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75|回复: 0

“冷静期”30年!她和丈夫最终离婚,一年后又复婚:我不是一时冲动

[复制链接]

295

主题

295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1-3-2 14: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时冲动、说离就离的时代似乎终结了。
今年 1 月 1 日起,离婚登记程序调整为 " 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增加了 30 天的离婚冷静期。
如今,新规已实施近两个月。有媒体报道,离婚登记处变得更忙;也有人感慨,离婚不再自由,变得 " 一票难求 " ……
不过,这股浪潮尚未波及杭州。近日,钱江晚报 · 小时新闻记者走访杭州市下城区婚姻登记处发现,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人并不多。2 月 24 日,钱江晚报记者登录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查询,除了周六时间没有余号,其余工作日各时间段都有充分选择。
冷静期果真可以减少随意、冲动的离婚吗?30 天的缓冲能够拯救婚姻吗?对于离婚和离婚冷静期,不同年代的人看法有何差异?
今天的故事,先从上世纪 50 年代的志国和美丽夫妇讲起。
离婚冷静期正式实行的第一个月,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东北的志国和美丽夫妇又复婚了。
" 决定复婚之前,你们知道再离婚就要面临离婚冷静期吗?" 有人问。
" 知道,一个月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因为这个冷静期,我们之前就有过,长达 30 年。" 他们答。
生于上世纪 50 年代,在经历了饥荒,下乡,改革开放之后,2019 年,志国和美丽决定离婚。这一年,志国 65 岁,美丽 63 岁。
没有 " 官宣 ",两个人去民政局领了离婚证。给他们办理手续的业务员说了句," 这么大岁数了,叔叔阿姨有啥不可调节的矛盾,咋非要离婚呢?"
两个人谁也没搭话,业务员也就不再劝说,盖上钢印。法律上,美丽和志国终于各自自由了。
美丽带着一个行李箱,回到了自己妈妈的房子,和丧偶的妹妹住在了一起。别人问起,她就说觉得妹妹一个人住得太孤单,她想多过来陪陪。
连他们的女儿都不知道。一年前,女儿外派去了郑州工作,偶尔打视频电话回来,志国和美丽会彼此打配合," 你妈去买菜了 "" 你爸去公园锻炼了 "。只有在这个时候,两个人才是最默契的。
美丽本以为,日子就该这样平稳继续过下去,但在离婚一年后,志国突然有了变故。
两三个月闪婚
" 觉得我的世界突然安静了下来。" 刚离婚时,美丽这样说道。
22 岁结婚,40 年的相处时光里,美丽最难以忍受的,就是志国随时随地制造出的各种 " 噪音 "。
早上起来的咳痰声,拖鞋踩地板的哒哒声,翻动报纸的哗啦啦声,和志国独有的大嗓门……从一早起来,美丽便开始心慌气躁。
而这,都是好静的美丽在结婚前没有预料到的。
吵闹只是表象。深究下去,美丽已经很难讲清她当初为什么嫁给志国。
在那个年代,美丽能选择的人很少,她甚至不清楚结婚的意义。她只是看着长辈都这样过来,觉得婚姻也不过就是找个人搭伙过日子,只要那个人没什么身体缺陷,模样还算过得去,嫁给谁都一个样。
她和志国是家人介绍认识的。志国妈妈扯着志国来了美丽家,她躲在帘子后偷偷看了志国一眼,觉得眉眼英气的志国是自己喜欢的模样。
美丽家里穷,书读到高二就没再继续读下去了。志国是大学生,身上洋溢的的那股子 " 书生气 ",也让美丽有些心动。
后来,两个人又被分到了同一个地方下乡,就自然而然地恋爱了。乡下穷,他们恋爱期间没有看过一部电影,也没什么浪漫的瞬间。志国给美丽送几个咸鸭蛋,美丽帮志国洗洗套袖,其余的记忆早已被冲淡。除此,美丽甚至说不出除初见外任何一个让她心动的瞬间。
到了该结婚的年纪,美丽觉得身边这个人也没看出有什么大的缺点,再加上家里一撮合,两三个月之后,选了个吉祥日子,志国骑自行车带着美丽,就把婚结了。
30 年冷静期
离婚这个想法,从他们的女儿文文出生开始,就埋在了美丽的心里。
也没什么大事,但失望从一点点小事上积累了起来。
志国爱喝酒,爱交朋友,在邮局是个小干部,家里总有络绎不绝的人来吃饭谈天。美丽做饭,刷碗,总不见志国来搭把手。看着醉醺醺的志国和朋友们聊得眉飞色舞,美丽总觉得心里不是个滋味。
