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太突然!一代手机霸主或裁员1万人,还有这些大动作.

[复制链接]

244

主题

244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7 13:52: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基金报 安曼
江湖上还流传着诺基亚的传说,但是诺基亚的背影几乎消失不见了,偶尔相见于报端……
当地时间 3 月 16 日,外媒报道,诺基亚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裁员 5000 至 1 万人,以削减成本,并加大对研发能力的投资。
而就在不久前,诺基亚公布 2020 年财报时,投资者已经发现诺基亚在 2018 年和 2019 年两年时间里,已经裁员 1.1 万人。
诺基亚近年裁员将超 20%
据 Market Watch 报道,诺基亚发布公告称在未来 18-24 个月里,裁员 5000 到 1 万人,此举到 2023 年末能够节省约 6 亿欧元的费用,以抵消研发投入和与通胀相关的薪酬增长。
同时,诺基亚还将增加 5G 等领域研发投入,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根据诺基亚 2020 年财报显示,截至 2020 年底,诺基亚全球员工总数为 92039 人。
这一数据跟 2018 年底时的 103083 人相比,诺基亚已经裁员 11%。如果员工继续减少到 8000 人左右的话,这意味着诺基亚这几年的裁员将超过 20%。


中国或成为裁员重灾区
翻阅诺基亚 2020 年财报发现,截至 2020 年底,诺基亚全球员工总数为 92039 人。
其中芬兰总部员工共有 6098 人,中国区员工人数为 13749 人,员工规模排在中国区之前的是 " 其他欧洲国家 "" 亚太地区 ",分别拥有员工 32686 人、20511 人,诺基亚在北美地区的员工数为 12002 人。
而对比 2018 年、2019 年的诺基亚财报显示,中国区员工在 2018 年底、2019 年底分别是 17214 人、15707 人,也就是说,诺基亚在中国区的员工数量在 2019、2020 年两年时间里缩减了 3465 人,大约裁员 20%。
而北美地区的员工,两年里减少 2245 人,亚太地区这一数字为 2555 人,七大区域的员工规模变动最小的是芬兰总部,两年里仅减少 61 人。
不难看出,中国区成为诺基亚全球削减员工的 " 重灾区 "。
伴随中国区被大量裁员的同时,诺基亚在中国的业务也是急剧缩水。
曾在中国市场占据 40% 左右份额的手机巨头,却在智能手机来临时代掉了队。先后在 2014 年、2015 年出售了手机业务、Here 数字地图业务后,变身成为一家通信设备厂商。
但是,当国内三大运营商启动 5G 网络建设之时,在三大运营商的通信设备采购订单中,却很少见到诺基亚的身影。
抢夺华为海外 5G 市场
誓将打赢 5G 战争
由于政治原因,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拒绝和华为继续 5G 方面的合作。在这样一个空窗期,诺基亚趁机抢占欧洲市场的 5G 大单。
据路透社 2020 年 10 月 9 日报道,法国电信运营商 Orange 的分公司 Orange 比利时宣布,他们选择在比利时使用诺基亚的 5G 技术。
Orange 比利时是当地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在卢森堡还设有一个子公司。根据其官网信息,该公司在比利时和卢森堡两国拥有超过 300 万移动网络用户,占到两国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
此前,华为已为比利时市场提供了十多年的服务。
这并不是华为在欧洲市场失去的第一个大单。2020 年 9 月底,诺基亚宣布与英国最大的电信集团英国电信签署了一项重要的 5G 设备协议。
此前,英国政府在 7 月宣布,已决定停止在 5G 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并暗示诺基亚将取代华为在英国 5G 网络中剩余的基础设施份额。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 · 道登 ( Oliver Dowden ) 表示,英国将从 2020 年 12 月 31 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英国 5G 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 2027 年前拆除。
去年频频抢了华为市场的诺基亚,在整体营收上也迎来重要变化。
2021 年 2 月 7 日,诺基亚公布了 2020 年 Q4 财报,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诺基亚披露,2020 年 Q4 实现营收 65.68 亿欧元(市场预期 64.2 亿欧元),同比下降 5%;全年营收 218.67 亿欧元,毛利率 39%(提升 250 个基点),非通用会计准则(Non-IFRS)盈利 21.14 亿欧元,同比增长 6%。


财报中公司表示,营收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网络部署和计划服务的下降,虽然部分被无线连接设备的需求增长抵消。此外,移动连接设备的整体毛利率在四季度上行,主要原因是受 5G 相关设备的利润驱动,而 5G 设备的销量增长也抵消了部分传统业务下行的影响。
诺基亚 CEOLundmark 在声明中进一步解释称,5G 设备的毛利率提高主要原因是产品成本的缩减,此外 ReefShark 芯片组出货量提升也有帮助。公司在 2020 年成功实现了出货量 KPI 的 35% 来源于 ReefShark 5G 产品线的目标,实际完成率达到 43%,2021 年公司目标是进一步提升至 70%。正如同公司在三季度承诺的那样,将会不惜一切代价投资 5G 以赢得这场竞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基金报 安曼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