信朋友圈等媒体平台上,发现部分上港球迷发布与某球队球员合影等照片和视频,经调查,这部分球迷中,天狼星球迷分别是会员 5812,8061,10180,12007,四位,在整个上港球迷圈内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 上海天狼星球迷联盟近日发布公告,分别对四名会员分别给予连降两级、扣除功勋、直接开除等不同的处罚。


处罚公告直接在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加上不少自媒体的渲染上海德比的 " 敌对情绪 ",在球迷群体内引发热议。根据笔者梳理统计,大多数网友觉得一言不合就开除的做法不太合适。
有新浪网友认为," 看个球而已,何必那么认真?" 有腾讯网友表示," 真是太可笑了!难怪中国足球出不了百年的老牌俱乐部!" 有知乎网友调侃," 狭隘可笑,中国足球职业化才几年,先不说球迷文化沉淀有多少,干这事怎么看也称不上是球迷文化,搞得跟某些颐指气使的大学学生会一样!" 也有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觉得," 都是中国国内俱乐部,促进足球文化交流也是好事啊,这有点过吧?"


当然,也有少数球迷、网友,十分支持球迷会开除的做法:" 我觉得没什么大问题,有组织就有规矩,不认同的要么自己再选择或组织一个,要么不加入!"微博用户 " 理工狗的足球梦 " 也支持球迷会做法:" 重罚四名与申花球员合影的球迷?我个人觉得上港并没有做错什么。很多球迷可能从未参与过球迷组织,也并不熟稔球迷组织里的生态和纪律要求。"
上海天狼星球迷联盟会长童童,17 日下午则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段香港老电影《龙在边缘》的短视频:一个马仔借高利贷被扮演大哥的刘德华发现,刘德华当场暴怒把他扇倒在地并怒斥," 跟谁借钱不好,跟贵利高借?他们是东星,我们是洪兴,传出去我们洪兴还要不要混啊?我要你看清楚,我为什么打你!"
知识科普,球迷会成员绝非普通散客
" 理工狗的足球梦 " 这位网友还认为," 如果你是散客球迷,那自然没人约束你的言行、干预你和任何人的合影;但既然你选择加入,就必须要遵守行为规范。和‘死对头’球员合影,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哪怕仅仅是‘看热闹’。"


笔者认为,这名网友把申花定义为上港死对头的说法不够理性,但关于散客球迷、球迷会球迷之间的性质差异,一针见血。如果这四名上港球迷是散客,那他们和申花球星曹赟定合影没有任何问题,来去自由;如果他们加入了球迷会,则需要遵守相关章程," 合影 " 若确实违反相关条款,被处罚也属正常。
散客球迷,购买的球票价格相对较贵,但拥有较高的自由度,看球时也可以随性淡然。相比之下,球迷会宣扬的是死忠概念,球队利益高于一切,球迷会会员套票往往比散客套票更便宜,也能更及时掌握球队信息动态,得到更多接触将士的机会。" 胡萝卜 " 之后,当然也有 " 大棒 ",球迷会成员必须身穿球队队服、必须在看台上呐喊助威,必须战斗到底等,否则都属于 " 不达标 ",或被战队管理员批评,或第二年被除名。




其实,中超俱乐部的很多球迷会,模仿抄袭的都是国际足联坛比较普遍的极端球迷 ( Ultras ) 做派。服装整齐、道具齐备、自称死忠、仇视客队、德比对立等,这都是 " 乌尔特拉斯 " 身上的标签。这也是有些喜欢自由、纯粹看球的球迷,宁愿当散客也不进球迷会的理由," 双方看球的理念有差异 "。
" 不了解这段历史的球迷,当然不会觉得这四个球迷合影有啥问题。" 一名相关人士介绍,上港俱乐部旗下有 10 个球迷会,其中天狼星在 2010 年成立,和宝圣、红日等属于跟随徐根宝和上海东亚一路走来的老人马,其他球迷会则是上港集团收购俱乐部后的新成员," 我个人感觉,那四个找曹赟定合影的上港球迷,不是老球迷,对上海德比历史里的‘梗’,肯定不了解!如果这四个上港球迷是找战怡麟、柏佳骏合影,估计也不会闹出这么大动静。"
背后有梗,球迷没忘曹赟定昔日言论
上港俱乐部的前身,是 2005 年成立的上海东亚俱乐部,缔造者是徐根宝。2014 年年底,上港集团全资收购上海东亚 100% 股份,由赞助商变成投资方,球队彻底进入上港时代。上海天狼星球迷联盟此番对合影曹赟定的四名会员进行处罚,很可能还是球队在 " 上海东亚时代 " 留下的 " 梗 "。


