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18|回复: 0

观察:上港、申花联手创历史,亚冠演“上海滩德比”,是这座城市的足球荣光 ...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0-11-20 17: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依靠李圣龙的头球梅开二度,上海上港队于 19 日在多哈以 2 比 1 击败悉尼 FC 队,上演亚冠联赛东亚区小组赛开门红。之前一天,上海绿地申花队以 2 比 1 战胜珀斯光荣队。除了比分相同,两队进球队员有共性:都是本土球员。


申花、上港相继赢球,开创上海足坛一项史无前例的纪录:上海两支子弟兵球队,不仅是第二次同时征战正赛阶段,还是历史上第一次在亚冠小组赛同时收获开门红!


2020 赛季,上港名列第四、申花名列第七,还有提升空间;但在亚冠赛场,作为 2019 中国足协杯冠军的申花、2019 中超季军的上港,携手征战 2020 赛季亚冠并同时收获开门红——上海这座底蕴深厚足球重镇,迎来高光时刻。
沪上双雄同时赢球开创历史
2016 年前,若有上海球队征战亚冠,只有一支球队:上海申花。不过,上海上港队在 2015 赛季中超夺得亚军,2016 年历史上第一次征战亚冠联赛,并保持连续五年未缺席的稳定性。从 2016 年后开始,亚冠联赛开始有两支不同的上海球队:上海绿地申花、上海上港。


申花、上港都是上海职业足球的子弟兵,但在 2015 年后的亚冠赛场,表现冰火两重天。甚至,由于上海绿地申花队在亚冠的低迷,这两支球队压根就没有奏响过同一轮赢球的快乐音符。
2016 赛季中超,曼萨诺率申花获得第四名,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但年底俱乐部以理念不同为由解约。2017 亚冠,新帅波耶特竟率申花在资格赛就意外落败布里斯班,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在资格赛出局的中超球队。这一年,申花未能和上港一起联袂征战小组赛正赛。


2017 中国足协杯,救火教练吴金贵执教申花夺冠,球队获下赛季亚冠资格。2018 年亚冠小组赛,吴金贵在双线作战逆境下,率申花踢出精气神,但小组赛 6 战 5 平 1 负积 5 分的不胜战绩,还是差口气。上海滩两支球队虽然历史上第一次同时踢上亚冠小组赛,也还是未能同时奏凯。
2020 赛季亚冠,率先亮相的申花带来惊喜,崔康熙指挥半替补阵容完美亮相,时隔 11 年获得亚冠首场胜利,也告别之前 16 场 0 胜 9 平 7 负的尴尬。受到申花历史性赢球的鼓舞,上海上港队次日在开局不利局面下,教练组果断调整、队员们战斗到底,最终演绎大逆转。


由此,申花、上港分别在亚冠小组赛首轮赢球,创造海派足球的光荣历史:两支球队不仅是第二次同时征战亚冠小组赛,更是历史上第一次相继首战告捷。这,当然是上海职业足球的荣誉和骄傲。
上海德比思维促成良性竞争
2020 赛季亚冠联赛,恒大、国安、上港和申花这四支球队,承担捍卫中超俱乐部荣誉的使命。相比恒大、国安,上港和申花在中超本就是上海滩德比的两支同城球队,互相竞争的意味浓郁。在笔者看来,恰是这种互相参照比较的 " 下意识 ",促成亚冠联赛独特的 " 上海滩德比 " 良性竞争。


中超联赛的上海滩德比,是绿茵场对抗的直接对话,是你输我赢的直接对抗;亚冠联赛小组赛的上海滩德比,却是憋着一股劲展现自我的 " 精气神 ",是绝不轻易被同城对手比下去的 " 竞争思维 " ——虽然不是直接对抗,但思维中肯定会有这根弦。
申花、上港的历史首次同时奏凯,有诸多相似甚至雷同之处。比分相同,都是 2 比 1;进球队员性质相同,都是本土选手——上港是依靠土炮李圣龙的梅开二度,申花是仰仗中场双枪彭欣力、于汉超的出色表现;两支球队,也都憋着一口气,申花是非常希望甩掉 11 年亚冠不胜包袱,上港更急切走出近期连续不胜的怪圈。


