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45|回复: 0

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边界就要跟进到哪里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发表于 2021-4-15 21:2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 月 15 日是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是 "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 100 周年良好氛围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当今中国,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但也面临着空前复杂的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极其考验执政党的智慧。面对挑战,必须要坚持系统观念,以全新的理念思考国家安全,以全局的视野定位国家安全,以整体的思路规划国家安全,一以贯之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现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的相互促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回顾历史,在战争与和平、动乱与治理、进步与倒退、合作与对抗、开放与封闭的反复较量中,党中央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辩证把握机与危,科学研判时与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改革开放四十多来年的实践也证明,要真正实现既让人民富起来,又让人民的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必须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政治要求,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政治保证。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只有我们党才能够完成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艰巨任务,而且什么时候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国家安全形势就平稳可控,反之,隐患和问题就会迭出,国家的发展、安全利益就会受到损害。进入新发展阶段,尤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立足世界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规范防范风险大前提来谋划思路,立足我国发展历史机遇期大背景来统筹工作,构建不同领域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回应当下各类错综复杂的安全风险挑战。
要重视内部安全。国家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一种社会现象又是一种社会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国家安全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既要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安全共性问题,更要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要做好国家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对各类风险的感知、预警、预防,着力增强国家安全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有效性。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要重视外部安全。国家安全是一个复杂的多领域、多层次、多类型的巨系统,内部和外部是国家的两个大局。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逐渐增强和海外利益的不断拓展,中国的安全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更加紧密,安全问题也早已超越国界,跨国性更加突出。在中国快速发展与世界深刻变化这两大历史性进程交织作用下,在 " 地球村 " 的大系统中,国家安全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情。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短板都会导致外部风险大量涌入,形成安全风险洼地;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足累积到一定程度,都会外溢成为区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问题。基于此,我们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抵御内外风险叠加共振。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均衡互动
发展与安全是国家的两件大事。没有脱离安全的发展,也不可能离开发展去谈安全。发展和安全的任何一方面有明显短板,都会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历史和现实也反复证明,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能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治理效能提升。进入新发展阶段,尤其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要实施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的统筹治理,系统构建 " 集安全和发展于一体 " 的大安全格局,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以 " 安全 " 为核心主题,但发展亦成为它的关键内容。只有国家发展了,国家的整体实力增强了,才能有效地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国家安全治理还有弱项。必须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实现高水平安全。没有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就得不到保证。无论是政治、军事等传统安全问题,还是生物、科技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只要出现重大风险,就会对发展造成影响。若没有安全,任何改革和发展,就都无从谈起。况且,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亟须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推进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国家安全的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要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注重安全需求与安全能力的动态平衡
当今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国家安全战略环境的深刻变化,呼唤着国家安全观念的与时俱进。在这个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的时代,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除了政治、军事等传统安全问题,还有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生态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除了当下的安全领域,还有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新型安全领域。这些正深刻改变着国家安全的概念,只要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边界就要跟进到哪里。
从安全需求看,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划分是相对的,它们之间只有产生先后、表现形式不同,没有大小、轻重之分,而且一定条件下可能相互转化。当前,传统安全问题出现更多表现形式,新问题层出不穷;非传统安全问题更趋复杂多样,甚至超过传统安全威胁。国家安全体系中任一领域的重大风险,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耦合、演变、升级,并与其他风险相互叠加与共振,其他领域风险也会转化为政治安全风险,最终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和党的执政地位。显然,单纯强调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某一方面,或单纯强调某个领域的安全,都已不再适应时代要求,必须基于各类安全情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高度警惕 " 黑天鹅 " 事件,也要防范 " 灰犀牛 " 事件;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从安全能力看,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两大领域,必须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各项权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就是要把国家利益作为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的出发点,牢固树立捍卫国家利益的机遇意识,创新捍卫国家利益的方式方法,更坚决更有效地维护好捍卫好国家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历史经验表明,三者系统集成越有效,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就越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征程中,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既体现了我们党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也彰显了居安思危、攻坚克难的时代强音。我们必须要不断增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提升国家安全治理效能,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蒋华福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