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毛泽东说,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陈毅说,当了裤子也要搞出 ...

[复制链接]

335

主题

335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 17:2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青海金银滩原子城纪念馆,我们见到了一张珍贵的黑白老照片。
4 名扎着辫子的女大学生在 "221 基地 " 帐篷前合影,其中一位来自上海。当时,她们并不知道在军事禁区照相会有很严重的后果。被告知后,这张向家人报平安的照片因此被小心翼翼珍藏了 40 多年,直到基地退役筹建纪念馆时,她们才公开了这张照片。
这也是 "221 基地 " 唯一一张私人照片,青春的面庞永远定格在那时,也将神秘的 "221 基地 " 揭开一角——上世纪 60 年代,无数科研人员隐姓埋名于戈壁滩,干着惊天动地的事,却没有留下私人照片。
这惊天动地的事就是造原子弹。1964 年 10 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蘑菇云的升起宣告了超级大国核垄断时代的结束。当时的外电如此评价:" 这好像亚洲上空的一声春雷,震惊了全世界;中国闪电般的进步,神话般不可思议。" 两年零八个月之后,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没过几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 东方红一号 " 也发射成功。
从 " 嫦娥奔月 " 到 " 万户飞天 ",中国人的飞天梦延绵千年。" 两弹一星 " 工程撑起了飞天梦想,孕育出壮阔的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 " 问天 " 实力。
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为了探寻 " 两弹一星 " 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我们一路寻访,听到了很多闪亮的 " 两弹一星 " 功勋故事,但更多的是那些一批又一批奉献于航天事业的无名英雄,这些新、老航天人共同铸就了一座不朽的航天丰碑,谱写了一部壮丽的 " 飞天 " 史诗。
消失的名字
金银滩原子城竖立着一块特别的石碑,一面标着 " 爆轰实验场 " ,一面标着 " 在那遥远的地方 "。王洛宾这首歌与原子弹有何渊源?




金银滩原子城
1955 年 1 月,毛泽东主持会议专门研究发展原子能问题,会议作出了关于研制原子弹的决定。毛主席说:"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1958 年,邓小平代表中央批准了核武器研制基地的选址报告,正式选定在金银滩草原,代号 "221 基地 "。之后,金银滩在中国的地图上 " 消失 " 了,王洛宾创作于金银滩草原的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也从此被封存起来。
与金银滩一同消失的,还有一批科学家的名字。
1961 年,接到核武器研制任务,仅一句 " 我愿以身报国 ",在世界物理学界声名正盛的王淦昌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同一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年轻人于敏被钱三强叫到办公室,接到氢弹理论预研任务后,也消失了。
在德令哈路 193 号 "221 小区 ",85 岁老人洪声钰告诉我们,当年他在 "221 厂 " 工作时,经常能见到一个年过花甲的 " 小老头 ",他说话总是能切中要害,在他的指导下,大家进行实验和设计的效率很高。后来他才知道,貌不惊人的 " 小老头 " 就是王淦昌。这位中国 " 核弹之父 " 化名 " 王京 "17 年,放弃了本有希望获得诺贝尔奖的基本粒子研究方向,投身戈壁荒漠,与彭恒武、郭永怀这些科学家一起隐姓埋名,带领技术人员潜心攻关。当时的于敏也是隐名埋名,和同事们废寝忘食研究氢弹原理,决心赶在法国前头研制出氢弹。
1959 年春,马兰核试验基地开始建设。有位工程师接到秘密调令,去罗布泊承担测试技术研究工作,她瞒着丈夫,借口出差。半年多后,在孔雀河边的一棵树下,她与丈夫意外相逢。原来,丈夫与她一样,接到秘密调令,且与她在同一支特种部队里。沙漠无垠,他们比邻若天涯。前来罗布泊指挥作战的张爱萍将军听到这个动人的故事,流着热泪来到那棵树下,说:" 就叫它夫妻树吧,它是一座纪念碑!"
这样的故事在罗布泊、金银滩以及其他秘密基地不知上演过多少幕!在 " 两弹一星 " 事业里,有太多人像王淦昌、于敏一样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仅仅 1962 年,就有 105 名高、中级科技骨干隐姓埋名踏入青海。
这是新中国最艰苦的时期,一边是罕见的粮食短缺,一边是需要投入资源的尖端工程,刚刚起步的导弹事业还遭遇了前苏联撕毁协议、撤走专家的寒冬。张爱萍将军说:" 再穷也要有一根打狗棒。" 陈毅元帅说得更是直截了当:" 当了裤子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
"221 基地 " 第一批新房建成后,李觉将军下了一道命令:" 把新建的房子让给科技人员,干部一律住帐篷。" 他自己带头住进帐篷,用木箱子办公。大家住帐篷,吃黑馍,饭煮不熟,喝河沟里的水。高寒缺氧,手脚龟裂是常事,走平地稍快就喘。那时,没有电脑,没有电子计算器,用的是算盘和计算尺……但都无法阻挡大家科研攻关的脚步。


