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24|回复: 0

共同点亮全球经济复苏之光(2020·年终专稿)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发表于 2020-12-24 04: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急剧萎缩,人员货物流动严重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世界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事关世界的前途与命运。
" 我们要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 要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 "" 要直面经济全球化遇到的挑战,使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 ……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走出危机、促进发展的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步入复苏轨道注入信心与动力。
多重冲击,世界经济陷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夺走了无数宝贵的生命,也对全球经济造成多重冲击,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金融市场波动。美股曾在不到两周时间内 4 次熔断,恐慌情绪传导至其他金融市场,引发多国股市发生熔断或遭遇重挫。
——全球贸易萎缩。各国相继采取管制措施,限制人员货物流动,让原本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低迷的全球贸易更显颓势。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20 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 9.2%。
——跨国投资锐减。企业营收遭受冲击,资金链挑战加大,重挫投资者信心和跨国投资发展。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 49%,全年预期仍为负数。
——供应链条受创。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形成冲击,尤其对汽车、电子和机械设备等价值链融合程度高的行业影响显著。德国安联集团旗下的贸易信用保险公司对德国、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 5 国约 1200 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94% 的受访企业表示,疫情发生后一度面临供应链中断,约 1/5 的企业遭遇严重的供应链中断。
——多个行业停滞。旅游、航空等行业陷入瘫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或将减少 9100 亿美元,全球旅游行业损失 1 亿— 1.2 亿个直接工作机会……
" 疫情将给世界经济留下持久伤痕。"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 · 彼得森说。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至 2021 年,全球经济产出累计损失将达 8.5 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 年全球经济将萎缩 4.4%,全球经济复苏前路漫长且易受挫折。
多管齐下,抓住发展新机遇
风高浪急之时,更要把准方向。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努力让世界经济向复苏通道攀行。
多国央行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给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避免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强烈波动引发更大范围的动荡甚至危机。
美联储在 3 月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开启了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多个面向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紧急贷款计划。欧洲央行开足马力,多次扩大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延长疫情期间放松融资条件的措施。日本央行不断扩大紧急抗疫注资计划,调整前瞻指引,允许无限量购债。彭博经济研究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联储、日本央行、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在量化宽松政策上投入了 5.6 万亿美元。新兴市场方面,俄罗斯央行、巴西央行以及印度央行等多次降息,采取有限的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央行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推出涉及 9 万亿元货币资金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并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为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多国政府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冲击。
美国推出多轮经济救助计划,包括 2 万亿美元救市计划。欧盟推出 7500 亿欧元恢复基金,支持成员国投资和改革。欧洲投资银行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提供 2000 亿欧元资金,并将泛欧保障基金的半数以上用于中小企业。日本先后推出三轮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俄罗斯推出 " 国民经济复苏计划 ",分三阶段实施。中东多国政府通过减免税费、补贴困难人群、扶持中小企业等方式,助力卫生、旅游、航空等行业尽快恢复。
中国扎实做好 " 六稳 " 工作、全面落实 " 六保 " 任务,推动全面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出手快、措施多、范围广……一系列救助措施,对缓解疫情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球近 12 万亿美元的巨额财政支持,以及各国央行大幅降息、注入流动性和购买资产,帮助挽救了生命和生计,并防止了一场金融灾难。"IMF 首席经济学家吉塔 · 戈皮塔如是表示。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机。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发展数字经济、实现 " 绿色复苏 " 发表重要论述。
—— "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 "。疫情防控加速了线下到线上的转换,显著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多国推出数字化发展规划,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企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促进供应链智能化、自动化,开启新一轮投资热潮。
—— " 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 "。后疫情时代,绿色和创新是各国发展的 " 必选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利用从疫情中复苏的机会,让经济和社会走上符合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绿色道路。欧盟将推动绿色转型作为经济复苏计划的核心之一,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中国郑重承诺,力争 2030 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 3 点倡议和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的 4 项新举措,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重信守诺的责任担当。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 " 绿色复苏 " 已成为多方共识,必将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携手前行,重塑后疫情世界
" 纵览当今世界,人们不难发现,强化而不是削弱国际合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实现人类共同福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如此感慨。
多边主义机制成为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的关键平台。IMF 为成员国提供了紧急援助,并将紧急贷款援助计划扩容了两倍,总计金额超过 1000 亿美元。世界银行计划在 15 个月内提供 1600 亿美元资金,为发展中国家纾困。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发表声明指出,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 5 万亿美元以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
从上海合作组织到金砖国家机制,从亚太经合组织到 G20," 团结 "" 合作 " 一直是中国声音的关键词。" 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降低关税、减少壁垒,探讨重要医疗物资贸易自由化。" 在多个会议和不同场合,中国一直强调要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倡议各主要经济体共同协调宏观政策,赢得广泛认同。
英国前首相戈登 · 布朗对中国长期以来坚持开放合作、共同繁荣深表赞同," 国家间应寻求利益汇合点,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利益共同体。"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 · 普列夫内利耶夫表示,疫后世界经济将达成新的平衡,中国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冲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从而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 我们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 "" 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等场合,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关于全球治理的重要主张,引发热烈反响。
" 各方看到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态度和行动。中国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埃及共产党总书记阿兹利如是认为。南非国际关系学者奥斯卡 · 范 · 希尔登评价说,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并向世界传递信息,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合作时考虑的是双赢。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以自身经济的快速回暖,为世界经济走出疫情阴霾树立了信心,为未来经济复苏培育活力。" 经济复苏有力,中国这艘巨轮正破浪前行。" 外资机构施罗德投资集团近期在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表示,中国经济正透出新意和活力,新经济、新业态中蕴藏着的消费潜力和发展格局备受关注。
" 第一次看到更光明的未来 "。近日,经合组织发布报告指出," 最坏的情况已经避免,大部分经济结构得以保留并可能迅速复苏 "。该组织预计,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利好因素推动下,2021 年全球经济将增长 4.2%。
全球抗疫形势下的经济发展," 木桶原理 " 不容忽视。哪怕还有一块抗疫 " 短板 ",病毒的威胁就一直存在,全球经济复苏就难以持续稳定。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IMF 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全球经济正从危机中恢复,但前行道路上依然阴云密布,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漫长、不均衡且充满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
"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各国惟有携手前行,才能共同点亮全球经济复苏之光,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卢晓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