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50|回复: 0

拜登挑选的财长耶伦今赴国会听证,她会改变特朗普的政策方向吗?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发表于 2021-1-20 01:5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进入倒计时,他提名的内阁班子人选首次听证会也将拉开帷幕。19 日,被提名的国务卿、防长、国土安全部部长等人选将亮相听证会。其中,在经济复苏上将发挥重要领导作用的财长人选耶伦尤其受到关注。
美国媒体 18 日获悉的一份听证致辞副本显示,耶伦可能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财政刺激措施,现在不是担心国家债务负担的时候。这一主张与共和党对债务的担心相背。此外,耶伦料将表示,美国不会为竞争优势寻求弱势美元,并可能暗示加强金融监管,这些都被视作对特朗普政策的颠覆。" 这是不是意味着耶伦将改变目前的政策方向?"《纽约时报》发问。
支持刺激
美国财政部长是美国总统职位的第五顺位继承人,负责处理包括联邦税收、公共债务管理以及执行国际制裁在内的一系列事务。
路透社指出,耶伦这一人选,是拜登政府关键职位提名中争议最少的一个,其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得到华尔街和民主党左翼的一致认可。她极可能成为美国财政部成立以来首位 " 女掌门 ",以及唯一一位在财政部、美联储、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这三个最高经济职位上拥有履职经历的人。
《华尔街日报》认为,拜登对耶伦的提名,使这位 74 岁的 " 女强人 " 临危受命,担负起在疫情特殊时刻拯救美国经济的重任。俄勒冈州参议员罗恩 · 怀登认为,在百年未遇的经济危机下,没人比耶伦更有资格领导经济复苏。" 我们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她,这种扩张一直持续到疫情暴发。"
正因为耶伦重任在肩,她的表态也就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捕捉到的信号看,耶伦至少在三方面表现出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的立场。
第一,支持刺激,认为举债值得。
美国媒体 18 日获悉的听证致辞副本显示,耶伦可能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财政刺激措施使受疫情影响的经济重回正轨,现在不是担心国家债务负担的时候。
" 无论是当选总统还是我,在提出刺激方案时,都不会无视美国的债务负担。但现在,在利率处于历史低点的情况下,最明智之举就是采取重大行动。" 致辞副本里写道," 否则美国将面临更长期、更痛苦的衰退 "。
外界注意到,耶伦支持大规模财政刺激之际,正值拜登准备上台后推动 1.9 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她的提名被确认后,将负责助推该计划在国会获得通过,并监督其执行。
事实上,上述政策取向早有表露。去年夏天,耶伦在国会作证时就谈到需要给予更多疫情纾困援助,并在 8 月告诉《华盛顿邮报》" 特别担心低收入工人永久性失业 "。布鲁金斯学会去年 11 月报告显示,美国 40% 的失业将成为 " 永久性失业 "。
《纽约时报》说,执掌财政部后,耶伦可能与前任姆努钦采取截然不同的做法。不过,加强经济刺激并不简单,共和党人已经对拜登的经济救助计划及其对预算赤字的影响表示担忧。
" 耶伦面临的债务问题是,多少才算太多?"(how much is too much?)《华尔街日报》指出," 过去四年,公众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务增加了 7 万亿美元,达到 21.6 万亿。债务已占美国 GDP 的 100.1%,使美国与希腊、意大利、日本等经济体处于同一水平。"
文章指出,耶伦曾在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期间推动预算平衡,如今,她在债务问题上的观点反倒与民主党左翼一致。后者认为,由于人们预期利率将保持低位,从而更容易负担得起贷款,因此 " 即使没有具体偿还计划,通过更多短期借贷刺激经济 " 也是可取的。现在就要看耶伦能否说服共和党人相信,举债刺激对于国家好处胜过风险。
" 强势美元 "
耶伦第二个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立场是,不寻求弱势美元。
协助耶伦准备听证会材料的多名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预期耶伦在听证会上说:刻意以汇率为目标获得贸易优势的做法 " 不可接受 "," 美国不寻求弱势美元以获得竞争优势……我们应抵制其他国家这样做的企图 "。
上述立场意味着,美国新政府可能放弃现任总统特朗普呼吁的弱势美元政策。
克林顿任总统时期,时任财长鲁宾立下规矩,仅财长有权评论美元。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市场误解美国政府对美元的立场,减少市场波动。不过特朗普上任后 " 不守规矩 ",多次对美元价值发表令人困惑的言论。姆努钦也因为附和总统言论,曾在 2018 年短暂地动摇货币市场。
彭博社指出,特朗普认为,美元走弱将有助于美国出口。截至去年,美元已跌至 5 年平均水平以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提名获得确认,耶伦首先可能主张在实施积极的美元政策时设置很高的门槛,同时在指责贸易伙伴操纵汇率时保持谨慎。其次,新政府在货币政策宣示方面将比特朗普时代更谨慎,带来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 重塑 " 监管
第三,耶伦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做法,也将不同于特朗普时期。
两年前,耶伦在一封致姆努钦的联名信中,敦促他不要推进对大型金融公司放松监管的计划,但没人理会。随后,在姆努钦的指示下,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不再将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大型非银行金融机构指定为对金融体系的威胁。
" 现在,如果耶伦的提名获得参院批准,她有望纠正特朗普政府在监管方面的倒退做法。"《纽约时报》说," 她要向民主党和进步团体表明,准备结束他们所认为的姆努钦对华尔街的溺爱。" 一个例证是,最近几周,耶伦和财政部副部长提名人阿德耶莫在多个场合强调 " 重塑 "FSOC 等监管机构。
另外,耶伦去年呼吁出台新的 " 多德 - 弗兰克法案 "。在她看来,现有法律不足以应对 " 影子 " 银行业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在疫情引发严重市场动荡时出现的。
" 多德 - 弗兰克法案 " 于 2010 年生效,核心内容是在金融系统中保护消费者。但在特朗普眼中,这是 " 一场灾难 "。他花了大量时间放松或取消相关规定——不仅支持减少接受专门测评的银行数量,确保它们 " 屹立不倒 ",还尽一切可能瓦解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
外媒担心,耶伦任财长后如果推出繁复的新规,可能引起华尔街不满。银行家们会记起她任美联储主席时对富国银行开出 " 史上最严 " 罚单的那段过往。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可能不会像奥巴马第一任期伊始那样,紧扣金融监管、医疗保健等重点议题推进立法。因为当下战疫和经济复苏才是当务之急。新的财政部如何走出一条新路,还有待后观。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张全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