最让美丽难以忍受的,就是喝了酒的志国。他坐在沙发上,把茶几拍得震天响,张口闭口全是国家大事,甚至惹得邻居来投诉。美丽看不得志国吹牛的样子,会对他冷嘲热讽,惹得志国吹鼻子瞪眼—— " 你一个小女人,懂什么?"
时间一久,两人的怨气自然就积累起来了。
对于美丽的抱怨,志国觉得这不过都是些 " 女人的小事 "。两个人起初是争吵,后来觉得沟通无果,便开始分房睡。美丽不止一次想结束掉这种 " 伺候人的生活 ",但是看着还在上小学的女儿文文,她狠不下这个心。
拖着拖着,两个人产生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女儿在的时候,他们会互相问候两句,摆出一副夫妻的样子来。只要女儿不在,两个人就各干各的事,把对方当做透明人。
美丽知道,这期间,志国在外面不是那么 " 一清二白 " 的,有过一个暧昧对象。美丽懒得管,她把自己的日子经营得很好。美丽喜欢看书,喜欢插花,偶尔和朋友打打麻将。
美丽不止一次地问起过志国,要不要放彼此自由?但是一提起这些,志国就开始横眉竖眼—— " 我们离婚了,文文怎么办?"
不过,这句话很快随着文文的成家生子不了了之。虽然文文和他们还在同一个城市,但是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了。美丽和志国各自做各自的饭,像是合租的室友,最长的时候,他们可以三四天都不和对方说一句话。
那个埋在心里的叫做 " 离婚 " 的种子,已然深深扎根在美丽心里。她太渴望过没有志国咳嗽声的日子了。
这些年她一直在攒钱,志国给的生活费剩一些,自己做零活攒一些。她想试着彻底摆脱这个家,去找寻自己的价值。
终于,在文文工作调动的这一年,志国松口了。美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
两个人一起走出民政局的时候,志国拍了拍她的肩膀,似乎想说什么,终究还是什么也没说。
一年多后复婚
可就在离婚的第二年,意外就猝不及防的来了。
2020 年 11 月,志国被查出了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动手术安装支架。文文的外派期还没结束,照顾志国的担子,又重新落到了美丽这里。
志国不愿意让美丽照顾自己,他一个人去医院做检查。在医院摔倒之后,护士打电话打到了文文那里。志国这才向文文告知了离婚的事情,并且叮嘱文文:" 我生病的事情,别告诉你妈。"
文文给志国请了一个护工,但生病的事情还没瞒几天就被美丽知道了。她主动跑去照顾,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却屡屡被志国吼回去—— " 我们没有关系了,你不用来!"
争吵终于在志国的又一次拒绝中爆发。
或许是因为志国病了,吵着吵着,他开始突然说起了美丽这些年的好:例如,无论何时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例如,对文文的悉心照顾……最后,志国别过头,跟美丽说了一句—— " 既然离婚了,就别再拖累你了吧。"
这时,美丽突然觉得,眼前这个自己并不爱,但过了大半辈子的男人,第一次这么需要自己的陪伴。
那天她回到家,想了很久很久。第二天,她带着烧好的粥到了志国的病房,对他说:" 不然,还是复婚吧。"
志国生病之后,性格变得柔软了很多。虽然嘴上他还偶尔和美丽倔一下,但是行动上却开始越来越依赖美丽。
有一次全家人出去散心,中途上加油站休息,美丽去上洗手间,文文想把车挪一个位置,坐在车上的志国以为文文想走,立马吼道:" 还少一个人没上车呢,不许把她落下。" 文文用这些小事劝美丽," 爸爸性格改了很多,你要不要重新和他开始试试看?"
离婚一年多,趁着志国手术后身体稍有好转的时候,他们又去了一趟民政局,两人正式复婚了。
" 或许没人能理解我的决定,但是我确实不是一时冲动。" 美丽说道。
复婚之前,文文曾经劝过美丽要慎重,但无论怎样她都支持妈妈的决定。她甚至半开玩笑地向美丽提过离婚冷静期这个话题," 妈,这次复婚,再想离婚可就要有冷静期了,没那么容易了。" 美丽笑着回应," 都一把老骨头了,不想再折腾了。"
复婚后,美丽很难讲清现在的生活和之前有什么区别。" 可能生病之后的他没那么吵了吧。" 美丽笑笑," 现在也不能说自己是幸福的,但至少充实还是有的。"
(志国和美丽为化名)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钱江晚报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