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昆山开始“拜金”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5 18:07: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月 9 日,昆山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都知道昆山经济强,作为多年全国百强县之首,2020 年昆山工业总产值已突破万亿元,制造业已经是昆山的强项,接下来怎么发展?昆山看中了金融业。
2020 年,昆山金融业增加值达 315.29 亿元,同比增长 5.5%,拉动 GDP 增长 0.34 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 GDP 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 7.37% 和 15.04%,昆山已集聚了 40 家商业银行、47 家保险公司、25 家证券公司,以及 500 余家私募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规模近 1000 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存贷款总额突破 1 万亿元的县(市、区)。金融成绩还可以,但昆山还有很多短板要补。
昆山发展金融业,主要靠什么?其一当然是靠近上海这一国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昆山正积极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政策利好,努力推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具体而言,昆山正积极对接融入上海,主动承接上海金融中心溢出效应,发挥花桥 " 临沪第一站 " 优势,探索在花桥地区承接设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
其二是利用好昆山的两岸特色。去年,昆山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成功获批,标志着昆山成为全国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改革试验区。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有 10 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生活。早在 2002 年 4 月,台湾彰化商业银行昆山办事处揭牌,成为台资金融机构在祖国大陆首家获批并开业的办事处。昆山积极推动昆山金改区与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双区联动,放大政策叠加效应,成为昆山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利用好这些优势,县级市也可以有金融底气。9 日的会上,昆山联合金融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等共同发布 " 金融伙伴计划 ",并推出 6 支重量级基金,总规模达 292 亿元,包括 100 亿元的混改苏州基金、50 亿元的台商发展基金、100 亿元的农银国发基金等。会上,还有 26 个金融合作项目、基金投资项目签约落地。其中,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华泰证券与昆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 家上市后备企业与合作券商签约,将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此外,昆山还成立了 50 亿元规模的台商发展基金,致力于服务台商,聚焦台资转型升级和台湾青年人来昆创新创业投资,特别是将遴选优质的台资项目进行注资,帮助其做大做强。昆山台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昆山有 123 家台资企业入围大陆台商 1000 强名单,25 家在昆山的台资企业成功上市,成了资本市场台商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台资的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向昆山集聚的现象尤其明显。
昆山看中金融业,确实需要勇气,但这也是昆山破除 " 县级市思维 "、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一步。随着昆山科技创新不断推进,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不断发展,实体经济愈发需要金融支持。为此,昆山将持续当好资本和企业之间的 " 联络员 ",促进金融与实体深度协同发展,并将继续推进企业上市,为资本营造最优投资环境。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