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0|回复: 0

艺术家林曦携手潇洒流畅的“行草”组成最强CP 一期一会相约暄桐

[复制链接]

6849

主题

6849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2317
发表于 2021-4-8 10: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即日起至5月2日,暄桐教室《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的零基础直播书法课》之「自在行草」开始迎接同好知己,与艺术家林曦一起学习玩耍。说起行书与草书,它们是自在的,相较其他书体,行草最无法被设计和安排,写者以它们表现着自我情感、状态的瞬间流露,是心灵与墨迹的默契起舞,不论是春又来时,有所伤感有所豁达;还是乱世无常令人心碎;都是那个独有的“我”完全“在场”的真实。



一楷一行: 《黄庭经》与《兰亭序》局部 王羲之

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行、草书的成立,在于日常书写的长久积累,是古人对方式方法掌握熟稔后,在发现自我,表达自我的自由程度与审美上的进阶。所以行与草不是随意和草草,胡乱涂画发泄,它们可动也可静,可快仍可慢,会摇曳有致、腾跃而去,也可以收止有节,从心所欲不逾矩。在此次暄桐教室《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的零基础直播书法课》之「自在行草」里,林曦老师希望不只是学习关于写字,而是从行、草入手,从更多的角度去理解何为自在,如何得自在,即除了学习经典行草作品临习之外,还会分享自在的性情与生活之美。



学行草我们是在学什么?课程伊始,暄桐主讲老师林曦首先和大家通过与《兰亭序》结字相近的唐代智永《真书千字文》对草法有所认识,再进入重点精细研读和书写的王羲之《兰亭序》,接着补临怀仁的《集王圣教序》,以板正书写中可能出现的流滑之气,通过王羲之信札《平安》《何如》《奉橘》帖等,体会古人日常书写中自然放松的书写状态,随后学习杨凝式《韭花帖》中布白的章法和行书气质,选临苏、黄、米、蔡宋四家经典行书、草书作品,再领略典雅流美的赵孟頫《洛神赋》,在草书部分,将感受草法权威——智永《草书千字文》,学习孙过庭《书谱》中的唐法,也了解其中关于书写散怀抱的见地,并选临继二王之后的草书巅峰——王铎的作品。次第感受在笔墨上如何获得相对更大的自由,然后学着去应用它。最后林曦老师会和大家一起对四阶的课程进行复习与总结,看看我们来时的路,也明了自己继续深入的方向与方式。

自在的性情与生活之美。课程中"生活之美"的部分,林曦老师会和大家讲解和分享文房的陈设、器物与空间的审美,在练习晋人书法的同时一起读读《世说新语》,了解那个时代与晋人之美,并对古来智慧典籍进行导读,如《金刚经》、《道德经》、《论语》。借此打开读书之乐的大门,让这些经历过时间验证的智慧,助力我们的生活。也会梳理中国书法史的脉络,摘选重要的书论进行背诵与选读,在一个大格局中看书法发展的来龙去脉,知其所以然。

希望大家在「自在行草」临习中,与古人知音,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何为自在,有笔下的精进,也有见地与心境的开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