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两个新引擎和新底座不容忽视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6 03:38: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绿色化、数字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两个重要主题。在不久前发布的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中," 数字化发展 " 与 " 绿色发展 " 均独立成篇,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 月 27 日,首届绿色数字化发展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以 " 数字与绿色共舞 经济与社会并进 " 为主题,与会者聚焦 " 数字化发展 " 与 " 绿色发展 " 两大议题展开研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林唐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原司闻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副主任张翼,图灵奖得主约瑟夫 · 希发基思等为论坛致辞。


与会者认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底座,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存在相互需要、相互助力的关系。绿色数字化发展,绝非单纯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亦非简单的 " 数字经济 + 绿色经济 " 或 " 数字化 + 绿色化 "。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唯有深度融合,才能构筑起 " 绿色与数字共舞,经济与社会并进 " 的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指出,数字经济的范围很广,数据经济、服务经济、平台经济、物联经济、共享经济、长尾经济、普惠经济、协同经济和智能经济等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数字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服务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当前,云服务的发展非常重要,必须加快建设和升级 5G 等底层通信技术。在智能经济方面,人工智能可以提供实时计算能力、进行态势感知、提供智能决策等,从而引领产业变革。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副主委张兆安就平台经济反垄断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指出,去年 11 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今年 2 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在两份指南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细化具体的实施细则。可以通过个案执法,向消费者和企业普及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的相关知识。同时,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增加平台经济相关的条款。此外,要加强反垄断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认为,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我们的社会在物理的生活空间之外,又增加了一重数字空间。然而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全国还有约一半以上的老年人未能融入数字生活。关心老年人就是关心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未来,他建议,应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各项政策法规,建立和完善推进老年人适应数字时代的长效机制,运用各种场景为老年人提供体验式的数字教育。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发起,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旨在积极推进绿色数字化发展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工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周丹旎 文字编辑:周丹旎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