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待中国,默克尔不想与拜登"穿同一条裤子"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9 03:24: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欧洲深陷第三波新冠疫情之际,欧盟峰会于 3 月 25 日以视频形式召开。除了欧盟各国领导人,此次会议也是 11 年来首次有美国总统加入。拜登和欧洲盟友们共商 "重振美欧关系",这其中,也包括了对华外交政策的 " 共同利益 "。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后被问及对华政策时,重申将继续贯彻 " 欧洲主权 ",她强调,尽管欧盟与美国有很多共同之处,但并不完全一致。


3 月 25 日的欧盟视频峰会上,拜登 " 罕见 " 同框 图源: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 · 米歇尔(左上)推特
据德媒报道,默克尔在 25 日的会议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拜登在当日的会议上有没有对中国表现出 " 进攻性 "?德国是否会在 " 对抗中国 " 问题上更靠近美国?是否担心德方经济利益受损?
默克尔表示,有关问题不仅关乎经济利益,更关乎 " 欧洲主权 "。" 很显然,我们与美国有着共同的价值基础,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利益。正如美国与中国在阿拉斯加展开长时间的详细会谈那样,我们也将同中国进行会谈。"
尽管把中国称为 " 制度竞争者 ",但默克尔认为,必须同时考虑怎样把价值观和利益结合起来,形成欧盟对华政策。
" 你们知道,我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并且将继续这样做。我们和美国有很多共同之处,但并非完全一致,这是非常明确的。" 默克尔说。
这并非默克尔首次作出类似表态,去年 12 月特朗普还在任时,默克尔就曾表示,与中国打交道时,欧洲得在价值观和利益之间权衡。今年 2 月 7 日,默克尔在参加 " 德法国防和安全委员会 " 视频会议时指出:" 我认为欧盟应该有自己的对华政策。"
2 月 19 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尽管默克尔面对西方盟友时表达了其拥有价值观、基本方针、民主等在内的 " 共同基础 ",但她也承认 "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利益总是趋于一致,我对此不抱幻想。"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府努力填补特朗普时代在外交领域埋下的 " 坑 ",意图拉 " 小圈子 " 重挑集团对抗。德媒称,拜登此次是 " 罕见 " 出席欧盟峰会,上一次有美国总统加入会议还是在 2009 年。
默克尔 25 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国家领导人与拜登交流了对大西洋两岸关系的看法," 欧盟一方明确指出了我们的利益 …… 我们有很多共同利益值得继续维护,比如在气候保护方面进行合作,结束贸易争执,比如结束波音和空客之间的关税纠纷。"
在拜登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于 3 月 22 日至 25 日访问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高呼 "重振北约联盟"。但对德国,布林肯延续了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论调,威胁就 " 北溪 2 号 " 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制裁。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 3 月 25 日刊登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史蒂夫 · 皮弗(Steven Pifer)的文章,认为 " 北溪 2 号 " 在美德两国可能产生纷争的事项中位居首位。
另一方面,欧洲第三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疫苗分配问题仍未妥善解决,欧盟日前更因疫苗交付问题与英国爆发口水战。
默克尔 25 日点名英美,称尽管欧盟必须顾好自己的民众,但不会破坏疫苗供应链:" 与英国和美国不同,我们不仅要(让疫苗)供应本地区民众,还要广泛出口到世界各地 …… 我们的目标是尊重全球供应链,打击保护主义,也当然希望向本国民众提供疫苗。"
编辑:力洪
责编:宁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