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78|回复: 0

云南单亲妈妈千里赴上海为子治病,还开启了全新的职业人生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21-3-23 11:3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 31 岁的贺婧倩是一位单亲妈妈,去年从云南到来上海后,一直在盒马鲜生当理货员。而她最初决定来上海的理由,是为了给孩子治病。
每年春天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批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年轻人跨越千里来到上海,开始他们的城市生活。对于上海来说,他们带来了宝贵的劳动力资源,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则是开启了新的人生。
今年的杨浦区 " 春风行动 " 在长阳创谷如期而至,但与以往有些不同。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除了组织 30 多家企业提供了 500 余个全职就业岗位以外,还联合长阳创谷企业 " 独立日 " 灵活就业服务平台提供了 1 万余个灵活就业工作岗位,进一步拓展了就业新空间。


" 孩子的病治好了,工作也找到了 "
贺婧倩是云南省宁蒗县的贫困户,从小在山区长大的她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来到上海,然而命运的转折点总是突如其来。" 孩子 5 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出现病症,当时不知道是肿瘤,以为只是疝气,县医院看不出是什么原因。" 前年 7 月,贺婧倩带着孩子到大理就医,她第一次听说 " 左侧阴囊巨细胞纤维母细胞肿瘤 " 这个病。" 医生说这是一种罕见病,当地没有治疗的先例,需要到上海大医院去治。"
从那一天起," 去上海 ",成为了贺婧倩的唯一目标。她四处筹集路费和医药费,又一直上当被骗,眼看着孩子的病拖了近一年,这让她几近绝望。去年 5 月,县政府传来消息,上海杨浦区到宁蒗县举办大型招聘会,这让她的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
如今,贺婧倩是盒马鲜生的一名门店后仓理货员,每天前后场地跑进跑出,忙碌却很满足。" 这是一个新行业,工作之余我看到了线上销售最先进的物流生产线,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去年 10 月,贺婧倩的孩子在新华医院儿科接受了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手术之前,公司同事组织给我捐钱,一共捐了 17430 元。" 每一个数字,她都清楚记得。
孩子的病治好了,自己也找到了全新的工作,贺婧倩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如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做一名瑜伽教练,开一个瑜伽馆,等孩子长大了也接到上海来读书,接受先进的教育。" 等孩子学有所成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回到丽江,回到宁蒗,建设家乡。上海可能不是我们最终的归宿,但会是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奋斗的地方。"
一直以来,组织帮扶丽江贫困劳动力来沪就业是沪滇合作劳务输出的重要工作之一。历年来,杨浦区通过 " 两保障 "、" 两输送 "、" 两走访 "、" 两关爱 " 等就业、创业服务措施,累计帮助两地 890 名建档立卡户实现了来沪稳定就业,帮助 14848 名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而这样的举动,改变的往往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


" 过去更注重把人带出来,现在更关心人的需求 "
一年前来上海就业的宁蒗男孩阿秋烨,当初在一家小龙虾店当后厨,后来他提出,希望能转到服务业的、更有挑战性的岗位。在杨浦区人社局的牵线搭桥下,如今他在迪士尼度假区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当客服,走上了全新的职场。
对接云南年轻人到上海就业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年,今年的亮点是升级版的就业服务。" 如果说过去我们更关注如何把年轻人从山里带出来,现在我们更关心每位外来就业人员的求职意愿和职业规划。" 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说。
刚来到城市生活,许多人和阿秋烨一样,选择从事餐饮业或者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作为第一份职业,但当他们工作和生活一段时间后,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人生规划。张岚注意到,上海的许多制造业都在周边城市,在制造业岗位上没有优势,但上海有发达的服务业。" 而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在上海从事服务行业的经验,对他们未来择业前景也有帮助。"
今年的 " 春风行动 " 首次引入了独立日这家灵活用工平台,运用其特有的 " 管家服务 " 模式,为有意愿从事灵活就业的人员匹配高度适合的岗位。" 灵活用工平台的最大特点是通过‘颗粒度’更细的方式,将人和岗位匹配起来。" 独立日董事长郑一告诉记者。
独立日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分别对每个求职者和岗位进行带有 300 标签的画像,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求职双方的能力和意愿。而在其求职的整个过程中,独立日求职 " 管家 " 还会给予求职者面试指导和求职技巧类的辅导,并持续进行跟踪服务。
" 家里只有爸爸一人,他让我到上海看看 "
秦洪卉来上海快一年了,当初离开家门时,家中只有爸爸一人,这是她心中最大的牵挂。
秦洪卉老家丽江是个旅游城市,很多人从事旅游业,秦洪卉高中没读完便辍学当导游。" 当时想考导游证,但是学历不够考不上。" 后来,秦妈妈生病瘫痪后,她也无法工作,一直在家里照顾生病的妈妈。但即便如此,母亲还是不幸去世,留下父女两人相依为命。
" 妈妈离开以后,我本来打算出来工作,但没想到疫情爆发了,在当地找工作变得非常困难。" 秦洪卉说。去年疫情过后,沪滇协作的就业工程来到当地招聘,虽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她心里却仍在犹豫。
" 妈妈不在了,如果我也走了,家里就只剩下爸爸一个人。但父亲对我说,他希望我出去,替他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答应了。" 就这样,29 岁的秦洪卉第一次登上了飞机。飞机降落在上海,大巴车把她送到了工作地,大门口写着 " 斯迈普电梯 " 几个字。
" 当时我对电梯的印象就是大铁块。" 怀着忐忑的心情,秦洪卉来到生产车间,老师傅带着她从基础学起。" 一开始不适应,做电梯门的安装,算是比较轻松的活儿,但我还是经常受伤。" 一个月后,她调到了电梯厂的电控车间,从面对 " 大铁块 " 到组装电梯线路,秦洪卉高兴地说," 感觉自己升级了。"
越是技术含量高的工作,她越是感兴趣。每天下午 5 点下班以后,秦洪卉还经常自己给自己加班。" 有时候如果一台操控箱没做完,我就停不下来。" 就这样一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只要给我机会,我什么都想学。" 她说。
此次 " 春风行动 "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成立 " 沪滇职教联盟 ",将凝聚上海中职学校的力量,专门对口帮扶贫困户学生,让他们到上海读书,学习一门手艺。毕业后,他们将得到在上海实习工作的机会,或者回到云南,开一家民宿,开一间汽修店,带动当地人实现乡村振兴。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图片摄影:黄尖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