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26|回复: 0

你嫌弃的养猪职业,年薪30万

[复制链接]

295

主题

295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21-4-8 02: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月工资本科 2 万 +、硕士 2.2 万 +、博士 2.4 万 +",大学毕业去 " 养猪 ",到底有多赚钱?
点击下方进入有间大学,和我们一起每天学点新东西,多些新思路。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有间大学 Author 小新同学


据教育部的数据,预计 909 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将在今年六月份走出校园," 最难就业季 " 的纪录再次被刷新。
不少学子正紧锣密鼓地投身春招,等待一个逆风翻盘的机会,祈祷收获一份体面的 offer。
然而,有人远离光鲜的工作环境,却不动声色地把薪水刷到了超越同龄人的水平。
" 月工资本科 2 万 +、硕士 2.2 万 +、博士 2.4 万 +",是一家以集约化生猪养殖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在校园招聘时,给清北等众多名校毕业生开出的诱人薪资。
若是以前,大学生养猪会被人们当作惊世骇俗的新闻,但现在打开各类招聘软件便会发现," 本科毕业 " 早已成为各大养猪相关企业的招聘条件之一。
面对此等高薪诱惑,有人选择进猪场试试,有人选择在场外观望。
正值青春的应届毕业生们,会愿意做个勤勤恳恳的 " 养猪人 " 吗?
对于养猪,
你的偏见有多深
2003 年,有一个叫陆步轩的北大才子因卖猪肉为人们熟知,被称为 " 北大屠夫 "。
现如今,55 岁的他拥有一家规模颇大的猪肉销售公司,年销售额近 18 亿元。
石嫣,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后的她并未选择留在城市发展,而是回到农村,建了一个三百亩的大农场,养了上千头猪。
现在的她,除了拥有自己的猪肉品牌,还与许多跨国餐饮合作。
" 读书这么多年,甚至读到硕士、博士,还要进猪场养猪,干脏活累活,图什么?" 硕士毕业的小于在进入养猪场工作后,经常听到这样的话。


可能都不敢说自己是 " 猪猪女孩 " 了。/ 图虫创意
不懂猪场工作的外行人,确实对养猪有些根深蒂固的偏见。
普通人提起养猪时,脑海里首先蹦出来的,往往是 " 环境脏乱差 " " 身上臭烘烘 " " 农民才会干的活,正经人谁干这个 "。
事实上,现代化的集约化养猪和传统意义上的养猪天差地别。
传统养猪场的运营方式多以经验为主,分散、自给,生产规模较小。" 一堆糠或是一堆烂叶子就可以养猪 ",无需大量人工和高科技。
现代化猪场的养殖方式则比这复杂得多。
大型场地、合理配比的饲料、专业饲养人员、先进的养殖技术和健全的防疫体系,是建成一个合格的大型集约化养猪场的必备条件。


猪八戒表示不服气。/《春光灿烂猪八戒》
若是把现代化养猪场想象成一个生产车间,在这个车间里,要有技术工人、管理人员等不同岗位之间的相互配套才能正常运转。
小于在一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工作了半年,他表示:" 安全高效的生产和病毒防疫是现代化猪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发现,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基层工作人员,对病毒、免疫等生物安全方面的知识一窍不通,且学习理解起来很吃力。
若是较高文化背景的员工,就算从未接触过养猪,学习相关知识也会比较快,对猪场未来的管理和发展都是比较好的。
如此,便不难理解为什么各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招聘大量大学生进场养猪了。
猪场,才不是养猪而已
把养猪作为后路,真的可行吗?
一位知乎网友诚心发问:男朋友想读完研后去养猪,我的想法是如果没办法了再去养猪,该怎么办?"
毕业于动物医学专业、养猪三年的 @蓝颜灏 说:" 难道你们认为养猪真的没有一点技术含量么?你们居然把养猪当成了一个后路,我都快哭了。"
在养猪之前,首先你得分清创业养猪和进场养猪的区别。
创业,你可能是下一个 "xx 大学屠夫 ",赚得盆满钵满,也可能血本无归。而进猪场,也绝非易事。


创业养猪和进场养猪,还不一样。/《西游记》
现代集约化的猪场通常建在远离市区、环境封闭的郊区,工作人员的一个月往往有半个月都待在猪场里。
在这里,有自动化清粪系统、自动化喂料系统、环控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设施。
所有进场物质均要经过浸泡或高温等方式消毒。如果你是工作人员,需要经检测合格,且洗澡、更衣后才可以进入猪场范围内。这是每天上下班进出猪舍的必经步骤。
饲养员的主要工作是巡栏、全群护理保健(例如打疫苗、喂保健品等)、异常猪护理、定期采样送检、环境调控等,一个人需要饲养管理 600 — 1000 头猪。
兽医和防疫人员虽然无需驻场,但要去不同的猪场巡查,并不似想象中那般轻松。


