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蛋壳租户跳楼身亡:“后浪”掀开生活最残酷的真相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8 02:57: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乔巴(富书主编),来源:富书(ID:kolfrc)
在人间,年轻人活得不容易
01
我拼尽全力
还是输给命运
昨天,广州蛋壳租户跳楼身亡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12 月 3 号凌晨 3 点多,住在广州天河广场天宝阁的蛋壳租客钟同学,在朋友圈留下了短短的三个字:“对不起”,然后把房子点燃,从 18 楼一跃而下。


没有通报,微博热搜悄然无声,蛋壳 APP 依旧在营业,一条鲜活的生命,走的悄无声息。


图源:微博
最近,蛋壳爆雷的消息已经满城风雨。
钟同学即是其中一员,他今年刚毕业,因为疫情还没找到工作,只能贷款租房,苦苦讨生活。
在一段视频中,其室友说:“蛋壳爆雷后退房或者减约,都没钱还,房东那边也没收到蛋壳的房租。”


“他刚毕业没工作,租蛋壳的房是用贷款的,9 月份贷的,贷了一年,他不打算住了,准备回老家打工还钱。”
在这段视频中,还出现了房东贴在门口的字条。


房东贴在门口的字条
没人知道,对于一个没有工作的年轻人而言,背上贷款是多么大的压力,也没人知道,那种被人赶出房子流落街头会有多大的耻辱。
我们只知道,这可能压垮了一个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脆弱而敏感的神经。
室友说,在出事前,钟同学曾经各种打电话协商,可见并不想死。他也曾给家里打去电话,也许是想做最后的挣扎。
可是面对日益苍老的父母,他能选择的也只是淡淡地说:我很好,放心。
放弃自己前,他一定有许许多多的愤怒与不甘,他不理解自己倾尽了全力,为何依旧挡不住命运无情的车轮。
进入社会的时候,我们都曾以为自己是一朵浪花,以为只要用心生活用力工作,就会有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可是,生活远比我们想的残酷,我们拼尽全力挣得体面,在一些灾祸面前,可能顷刻之间就会化为乌有。
于是,钟同学这样的年轻人,突然对人生迷茫了,也对世界灰心了。


02
在人间
年轻人活得不容易
年轻人,在社会上要立足,真的不容易。
青春早晚要褪色,而人生的风雨却开始袭来。
一面是不断增长的生活成本,一面是 996 的工作制度,不少年轻人被压在其中,喘不过气来。
每天工作 10 个小时,忍受着几个小时的通勤压力和公司老板的白眼。
可是一到月底,发现还是存不下一丁点存款,回到家还是要蜗居在几平米的房间里。
工作上同事的排挤,上司的打压;家庭里要面对丈夫妻子的埋怨,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孩子出生了要奶粉,父母急速老去需要人照顾。
每一项都可能剥夺掉年轻人的体面。
去年,有一则“长安福特 30 岁工程师坠亡”的新闻,引发了无数的唏嘘。


这位姓邓的工程师,是当年重庆高考的高分获得者,毕业于老牌名校吉林大学的王牌专业。
7 年前,在很多份工作中选择来到长安福特公司工作,很快就成为负责 AE 的技术骨干。
可是,这样的成绩是用超长的加班换来的。
据妻子谭女士介绍:刚开始工作那两年,自己的丈夫每周日夜倒班,白班上 7 天,夜班上 6 天,一个星期白班一个星期夜班,每天上班时间超 10 个小时。


邓先生几次在微博里痛苦陈述:“选择错误,当初就不该选这个,身体受不了,工作方式太不健康。”
他曾在微博里留下了一段令人心碎的话:一份期待就此掐灭了,在这个公司,我受人主宰,不管怎么样,我还要生活下去。
可惜这样的抱怨都没有任何作用。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邓先生的身心遭受巨大损害,被医生诊断为患有抑郁症。
2019 年 11 月 30 日深夜,已经濒临崩溃的邓某向公司提出辞职。
领导却说:你都 30 了,再找工作很容易?还是再扛一扛吧。
7 小时后,邓先生在朋友圈留下遗言,从杭州的临时出租屋里,一跃而下,当场丧命。


图片来自网络
这就是我们眼中光鲜亮丽的公司白领,其实早已经活得卑微到泥土里。
人这一生,太苦太难,撕开生活本来的面目后,你会发现,日子揉碎了,都带着一丝悲凉。
诗人里尔克有句名言:哪有什么胜利,顶住意味着一切。
生活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当我们站上一个小山头时,往下一看,原来并不是什么世外桃源,而是铺满碎石的道路。
原来,生活本残酷,只是你以前不知道而已。


03
这个世界
不该这样
前年,看到一个这样的新闻。
湖北一黑中介盘踞 800 套房 逼得女大学生跳楼。


女大学生小娟(化名)通过“安逸之家”中介公司租房,因中介与房东纠纷无法继续租赁。
随后,中介用停电、停水,往屋内丢垃圾等非法手段逼迫小娟在租期未到时搬家,小娟“被违约”后还被中介强行扣取违约金、不退押金。
房租押金本就是小娟四处借来,家庭困难的她只得以跳楼方式索要押金,幸被警方拦下。
从 2016 年以来,与小娟类似的400 多起报警和投诉。
均指向“安逸之家”和“鸿润德” 2 家中介公司。
这 2 家公司收取租户定金一律不退,租户退房时再以各种理由克扣押金,寻找各种理由逼迫房东免租或者降低租金,欺诈勒索房东支付“赔偿金”等。
后来警方调查发现,这两家公司是同一个涉黑组织的马甲。


图片来自网络
看完,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一面是手握800 套房的涉黑公司,靠着吸年轻人的血,日进斗金。
另一面是那些困苦的孩子,拼了命工作,却要当牛做马。
《无间道》里有句台词: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
这个世界不该这样。
今天,真的有很多陷阱等着那些未经世事的年轻人去跳,稍有不慎,你就成了牺牲品。
所以,千万不要低估了这个世界的恶意,低估了坏人的心肠。
请你一定要知道:不要以为这个世界多么美好,也许魔鬼正在盯着你。


04
如果生活太苦
愿你善待自己
看过一期的《圆桌派》,很有体会。
向来乐天的窦文涛说,他也遇到过至暗时刻。
在一个深夜,他遇到了一件大事,顿时觉得气血上涌,天崩地裂。
他发疯一样地冲出去,想要撕破黑夜,直到精疲力竭,在床上睡着了。
等到了第二天,事还是那件事,但他一觉醒来,突然觉得,自己也死不了。
窦文涛说:也许事情没有那么泰山压顶,只是自己把它想得特别重。
因为“情绪过了,事就不叫事了。”


生活里,我们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黑天鹅”事件。
疾病、失业、骗局 …… 每一项都如同猛虎,要吞噬掉你最后的信念。
也许你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但最后那 0.1% 的随机性风险,还是可能让你全部的努力付诸东流。
这时候,你能怎么办?绝望吗?放弃吗?
你能做的其实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去生活。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咬牙走下去,总会柳暗花明。
《岛上书店》里有这样一句话:“也许,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痛苦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没有谁的人生能够无灾无难,差别在于,有的人在磨难中奋起,有的则从此沉沦。
正是面对厄运的态度和抉择,决定了我们人生的高度和硬度。
苦难,从来不值得赞美。
但是熬过苦难,你会发现它不过是磨砺的另一个代名词。
作者简介:乔巴,富书主编,新书《好好生活》正在热销中,和 300 万人一起升级生活认知,知乎、微博 @富书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