申花、上港还有一个暗中巧合,不押宝外援,信任本土球员。虽然中超联赛一直靠外援,但亚冠首轮,申花首发阵容只有姆比亚一名外援(钱杰给因不具备代表国足出战资格,在亚冠注册占据外援名额),但总体都是本土球员担纲主角。很显然,崔康熙更愿意给本土球员机会,他们也更有执行力。
相比之下,上港主帅佩雷拉显然还对胡尔克等大牌外援抱有幻想,但当他换下胡尔克、洛佩斯后,球队竟迅速实现逆转,类似场景不是第一次出现。醍醐灌顶的佩雷拉,随后索性换下最后一个外援穆伊,踢了 8 分钟的 " 全华班 "。


理论分析,提前一天比赛的申花,完全可能在技战术上提供思路借鉴。最终,更多轮换阵容、更多信赖本土球员、不惜使用全华班等,都是申花、上港给出的共同解决方案。其实,提前一天比赛的申花率先赢球,对随后出场的上港队,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连 11 年亚冠不赢球的申花都获胜了,上港队将士还好意思疲疲沓沓落败吗?
最好对手成就最好的自己
2020 赛季中超,上海滩德比已分出胜负,但从两回合较量来看,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对抗。上港赢得了晋级结果,但场面缺乏优势;申花赢得过程,无奈运气欠缺;球迷观赏精彩比赛,感受足球魅力;赛后上港主帅佩雷拉主动上前安慰因打飞绝杀球痛哭的杨旭,惺惺相惜。


如今征战亚冠赛场,上海绿地申花、上海上港其实不仅代表俱乐部,还代表上海这座城市的足球水准,更代表着中超俱乐部的形象。打入精彩进球的于汉超表示," 球队刚结束中超密集的比赛,队员都比较疲惫,伤病比较多。来到亚冠赛场,我们不光代表自己的球队,还代表中国球队的形象、上海这座城市的形象,大家都克服了很多困难。申花已经很多年没取得亚冠赛场的胜利了,众志成城吧,希望这场胜利激励一下球队,之后取得更好成绩。"
为上港队梅开二度的李圣龙则认为,自己的两个进球,都是团队的功劳," 这不是我进的两球,而是团队一起进的球。这场球的关键是我们找回了自信。我们要相信自己,我们有一群很好的球员,虽然颜骏凌和奥斯卡缺阵,但不是所有对手都能轻易战胜我们的。"


一支球队有外援、有本土球员,互相融合是一门大学问。李圣龙赛后的话,有不小的信息量," 奥斯卡这样的球星,和我们中方球员没有架子,大家在一起融入球队很开心。足球技术,我们会向他们学习。外援有外援的长处,中方球员有中方球员的长处。如果说中国足球要上去,必须要向外援学习,但他们有时候也要跟我们一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李圣龙说的本土球员和外援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何尝不是申花、上港这两支德比球队悄然制造的良性竞争氛围?上海是中国第一个拥有顶级联赛同城德比的城市,但有段时间,上海滩德比充满火药味,缺乏理性客观,仿佛对手就是敌人,是你死我活、水火不容的对立面。其实不尽然,一个真正趋于成熟的德比氛围,对手当然有强烈的竞争意味,但也是惺惺相惜的 " 朋友 ",是一个你中有我、实现双赢的结果。




朋友是让我们进步的人,而一个好的 " 对手 ",恰恰就是那个促进你不断进步的人。这个对手可能让你备受精神压力的煎熬,但恰因这样的煎熬,才会激发一个人的潜力实现突破和超越,最终获得成功。一个最好的对手,往往能成就一个最好的自己,否则,没有竞争对手的无言独上西楼,总是惰性懈怠滋生之时。
当然,亚冠联赛小组赛才刚开始,申花、上港同时赢球,也只是开了一个头,后续表现还有待观察。即便如此,对上海球迷来说,抱有更多期待:两支上海德比球队,能否延续 " 德比 " 的良性竞争,继续同时高歌猛进乃至联袂杀入淘汰赛,再创上海足球全新历史?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新华社
文内插图:启程 2022 官方微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