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21|回复: 0

全球每3秒新增1位患者,这个项目将为30万上海老人开展早期筛查服务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1-1-30 01: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球每 3 秒就有 1 个新增患者,65 岁以上老年人的患病率约为 10%,患病率随年龄增长递增。目前,全球确诊的老年认知障碍患者约 5000 万人。病程漫长、照顾困难等种种问题,让认知障碍正成为老龄化社会的危机。
今天,一项旨在帮助认知障碍老人守护记忆的大型公益行动在沪启动。该项目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上海太保蓝公益基金会捐资实施,计划围绕社区和机构全人群筛查、专业服务人员实训赋能、认知障碍友好环境建设等主题,开展为期三年的关爱老年认知障碍群体的系列公益行动。
据了解,该项目将依托老年认知障碍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为 30 万上海老年人开展认知障碍早期筛查服务。具体为在本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建设基础上,选取中心城区、城郊结合部、远郊地区中具有代表性的街镇,开展全覆盖的筛查工作,并对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进行普遍筛查,打通社区认知障碍的转诊路径,推进老年认知障碍的 " 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为老年人群体守护记忆健康,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专业支持。
依托上海(闵行)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基地,该项目还将为 3000 名以上的认知障碍服务人员开展实训。采用实操实训、情境教学、案例模拟等形式,为全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和照护专区的专业人员进行实训赋能,每年至少 1000 人。同时,计划通过该项目,研发全国首套关于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和友好社区建设的专业教材和培训大纲,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实训模式,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助推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项目还将与国内外认知障碍领域的权威专家团队合作,在社区、为老服务机构以及太保机构,打造 500 个 " 认知障碍 VR 智能体验场景 "。自主研发国内首创认知障碍 VR 设备,从而以智能化产品为载体,通过 3D 全景 720 度视频演绎,帮助社会公众走入认知障碍长者的生活。依托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的平台优势,该项目每年将资助 10 个与关爱认知症群体相关的主题活动,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活动,提高公众对认知障碍的认知度,营造关爱认知障碍群体的友好环境。
认知障碍是老龄化程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截至 2020 年初,上海全市户籍 60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 518.12 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 35.2%,根据国际上认知障碍在老年人口中占 4% 左右的患病率估算,上海认知障碍老年人约 20 至 30 万人。
近年来,上海针对老年认知障碍照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着力打造 " 专区 " 加 " 社区 " 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格局,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在养老服务机构中加快建设老年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及照护床位。自 2018 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建设认知障碍照护床位,至 2020 年底,全市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已超过 4500 张。
此外,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广泛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的宣传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和平台建设等探索,营造关爱老年认知障碍者的友好环境。目前,全市共有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街镇 77 个。根据市 " 十四五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至 " 十四五 " 末,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将实现街镇全覆盖。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顾杰 文字编辑:顾杰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