今天上班洗澡了吗?/《春光灿烂猪八戒》
尽管比起传统养猪场的 " 与猪共眠 ",这工作环境可好太多了,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下来的。
猪场里的大多数养殖人员,都具有畜牧、兽医、防疫等方面的专业背景。这些人员主要承担管理、繁殖、营养等任务,他们的工作紧密围绕着主角——猪展开。
从各大生猪养殖企业历年的招聘条件来看,所学专业与招聘职位似乎没有必然联系。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现代猪场对人才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某一个特定的专业。
出身于畜牧、动物科学、兽医等专业背景的人,工作初期在技术操作上确实更具优势,但具备多元化专业背景的同学可能会在复杂的生产和人员管理上胜出。


是不是看着看着,发现还挺可爱的。/ 图虫创意
2020 年牧原集团的校招信息上,招聘职位所涉及的专业多达 44 个,从传统的畜牧三大专业到机械、算法工程师等多个领域。
知乎博主 @小寒 提到,与他一起参与培训的,不仅仅是农牧大学畜牧等相关专业的同学,还有计算机、金融、软件、生物科学、环境、材料等专业的学子。
对此,英杰(长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汪老师表示:" 这些专业看似在传统养猪场的作用不大,但在未来工业化的进程中或许会成为猪场里必不可少的部分。"
" 养猪场员工,不香吗?"
湖北健丰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映红在《新常态下中国养猪业面临的挑战》中提到了目前养猪企业人才稀缺的困境。
温氏集团 2017-2018 年招聘技术及管理人才 1700 多人。
牧原 2016 年校招报到 668 人,2017 年激增至 2310 人,2018 年的人才需求规划更是达到 2870 人,其中精英招聘计划共计 252 人。
2020 年,正邦夏季招聘的总人数达到了 25000 人,其中包括养殖生产技术 / 管理 20000 名、管理培训生 1500 名、饲料营销 1000 名等。
除了这些中大型企业,小型的养猪企业也在进行扩招。一家名为巨星农牧的企业在成都的校招会上表示,2020 年计划招聘 1000 人。


近年来,不少相关企业都扩招。/《西游记》
与招聘人数一样逐年增长的还有薪资待遇。
中大型企业有一套自己计算薪资的方式,但就年薪而言,本科毕业年入十几万元不是问题。
正邦开出的薪酬中,专科生入职第一年的综合薪资为 8 万— 15 万元,本科生为 12 万— 20 万元,硕士为 18 万— 30 万元,博士则为 30 万元起步。
小型企业的待遇虽不及顶尖企业,但也能在二三线城市拿到月薪超过 5000 元的薪酬。
由此可见,高薪聘请大学生的情况并非空穴来风。然而,就算各大企业开出高薪、放宽专业限制,离职跳槽的年轻人依旧不少。
在知乎、豆瓣上,有不少呼吁大家理智进场的帖子。他们说,养猪这事儿,没有经验和好的心理素质,还真不一定干得来。


" 真不一定干得来。"/ 图虫创意
" 我们这行,薪水不是问题。猪场厂长一年可以挣三四十万元。" 一位在猪场里工作多年的大哥说。
但因为工作地点大多远离市区,很多人考虑到照顾家庭和子女教育,往往干个两三年,就跳槽到饲料、兽药行业或其他行业。
而刚入场的大学生,因为没有接触过猪,对养猪毫无概念,在经历过实习期每天 " 养猪、卖猪、处理死猪 " 之类繁琐的基础工作和严格的封闭环境后,无法忍受、选择离开的不在少数。
身处行业内的小于和汪老师,则都认为养猪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前景甚好。
在他们看来,养猪行业还处在转型期,确实需要一批新的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加入,以逐步替换旧的各层管理者。


养猪行业需要新的专业人才。/《小猪佩奇》
快速扩张的养猪行业,或许会在两三年后渐渐放缓自己的脚步。随着大型养殖集团产能的趋于稳定,更新速度会放慢,招聘比例变少,要求更高,但并非不再需要新人才。
"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等待社会对养猪工作的偏见慢慢消除。" 知乎网友 @王忻表示," 不过现在应该偏见也没那么大了,毕竟排骨都快 50 元一斤,养猪场员工可以随便吃,它不香吗?"
那么,面对可爱的 " 佩奇 " 们,你想好要不要养了吗?
参考资料
[ 1 ] 《我国的养猪生产模式及现代养猪生产工艺技术》作者:刘德武;陈君梅;吴珍芳;郑恩琴 刊名:猪业科学
[ 2 ] 《年薪 48 万招清华北大学生养猪 毕业生 : 是不是忽悠?》中国日报网 17/12/08
[ 3 ] 《如何看待大学生毕业养猪?》知乎
[ 4 ] 《养猪企业月薪上万招 2.5 万名大学生,需从一线养猪场做起》蓝鲸财经
[ 5 ] 《新希望六和为什么招聘一万名大学生去养猪》知乎
[ 6 ] 《大学生在正邦养猪的日子》知乎 @小寒
[ 7 ] 《如何看待正邦集团今年夏招 25000 名大学生》知乎
今日互动
你愿意到养猪场工作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