1964 年 10 月 16 日 15 时许,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在罗布泊腾空而起。当时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东方红》演职人员的周总理宣布这一消息时,全场欢声雷动,周总理风趣地说," 别把地板蹦塌了。" 那一晚,很多人兴奋无眠,从不贪杯的朱光亚甚至喝醉了。
两年零八个月后,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为氢弹事业隐姓埋名 28 年的于敏在回忆自己的 " 转行 " 心路历程时说:" 中华民族不欺负旁人,也不能受旁人欺负。核武器是一种保障手段,这种民族情感是我的精神动力。"
寻访路上,我们听到太多的人这样说——爱国是 " 两弹一星 " 精神最深沉的底色,一个人只有有了爱,才会把最宝贵的东西奉献出来。
退役的塔架
穿过厚重的防爆门,下到地下近 20 米的东方红卫星地下指控室时,这句五十多年前的标语令我们心潮澎湃—— " 一定要在不久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
这里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 " 东风航天城 "。51 年前,发控台操纵员胡世祥正是在这里按下了 " 长征一号 " 火箭点火发射的红色电钮,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 东方红一号 " 升空。


走出地下指控室,镶嵌着 10 个烫金大字的纪念碑映入眼帘—— " 东方红卫星升起的地方 "。往前 100 米,正是当年发射东方红卫星的老发射塔架。对这座黑褐色的老塔架,西方人曾这样评论:" 这里拥有最高水平的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和如此简陋的装备。"
当年,毛主席发出号召:" 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但要想实现这样的壮举,何其艰难!彼时,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技术基础极其薄弱、设施设备极其简陋,在无参照样本、无完整资料的情况下,老一辈航天人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艺难关。这颗卫星没有用外国的一个元器件,每一颗螺丝钉都是中国制造。
譬如,要把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必须拥有强大的推力,但当时中国的导弹还不具备这种运载能力。为此,专家们提出 " 两结合 " 方案,在现有两级的中程导弹技术上,利用探空火箭技术专门研制了使用固体推进剂的第三级火箭,这一方案,诞生了中国著名的第一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通过三级连续传递,成功攻克了将卫星送入轨道的难题。
然而,就像 " 放风筝 ",一旦断线风筝就跑了。卫星上天后,能否抓得住也是极大的考验。跟踪系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而要把卫星轨道计算出来,靠的是大量的精确计算。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负责人孙家栋曾回忆说,在那个年代自动计算机还不普遍,多为半自动手摇计算机,当时计算室里的年轻女孩子连续几个月用手摇计算器计算,手臂都摇肿了。为了保证质量,一条轨道算了整整一年。
东风破晓,气贯长虹。就是在那样一个科研条件有限而艰苦的年代,中国把卫星送上天,且卫星在重量、信号传输形式和星上温控系统等技术方面,均超过了美苏等国首颗卫星的水平。
就在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后的第二年,联合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邓小平说:" 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1992 年,新的发射场建成,这座老发射塔功成身退。历经岁月的洗礼,退役的老发射塔架仍傲然挺立在茫茫戈壁。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当东风航天城有重大发射任务,所有参加人员都要在老发射塔架下签字、宣誓,最隆重的一次,签字的横幅能长达几十米。
" 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老一代航天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勇攀高峰的信念激励鼓舞着大家。"
重生的 " 树坚强 "
东风航天城新发射场有一棵榆树,建场之初就屹立在此,距离发射塔架仅有 50 米。每次火箭升空时,喷射出来的炽热火焰,都将这棵树的一半树枝烧蚀,这棵树一半生机盎然,一半枯萎凋零。但在来年的春天,它总能重新焕发新芽,再次蓬勃生长。


这里的人称其为 " 树坚强 ",它见证了 921 塔架在这里拔地而起,见证了神舟系列飞船在这里腾空,更见证了无数的航天人在这里默默付出和奉献。
就在东方红卫星升空当年的 7 月 14 日,毛主席圈阅了军委办事组呈送的国防科委选拔航天员的报告,我国第一次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代号为 "714" 工程,飞船取名 " 曙光 " 号。但限于当时国家的经济基础和科技水平,五年后中央下马 "714" 工程;改革开放后,1986 年邓小平批准实施 "863" 计划,并把发展航天技术列入其中。当时论证了很多方案,最终确定以载人飞船开始起步,最终建成我国的空间站。1992 年 9 月 21 日,中共中央常委会正式批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代号 "921",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 飞天 " 梦想也由此一步步化为现实。当时,尽管我国已掌握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卫星等基础技术,但对于载人航天这个航天领域的最高难题,却几乎从零开始。" 我们不想重复国外的老路。"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说。为此,中国航天人大胆提出了设计制造一步跨越国外近 40 年发展历程的飞船设想。
2003 年 10 月 15 日,神舟五号飞船载着杨利伟绕着地球飞行了 14 圈,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初战告捷。" 很兴奋,我们是第一手看到他的图像,听到他的话音!" 回忆起 18 年前那个早晨,高级工程师陈文周激动如初。
迄今为止,中国航天员先后 11 人、14 人次飞向太空,巡游 68 天,绕地飞行 1000 多圈,行程 4600 余万公里,创造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新奇迹。此外,北斗三号全球组网、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全球、高分专项赋能千行百业、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迈入全球第一方阵……一次次为中国航天树立起新的里程碑,中国航天人书写下一个个传奇。
载人航天飞天圆梦之时,探月工程也在悄然进行。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目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正在奔火的征程,今年五六月间将着陆火星;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工程任务也将按计划陆续实施。
九天揽月星河阔,十六春秋绕落回。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的飞天梦仍在继续。一名 "90 后 " 航天人在日志中这样写道——
" 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那棵用信仰浇灌的树,为我指明了逐梦九天的路 "。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海燕 刘锟 文字编辑:王海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