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51|回复: 0

诵读红色经典重访革命遗址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1-2-27 13:4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巍峨娄山关 旧貌换新颜
04:37


忆秦娥 · 娄山关(毛泽东)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娄山关的第二次战斗发生在 1935 年 2 月。二渡赤水后,红军回师攻占桐梓,夺取娄山关,二占遵义城,击溃和歼灭敌人两个师、八个团。这是在毛泽东等指挥下,发挥红军运动战优势所取得的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这一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军的士气,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气焰。在红军占领娄山关后,毛泽东即兴填词《忆秦娥 · 娄山关》。篇幅虽短,但气势如虹。


游客从刻有《忆秦娥 · 娄山关》的石壁前经过(2019 年 7 月 4 日摄)。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娄山关是大娄山山脉主峰,素有 " 黔北咽喉 " 之称,是川渝入黔的交通要塞。如今娄山关依然陡峭险要,一年四季,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忆先辈、观山景。发挥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的重要功能,塑造了一个响亮的红色文化品牌,拓展了振兴老区、脱贫致富的途径。


2020 年 6 月 5 日拍摄的娄山关风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2016 年,遵义市汇川区根据《忆秦娥 · 娄山关》诗词意境打造 " 娄山十景 ",以及娄山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诗词馆、《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等景区配套服务项目,开启娄山关旅游全新模式。提档升级后的娄山关景区,成为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基地,同时,以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满足游客 " 吃、住、行、游、购、娱 " 的旅游需求。


游客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参观(2019 年 7 月 4 日摄)。
娄山关景区的持续红火,也带火了附近的乡村旅游。据统计,目前,仅板桥镇就有民宿和度假村 600 多家,标准床位达到了 3 万多个,带动 340 多户农民脱贫致富,间接实现就业 3000 多人。从事乡村避暑旅游农户的年平均收入,从过去的 3 万元增至 7 万元以上,群众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 3000 元增至 12000 元。


游客在仁怀市四渡赤水纪念园参观(2019 年 7 月 5 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如今,红色圣地娄山关通过不断创新红色文化,展示传播方式," 可触可摸 " 的红色文化成为旅游新名片,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趣味性和感染力,让游客在这里追寻革命遗迹,感受红色文化,尽情领略 " 而今迈步从头越 " 的恢宏气势和红军拼搏的伟大精神。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处的一座吊桥(2019 年 7 月 4 日摄)。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记者:刘勤兵、袁泉(报道员)
编辑:吴炜玲、王骁、郝瑞、何莉
制作:新华 FM 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