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UIUC力压斯坦福!清华和MIT并列!2021全球高校CS专业排名最新出炉

[复制链接]

335

主题

335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30 09:38: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 Stoooges 三士渡 ,作者主页菌


文 | 主页菌
From Stoooges 三士渡
几天前,备受关注的全球计算机界高校排名榜单,CSRankings 更新了 2020-2021 年的最新数据。
在这份知名榜单中,今年的看点和争议仍旧不少:
1. 全球 CS 专业综合排名 top50 中,美国高校有 27 所上榜,独占半数以上席位。美国高校保持强大实力的同时,内部名次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UIUC 升至第二位,UCSD 升至第五位,斯坦福和 UCB 分别降至第五位和第七位;
2. 中国高校表现出色,清华大学较去年上升一位与 MIT 并列第三,北京大学较去年上升九位与 UCSD 并列第五。全球综合排名 top50 中,中国高校总共有 8 所上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交通大学、港中文、港科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是美国以外上榜最多的国家;
3. 在细分榜单的 AI(人工智能)综合排名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力压 CMU,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而 AI 细分排名中的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一项,前六名更是被清华、中科院、北大、交大、南大和浙大包揽。
CSRankings ( Computer Science Rankings ) ,是由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斯特分校 ( UMass Amherst ) 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 Emery Berger 发布的基于研究指标 ( 全球各机构的学者在各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 ) 的全球顶尖计算机科学机构排名。
这份排名与大家熟悉的 U.S. News 专业排名较大的区别在于,U.S. News 几乎完全以 " 学术声誉 " 为指标,由各机构部门主管互评和调查完成,而 CSRankings 则完全基于专业指标,以绝大多数院校教员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各大顶刊发布的论文数量为衡量标准,相对来说更加透明和客观。
这种排名方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在 CS 学科领域上的学术影响和活跃程度,并且纳入了 Faculty 即师资力量进行参考,使其对读者更具参考价值。
排名具体细分为4 个大类 26 个小项:AI 人工智能、Systems 系统、Theory 理论和 Interdisciplinary Areas 跨学科领域。以下摘取部分综合排名和热门领域的细分排名:


全领域综合的美国 CS 院校 Top20:


备受关注的全球 AI 领域综合排行: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排名:


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排名: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Machine Learning & Data Mining)排名:


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排名:


网页信息检索(The Web & Information Retrieva


更多其它分类排名可在文末链接中查看。
诚然,CSRankings 已经是众多不靠谱的专业排名中最为靠谱的一个,但这种 " 以论文论英雄 " 的评价体系也时常带来争议:
首先是论文数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构的师生人数。所谓人多力量大,的确容易出现一些院校靠 " 人海战术 " 把排名抬得过高的情况,对于中小规模的优秀院校不够友好;
其次是论文灌水现象,这也是近年来由于部分功利的高校和科研人员大量产出引用率低下、有量无质的 " 水论文 ",导致机构排名上升实际学术成果却伐善可陈,毕竟文章好写,仪器难造;
另外,评价体系过于单一也是榜单逃不开的问题。CS 领域在近年来发展迅速,除了学术科研道路外,许多学生选择 CS 专业也着重考虑到就业层面的发展,而就业和学术的目标不同也导致了许多院校的研究重点有所区别。在这个角度上,教学能力、就业率甚至学术风气等因素应该和科研能力一并纳入高校的 CS 专业实力评价。
不过,这也印证了主页菌对于 " 看排名 " 的一贯建议,那就是不论参考任何排名都应该保持客观辩证的思维,因为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统一和权威的评判标准,我们不应该对任何一种排名信赖过度,而是要从不同的声音中分析其可取之处,进而总结得出适用于我们自己的答案。
在新一年的 CSRankings 更新的同时,对于理工科留学生的好消息也随着拜登的上任纷至沓来:


1 月 20 日,白宫幕僚长 Ronald A. Klain 发出备忘录,要求行政部门和联邦机构将 " 已经在 Federal Register 上公布但尚未生效的规定 " 推迟 60 天,这其中就包括了备受关注的 "H-1B 申请按薪资等级选取候选人 " 的抽签方案。
现在看来,新规很有可能被拜登政府驳回。所以,2021 年的 H1B 的抽签方式目前应该还会同去年一样,按照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两个池子随机选取申请者。
此外,近期拜登明确表示,上任以后将不会延续 MCF(Military-civil Fusion)大学入境禁令,该禁令也在去年底的时候到期,在此之前曾有许多同学被迫取消签证。
去年 6 月,特朗普政府以部分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为由,颁布了公告将禁止他们入境。此项禁令也在特朗普彻底离开白宫后被作废。
华盛顿邮报近期报道,拜登表示要在基于美国宏观经济的情况下,增加永久工作签证和绿卡的发放数量,扩大高科技人才的签证数量,并移除 STEM 专业博士申请绿卡的限制(STEM 类博士申请绿卡不受名额限制,也不占用本科、硕士生的排期名额),保证美国能最大程度上获得高学历人才。
当然,这些利好政策目前都还停留在计划阶段,拜登政府是否会真正扭转前任政府对于 STEM 专业留学生制造的敌对态度,使 STEM 专业留学重新进入利好时期,主页菌将持续保持关注。
Reference:
http://csrankings.org/#/fromyear/2021/toyear/2021/index?all&us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joe-biden-46th-president/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