徐根宝崇明一期弟子里,最早踢上中超的,是曹赟定。2011 年,上海东亚还在踢中甲,曹赟定就在年初转会加盟朱骏任投资人的上海申花联盛俱乐部。2012 年,朱骏到根宝基地吃馄饨,再租借柏佳骏,这让东亚之后的冲超路遭遇波折,但根宝还是大度放人。
因为根宝两年送两名大将到申花,那一年的上海体育场看台,曾出现十分和谐一幕:上海申花球迷、上海东亚球迷和上海申鑫球迷一起助威,打出 " 根宝模子 " 标语。当场赢球后的徐根宝也特别到看台前鞠躬致意," 申花球迷和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上海人。当朱骏提出要租借柏佳俊,我们就没条件放手。他们为我们加油,我们也很感动。 "




由于上海东亚在 2012 赛季成功冲超,2013 年申城迎来久违的顶级联赛上海滩德比,申花、上港从此由昔日 " 老大哥和小阿弟 ",变成兄弟阋于墙。曹赟定在赛前一次采访时说得比较耿直:" 我从小的梦想是为申花效力,我们申花是有底蕴的球队,他们东亚才几年?"此话一出,引起一些上海东亚老球迷的反感情绪," 没恩师根宝点头放人,你当年怎么可能去申花踢中超早早赚大钱?压根就没把恩师放在眼里啊!"
这场上海滩德比也是充满话题,申花 2 比 1 逆转上港队(当时上港集团只是冠名),武磊还被戴琳 " 经验 " 吃红牌离场。比赛中,曹赟定曾对武磊有过一次飞铲,赛后他还在微博发表争议内容,还圈了队友艾迪,虽然很快删除,但还是引发外界遐想。
球迷管理,照章办事也须放眼未来
开除会员会籍,只要有理有据,不违反法律法律、不违背公序良俗,就没啥问题。笔者在上海天狼星球迷联盟微信公众号翻阅到的奖惩条例第八类第五条第三款显示:在任何网络平台或社交网站等媒体上发表直接或间接损毁俱乐部、天狼星以及球迷会骨干形象和利益的不恰当言行。扣除 200 以上功勋,造成不可挽回影响的可做清退处理。据悉,四名上港球迷中有人发了朋友圈,随后被申花球迷朋友复制后再发到抖音平台,引来大流量球迷、网友参与讨论,事态发酵。








图说:球迷会开除会员的情况很多,也很正常,前提是有据可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其实,因为德比因素,球迷会开除会员会籍的案例,并不少见。此前,曾有申花球迷会因会员观看申鑫比赛而被除名;恒大高校联盟球迷会发现一名会员既当恒大击鼓手,也穿富力球衣在现场看球,随后将她除名;放眼全球足坛,球迷当然可以和德比球队的球星合影,但前提是正常着装,不能身穿代表立场属性的球衣。英格兰默西赛德郡德比,如果有红军球迷身穿利物浦红色球衣,去找埃弗顿球员合影,极可能会被视为带有戏谑挑衅的意味。
在笔者看来,球迷会管理只要有章可循、有规矩可依,做出相关处罚决定都属正常。不过,上海滩德比从昔日浮躁逐步进入如今的理性阶段,球迷会在强化会员管理时,不能只回头惦记昔日恩怨、翻历史的陈年旧账,而要更多眺望将来,营造更宽松理性的德比氛围。




2013 年,当时曹赟定只有 24 岁,血气方刚、杀气十足,仿佛整个世界都在脚下,加上当时不够理性的德比氛围下,说出一些不太周全的话,也是其耿直性格、绝不虚伪的直观表现。随着时间推移,曹赟定、武磊等根宝弟子如今都已成家立业,性格也更为成熟,如果回头再看当年的年少轻狂,肯定也都会心一笑。
徐根宝最喜欢的一首诗,是杨慎的《临江仙 · 滚滚长江东逝水》。"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申花、上港,都是根宝殚精竭虑打造的上海足球品牌,也都是上海足球的宝贵财富;不管是申花球迷还是上港拥趸,不管是足球爱好者还是吃瓜群众,都没必要太纠结于过去的恩怨,不妨笑看风云,放眼未来,更好专注支持自家球队而不是始终惦记憎恨对手,营造更风清气正的上海德比氛围。


申花今日再战亚冠、上港也即将出击,作为上海球迷和网友,需要多一些友好态度,少一些敌对情绪;多一份合作意识,少一些对立思维。上海市民为两支子弟兵球队征战亚冠加油助威,期待上海双雄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荣誉。
2012 年,申花、东亚和申鑫球迷在看台联合为根宝助威后,根宝曾发自肺腑表示:" 我是上海人,我的愿望是上海能有像广州恒大那样的顶尖球队,代表城市出战亚冠联赛取得好成绩。" 如今,申花、上港同时出征亚冠,他们能实现根宝当年许下的愿吗?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特约作者 徐卓凝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亚冠联赛官方微博
题图说明:上海绿地申花队今日迎来亚冠第一场小组赛。文内插图:新华社 、亚冠联赛官方微博 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