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02|回复: 0

一天连涨两个价!家里“废品”不舍得扔了!有人一天卖了500斤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0-12-31 01: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明年 1 月 1 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废纸作为进口固体废物的一个主要品类,由于在价格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进口废纸一直被国内造纸行业所青睐。
随着固废全面禁止进口的时间逐渐临近,国内废纸市场在供应和价格等方面都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1
纸厂连发调价函 回收站生意火爆忙回收


晚上七点,位于浙江杭州西湖区的一家废纸回收站迎来了一天当中最忙的时候,称重、卸货、收钱,来卖废纸的人排起了队。刚刚卖完废纸的回收商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废纸回收价又涨了,他今天卖的五百多斤废纸,相比前两天就多卖了将近二十元。


这家废纸回收站的老板介绍,最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纸厂废纸价格上涨的调价函,他们的回收价格也随之上涨,目前他们回收的黄箱板纸的价格在每斤 1 元左右,统货花纸的价格在每斤 9 毛钱左右,这相比一个月前,每斤上涨了一毛钱左右。他的废纸回收站现在每天能收上来二十五六吨废纸,相比往年同期增加了 3 到 5 吨。


浙江省杭州市某废纸回收站负责人 舒群科:有些时候一天会涨两个价,基本上每吨 30 元 -50 元之间,每个家庭都不舍得扔了,基本都到我们收购站里来了。


对于这样的价格波动,舒群科说他早已经习惯,因为近几年,国内废纸价格波动一直比较剧烈。
据了解,2016 年国内进口废纸量在 2800 万吨左右,占国内废纸消费量超过 35%。从 2017 年开始,国内对固体废物进口管理越来越严格,进口废纸量逐年减少,到 2019 年进口废纸量减少到 1000 多万吨,而 2020 年 1 到 10 月,进口废纸量只有 500 多万吨。


作为国内纸厂原料的有效补充,进口废纸的减少,直接带来了国内废纸价格的大幅上涨,以一级废旧箱板纸为例,2017 年之前国内废纸价格基本长期稳定在 1200 元 / 吨左右,而 2017 年开始出现波动上涨,目前价格基本维持在 2000 元 / 吨以上的水平。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 唐艳菊:从今年 9 月开始到现在有小幅上涨的趋势,从 2000 元 / 吨左右涨到了 2300 元 / 吨,由于明年 1 月 1 日开始全面禁止进口废纸了,很多的纸厂也会去调整增加原料库存时间、库存量,所以近期会有小幅上涨。
2
国内废纸成抢手货 造纸厂布局前端回收环节
废纸价格的接连变化,也使得国内废纸原料成了各个厂家的抢手货。于是,国内一些大型造纸厂还纷纷通过布局前端回收环节,争抢资源,稳定原料的供应。


浙江省杭州市一家废纸回收企业的负责人符杰,最近每天都会接到好多家纸厂打来的电话,要买他的废纸。虽然近期造纸厂来要货的特别多,但他却不打算大量出货,目前他们企业的二十几家废纸打包站,每天能收上来将近 2000 多吨废纸,而每天出货量也就在一千多吨。由于看好后市行情,他想先囤一部分废纸。


实际上,近两年由于进口废纸政策收紧,国内废纸回收量也在大幅上升,2016 年在 5100 万吨左右,2019 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 6250 万吨。


而与此同时,一些大型造纸厂纷纷改变以往坐在家里收废纸原料的采购策略,一方面建立起了自己的废纸回收站,另一方面和区域规模较大的废纸回收企业合作建立中转库,把收购环节前移,提前锁定废纸的采购量和质量。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 唐艳菊:促使区域的废纸龙头回收企业发挥规模优势,回收的主体会越来越集中,用来去稳定现在的末端生产企业的原料和市场的价格,国内废纸的质量、回收量也会有大幅提升。
3
纸企海外建厂补缺口 进口再生纸浆猛增
除了在回收环节加大对废纸原料的布局外,国内一些造纸企业还在海外建厂,通过将废纸加工成半成品纸浆再进口到国内,以此来弥补废纸原料的缺口。


浙江一家大型造纸企业的原料库房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的进口废纸原料还有三万多吨,这也是这家企业进口的最后一批废纸,从明年 1 月 1 日开始,这类废纸将不被允许进口到国内。


浙江省某造纸企业副总经理 李云鹏:现在进口废纸占比不到 20%,国内废纸的比例由原来的百分之十几,已经上到现在 80% 多了。


在这家企业的库房里除了进口废纸和国内废纸原料,还可以看到一种灰色的纸板,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是进口的再生纸浆,也就是在海外的工厂用进口废纸加工成半成品纸浆再进口到国内。据了解,今年这家企业在东南亚建设了生产再生纸浆的工厂,并已经投产,设计产能在 70 万吨,但目前实际达产在 30 万吨左右。


浙江省某造纸企业副总经理 李云鹏:因为进口废纸的原生木浆含量比较高,而且纤维相对比较长,是生产高档品种纸必须的原料,我们现在基本是用这种进口的再生浆来替代一部分。
据了解,2019 年国内进口再生纸浆大约在 92 万吨左右,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接近 160 万吨。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进口再生纸浆虽然可以弥补一部分进口废纸原料的缺口,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造纸企业的生产成本,此外,由于国外再生纸浆的生产能力有限,目前国内也还没有再生纸浆进口的相关标准,再生纸浆进口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