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就算你是吴彦祖,我也不能原谅你!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2 02:15: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93 年 4 月 24 日,张西堡乡王某在家中被杀。
警方经过现场勘查,大量走访和现场信息比对,锁定嫌疑人——王某的妻子李某。
正当警方准备实施抓捕时,李某跑了。
那是 27 年前,技术设备远不如现在先进,没有摄像头,对流动人口的调查也十分困难,案情陷入僵局。
多年来,犯罪嫌疑人与一众亲友断绝来往,犹如人间蒸发。
然而,警方始终没有放弃,20 多年间,几代刑警先后奔赴各地展开调查,就像接力一样,即使山高路远,困难重重,也誓要紧紧咬住犯罪嫌疑人。
2020 年 11 月,警方终于找到李某藏身之所,随后迅速开展抓捕活动。
11 月 11 日,当全民狂欢抢购时,邯郸警方也迎来了他们此行最大的收获,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历时 27 年,当年办案的警察几经变换,唯一不变的,是要将罪犯绳之以法的决心。
而近年来,类似的多起 20 多年前的命案积案,被一一侦破。
这其中,离不开刑侦人员的永不放弃,离不开侦查技术的不断提高。
而这些 20 多年前的积案,更从侧面印证了,在那个已经逝去的 90 年代,社会的不安定,以及警方破案的艰辛。
在看完电影《除暴》之后,我对此有了更深的感触。


《除暴》是一部很典型的警匪片。
一说起警匪片,最经典的,可能就是八九十年代的港片里,警匪之间激烈枪战的宏大场面。
随着香港电影日渐式微,曾经火爆的警匪片题材也越来越少,我们已经很少在大银幕上看到这种双方激烈火拼的场面了。
而《除暴》,则是难得地把背景放在 90 年代,讲述 "90 年代内地第一悍匪覆灭记 "。


可以说,这是近些年能在大银幕上看到的,尺度最大的警匪片。
大规模的警匪之间的枪战,甚至还有枪毙犯人的镜头,这在整个电影市场都是很稀少的。
不得不说,这个电影,真的太敢了!
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被电影《除暴》体现得淋漓尽致。
片中所涉及的情节,在 90 年代真实案件中都能找到影子。
其中,吴彦祖饰演的悍匪张隼,绰号 " 老鹰 ",就被认为和 90 年代 " 中国第一悍匪 " 张君十分相近。


凶残,是张君和 " 老鹰 " 最大的特征。
张君在 8 年间,横跨湘、鄂、渝等数省,杀死杀伤近 50 人。
2000 年 9 月,张君抢劫常德农业银行,开枪打死 3 名押运运钞车的经济警察,2 名出纳。抢走 2 支冲锋枪和 20 多发子弹。
随后,他们抢劫出租车逃生,开枪打死出租车司机。
逃生过程中,杀死一名围观路人。
开车逃窜过程中,把一名 3 岁幼儿撞成重伤。
人命在他眼中,不值一提。
电影中的老鹰,何尝不是这样?
片中,老鹰在抢劫杀人的时候,几次重复同一句话 " 说个笑话吧,好笑就放你走 "。
他真的会放人走吗?他只是享受,看到这些人在极度恐惧时,迸发求生意识的样子,以此来获得快感。
一条人命的重量,他把它看得像笑话一样轻。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运钞车抢劫案之前,老鹰和同伙在等待时机,一个小孩的球滚到了老鹰脚下。
老鹰没有把球还给小孩,而是笑着拿出一枚手雷说:这个好玩。
这和悍匪张君逃窜中重伤幼儿,完全对应。
一个当父亲的人,却对于幼小的生命没有半点悲悯,残暴程度可想而知。
然而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却屡次能在警方眼皮子底下逃脱,可见此人不光只有武力值。
高智商,是张君和老鹰的第二个特征。
张君自称为 " 中国素质最高的犯罪分子 ",他虽然读书不多,但智商高,学习能力很强。
每一次作案前,张君都会进行长时间精密踩点。
要是抢银行,周围的地形地貌、人流车流,巡逻警察多久换一次班,最近派出所在哪,出警多长时间能赶到,他会掌握得一清二楚。
在长沙友谊商城金银首饰抢劫案中,张君在作案前半年就开始踩点,还绘制了 3 公里以内的建筑分布和路线图。
他甚至做了一个和珠宝店一模一样比例的柜子,带着手下练习,怎么在最短的时间里抢到最多的珠宝装进背包。
最后练出来的结果是,从进入珠宝店大门,到制住售货员,打开柜门抢劫、逃跑,不超过 3 分钟。
这一幕,在《除暴》里得到还原。
老鹰团伙抢劫友谊商店金饰柜台,整个过程不能超过 7 分钟。而后的抢劫过程,老鹰也不时用倒计时来提醒同伙。
其中有一幕,能够完全展现老鹰的智商,在被同伙问到,四个保险柜应该怎么开时,老鹰说,给我一根绳子就够了。
在实战中,他真的没有用到炸药,而是借助绳扣,打开了四个保险箱,利用了力的增益。
这样的智商,用在正道上,或许也能有一番作为,然而,他让自己走上了死路。
现实中的张君,电影中的老鹰,在聪明之余还极度自负。从他们犯案之后,屡屡挑衅警方就可以得知。
他们坚信自己的行动周密,没有一丝破绽。案发之后,不急着离开现场,而是在不远处观察警察们的行动。甚至在抢劫之后,主动打 110 报警。
这样的亡命徒,似乎并不懂得畏惧为何物。
2001 年,抢劫杀人犯张君被判处死刑。
在得知判决结果时,他对着警方的镜头,低声温柔地对两个儿子说:千万不要走爸爸这条路 …… 不要学爸爸 …… 爸爸是爱着你们的 ……
电影中的老鹰,对待无辜的人残暴不堪,却会给听力不好的妈妈买助听器,讲笑话逗她开心。
电影中把这种凶残和难得一见的温情处理得十分巧妙,让人物形象显得立体而鲜活。
观影过程中,一想到这是将 90 年代诸多大案的真实片段搬上银幕,那种紧张而压抑的感觉,让我数次攥紧了拳头。
这确实是一部难得的用心之作。

