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扶贫干部到村里“吃干榨净”,大家都还觉得好?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3 10:3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吃干榨净 ",为的是让资源实现最有效的循环利用。上海大部分对口帮扶地区具有良好的生态气候、自然景观、非遗文化和物产资源优势,就像是一座有待深入保护开发和利用的金矿。要想开采一座座金矿,产业帮扶是关键。
产品很小,但产业很大。只有有了产业,才会有持续造血能力。多年来,上海援外干部结合对口地区资源禀赋,找对产业扶贫切入点,发挥 " 螺蛳壳里做道场 " 的功夫,花大力气延展产业链条。
榨干每根竹子附加值
贵州省遵义赤水市是全国著名竹乡,人均占有竹林面积居全国县级行政区首位。" 吃干榨净 " 每一根小小竹子的附加值,成了上海援黔干部久久为功的一件事。
竹子最常见的产品是笋,赤水产冬笋品质优异,但长期缺乏稳定销售渠道。近年来,通过上海援黔干部牵线协调,冬笋进入上海市场,中间环节减少,冬笋收购价涨了近一倍。
2014 年,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被上海泰盛集团收购改制,随后这家上海企业投入 2 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和环保治理,投入 8 亿元搭建 " 竹—纸浆—浆板—成品纸 " 产业链,产值约 20 亿元的这家公司,正带动赤水市 90% 以上竹农增收致富。
" 一根竹子吃到底 ",标致的楠竹常用于生产竹制品家具,竹制马桶盖已远销欧美许多国家。一根楠竹中间段的 2 米做成家具或竹地板,竹头做成竹雕工艺品或筷子,竹梢则成了烧烤签和牙签,枝丫还能做成扫帚。还有企业正研发将竹子制作成特色食品药品、新技术新材料。
竹工艺品,不少人喜爱。在赤水,就有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 赤水竹编 ",当地的技艺传承人创建的竹编工艺厂吸纳了不少当地留守妇女务工。围绕这一技艺,上海援黔干部还打造了遵义赤水竹编技艺非遗传承研习所,让当地群众从文旅发展中获益。
一 " 叶 " 兴带动万业兴
喀什叶城县是新疆最大的核桃产区,核桃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 41%,是当地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叶城,作为上海援疆重点扶持企业的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除了生产即食食品、核桃油、核桃乳、核桃壳活性炭等产品外,还在建设全亚洲最大的核桃喷粉塔,加强核桃蛋白粉精深加工。此外,还在开发核桃多肽、核桃胶囊等新产品。现在,已经与当地 21 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核桃收购合同,年收购核桃约 3 万吨,占叶城县核桃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过去只作为有机肥的核桃青皮也能 " 变废为宝 ",从中提取的染料单宁酸有着广阔市场前景。巴旦木正被加工成巴旦木油、巴旦木蜜糖等产品。
2018 年,上海市区县结对携手奔小康行动现场会在云南省勐海县举行," 普洱茶第一县 " 勐海县将功夫用在普洱茶上,上海援滇干部以此为切入点,打造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带动文旅、商贸、物流等发展,实现一 " 叶 " 兴则万业兴。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