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考试“周周爽”,爸妈两行泪,什么样的教育才叫出类拔萃?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6 13:09: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管是不是两会现场,教育话题一出,总是呼应者众。现在,以学业负担为表征的全社会 " 教育焦虑 " 在日益加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张文明等委员认为,根子不在教育主管部门,在各级学校的评价机制。
近年来,优质高校的录取方式和评价机制更偏向于应试成绩," 衡水模式 " 愈加普及化。很多民办学校的 " 以考促补习、以考促分层、以考促自招 " 的 " 以赛代练 " 模式被过度推广。
张文明提到了一种名为 " 周周爽 " 的考试,在上海的几所民办初级中学," 以赛代练 " 发展到了每周一考,这种考试的难度往往非常高,基本上是按照 " 奥数 " 竞赛级别实施。师生把这种考试模式称之为 " 周周爽 ",意指每周都要通过一次考试来达到流泪、出汗、红脸、自惭的目的。
" 一味坚持尖子培养,以周周爽为特色,这已经成为上海若干‘好’民办初中标榜自己‘出类拔萃’的标志,需要引起教育主观部门的关注 ",张文明等 7 位委员认为。
经过调研,他们发现," 周周爽 " 考试会让学生出现 " 考试恐惧 " 状态,进而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客观上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委员举例,某六年级学生因为 " 周周爽 " 少于 10 分而 " 离家出走 ";某七年级学生每次 " 周周爽 ",都会用钢笔扎自己胳膊;某八年级学生因为 " 周周爽 " 放弃学习数学,并且产生抑郁情绪。
为了 " 周周爽 " 达到难度,很多学校不按照教材设置教学,使得学生学习思维混乱,同时也严重违反了教材的知识体系设计初衷。对此,有知名公立学校老师慨叹 :" 他们真敢拿学生做实验 "。
" 另外,民办学校的学生不读课外班是‘不可想象的’ " 张文明说。据华东师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的一项针对 " 课外补习机构 " 的调查显示,在民办学校读课外班的学生几乎达到 100%。
不仅如此,在各种教育培训中,打着针对 " 周周爽 " 模式补习口号的更是比比皆是,很多民办学校的知名教师还专门辞职,去针对该校模式进行 " 定点补习 ",这些补习班的进度又会反过来影响学校,使得学校的教学受到极大干扰。
在张文明看来,由于这种模式的考试难度高、频率高,使得家长每周都要面对分数,有家长认为 " 这已经成为我家每周三的爆点 "。目前,学校的 " 分数压力 " 正在日益向社会转移,进而转化为 " 教育焦虑 " 的催化剂。
鉴于此,他们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 " 周周考 " 的监管,特别是低年级要有明确的制度规定进行规范。另外,要加快基础教育评价改革,尤其是自招录取方式的改革。并加强对民办学校考试机制的监管,以市级或区级统一考试作为学生学业基本质量评价参考。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刘雪妍 文字编辑:刘雪妍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