电影带我们重返到 90 年代,昏黄破旧的录像厅,百货商城的完美还原,大众澡堂、还有多次致敬老电影的经典片段,瞬间把我们拉回到那个具有浓重时代感的 90 年代。
在细节方面,把控得十分精妙。杀人不眨眼的悍匪拥有更先进的武器,紧咬不放的警察以命相搏,让观众在电影院中,揪心不已。
而在台词设计上," 给我一根绳子就够了 ",完美贯穿老鹰的人生轨迹。一根绳子给他带来不义之财,也最终把他送上了刑场。
观影的短短 100 分钟里,我仿佛回到了那个不安定的 90 年代,亲历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死劫。
90 年代,是真的很乱吗?
1996 年,死刑犯鹿宪洲越狱逃跑,随后持枪抢劫运钞车,射杀两名银行员工,杀伤一人后,劫走百余万元巨款。


重大连续杀人案犯人白宝山,在出狱后抢劫枪支,打死无辜群众 15 人,抢劫人民币百余万元。


张明高,武汉特大持枪杀人犯,8 年时间里,用自制土铳和盗窃得来的军用手枪,造成 20 余人死伤,抢劫、盗窃财物达 32 万余元。


像这样穷凶极恶的持枪抢劫悍匪,在那个年代,还有很多很多。






由于当时没有完善的枪支管理,导致持枪抢劫案层出不穷,无数无辜群众倒在了匪徒的枪口之下。
当时警方刑侦的设备,远不如现在先进。
为寻找罪犯,他们跋山涉水,蹲点盘查。


对现场的勘查,设备也很有限。


可是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即使对方持枪,他们也会第一时间与罪犯对抗。


设备不先进又怎么样?正如钟诚警官说的那样,甭管什么技术、技巧,破案最好的武器,就是 " 咬死不放 "。


只要心中有破案的决心,不管罪犯逃到哪里,不管时间过了多久,只要他还活着,我就一定要抓到你!
电影中,有个片段让我泪目。
警官把捡到的一分钱递给钟诚,还笑着说,一分钱也不让老鹰他们拿走。
最后,在老鹰抢劫运钞车时,他不幸被枪击中。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拉开了装满钱箱的车尾箱,老鹰他们最终真的一分钱都没能拿走。
他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正如导演刘浩良所说:安全并不是理所当然,是许多人在背后默默努力的。

我们现在对于 90 年代的乱象匪夷所思,正是因为当年有那些用生命换生命的英雄。
江西头号悍匪万光旭,曾是体工队射击队员。在最后的围捕过程中,1 人对抗 37 名公安武警。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枪战中,造成公安、武警 5 人壮烈牺牲,6 人身负重伤,3 名无辜群众惨遭杀害。
当双方正式交锋时,武警石礼勇向准备逃跑的匪徒射击。万光旭抛下一枚手雷,石礼勇拼尽全力推开自己身边的公安武警,自己却不幸倒在了血泊中,带着永远的遗憾离开人世。
彼时,他的婚期将近。为了任务,他曾推迟婚期,好不容易正式定好了时间,可他却永远牵不到自己的新娘了。
武警战士陈自军被万光旭重伤之后,依旧奋力还击,随后被万光旭挟持当人质。
可即便是被用枪抵着头,在生死一线的关头,血肉模糊的陈自军还是拼尽全力大喊,不要管我!快开枪!
凶残的亡命徒被激怒,扣动扳机,陈自军头部被击穿,生命永远停留在 20 岁。
还有无数的,和罪犯展开殊死搏斗的警察们,因此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电影里,在警匪激烈的枪战中,女警陈倩发现被困车内的小女孩在呼救,不顾及自己没有配枪,她冒着生命危险,把小女孩带到安全地带。
钟诚却因为她的冒险而严厉教训她 " 警服不是刀枪不入的 "。
是啊,警服不能挡刀更不能挡枪,警察同样是肉体凡胎的普通人,会流血牺牲,可穿上警服那天,他们就注定了不会退缩,越是危险,他们越是勇敢逆行。
片中,钟诚初次上任,撕干净贴在警察标语牌上的牛皮癣,来接他的民警光华似乎并不理解。
电影的最后,断了一只手臂的光华,看到标语牌上的小广告,主动撕下来。
一代一代的警察,拼着一身的信念,将警察的精神传承。
再好的设备和技术,都比不过咬死罪犯不放的决心,没有这种信念,没有这些坚持到近乎 " 固执 " 的人民警察,不会有如今的安定。
有亡命的狂徒,就有搏命的人民警察,不把穷凶极恶的狂徒逼到绝境,永不罢休。
所以有人说,90 年代的人民警察,是最悲壮的一代。当下的和平安定,都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
对于《除暴》中所呈现的 "90 年代内地第一悍匪覆灭记 ",只有在亲临电影院时,才会明白,那不仅是故事,更是那一代人曾亲历的残酷和血腥。
只有真正去电影院感受《除暴》,才会对现在的和平,多一些感恩。
向保护人民安全的警察致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