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48|回复: 0

改造设计方案整整300多页,为何要在上海这条道路下如此大的工夫?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0-11-22 09: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少市民发现,今年上海一些道路的路面重新划线,部分车道设置成可变车道。道路上方竖起高高的龙门架,电子屏根据车流情况调整行车标识,提醒市民在相应时段应当如何通行。
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今年,上海共推进 96 处道路交通拥堵点改善工程,包括 " 标志标线改造项目 "" 路口渠化改造项目 "" 路段改造项目 "" 公交港湾式车站改造 " 等类型,超额完成了 2020 市政府实事项目既定的 50 个任务目标。
" 随着上海的道路资源越发趋于饱和,改造思路也发生了变化。" 据市道运局设施运行处介绍,上海正通过 " 微工程 " 的方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实施项目,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程度地挖掘道路潜力,提升通行能力。
在有限空间内挖潜
田林路,横跨闵行和徐汇两区。曾经因为中环线地面段的建设,道路被 " 拦腰截断 ",因此加剧了相邻的漕宝路及宜山路拥堵。直到去年 7 月,田林路下穿中环线地道新建工程竣工通车,驾车通过中环线的时间大大缩短,周边道路的交通也顺畅了许多。


不过,在田林路与桂平路交叉口,一个新的堵点出现了。" 这是因为,下穿中环线的地道上布置了 3 条机动车道,中间一条为潮汐可变车道。早高峰时段,从闵行到徐汇通勤的市民可通过原有的一条西向东车道,以及潮汐车道穿过地道。但是,出了地道后的东侧地面道路上,西向东的车道缩减到了一根,形成了交通瓶颈。" 市道运局设施运行处高子栋解释。
针对这一情况,市、区交通与交警部门及时沟通,经讨论后决定,在东侧地面道路上也划出一条潮汐可变车道。根据早晚高峰客流调整,与地道车道配合,打通该处堵点。
由于整个施工段地处漕河泾办公、商业密集区,而且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绿化生态较好,施工时间、作业都存在不少的限制。期间各相关部门与参建单位多次召开工程专题会协商,最终啃下了硬骨头。如今完工近一个月,该路段车辆通行能力明显提升,有效缓解了漕河泾交通瓶颈状态。
"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在改善需求与建设条件存在矛盾的情况下,设置可变车道是改善效果最为显著的一种项目类型。" 市道运中心设施运行科朱春和告诉记者," 特别是在中心城区,路网已经基本成型。在道路红线基本不动的情况下,可以更多地通过可变车道、待行区等方式挖掘道路潜力。"
综合改造提升经济效益
江苏(北)路(长宁支路—华山路)是长宁区三纵三横路网的主要干道,也是市民陈女士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 以前早高峰的时候,车子真的太多了。车速最多到每小时 6 公里左右,这段大概 2 公里的路,一开就得半个多小时。" 今年,陈女士明显感受到,道路大变样了。" 通行时间从 30 分钟缩短到了 15 分钟。人行道上方杂乱的管线没了,路面更加整洁,整体感觉更加舒适。"
在缓拥堵方面,长宁区探索出来的思路是 " 一路一方案 "。" 不单单考虑缓拥堵,而是将它与架空线入地、景观绿化等项目结合到一起,进行综合改造。一方面能够提升道路品质,另一方面避免多次动工,具备一定的经济效益。" 长宁区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奚佳森表示。
因牵涉到的方面比较多,光是设计改造方案,就花了三个月。期间,多次邀请包括街道、属地交警以及市政方面的专家等参与评审,对方案进行细化与完善。
" 设计方案有整整 300 多页,分为非机动车停放篇、管线篇等等,这样的细化便于后续施工。" 代建方上海金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骋尧介绍," 我们拆除了机非分隔,把原有的非机动车道改为机动车道。人行道往里收缩,新辟出一条非机动车道。此外,还利用部分分隔带和非机动车道设置了港湾式公交站点,增加一根北向南机动车道,也能作为出租车候客点,一举两得。"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路面翻新、人行道铺装、管线入地、车道规范调整等一系列 " 精雕细琢 " 后,江苏路变得愈加整洁、平坦。据测算,整体通行能力提高了 50%。" 明年我们将复制江苏路的做法,通过‘一路一方案’的方式,从多个方面对道路进行综合提升。" 奚佳森说。
注重多种出行方式路权平衡
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上海在进行道路缓拥堵改造时,更加注重各种出行方式路权的平衡。
一方面,推动公交专用道和港湾式车站等落实公交优先的举措,在浦西中心城区和嘉定、青浦两区集中实施了一批公交港湾式车站改造项目,改善了公交站的候客环境,交叉口通行能力平均提高 8%,车延误率减少 10% 左右,平均排队长度缩小 6%;另一方面,落实慢行交通设施和环境的改善,以及设施挖潜提高机动车出行效率的缓拥堵专项。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本年度实事项目过程中,上海也引入了新机制新做法。比如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手段,聚焦交通拥堵新区域、新情况。针对拥堵点位较为集中的片区,邀请专业机构进行系统性的拥堵成因研究,由点及面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研究制定相应的区域拥堵改善措施。
在对既有缓拥堵项目的跟踪时发现,项目实施效果随着时间推移呈现弱化现象,需要通过综合性措施予以巩固。
市道运局表示,后续将以综合解决区域拥堵矛盾为出发点,平衡公共交通、慢行交通、静态交通等各项需求,以区域综合交通改善项目为示范,逐步推进市中心城区及郊区中心镇的区域交通缓拥堵。
此外,还将对已实施的项目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系统地进行后评估研究,根据评估结果综合分析改造措施的成效和不足,为后续项目实施提供经验。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束涵 文字编辑:束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